烹飪茄子 不變黑保留紫色的祕訣

作者:李雪

鮮香軟嫩的茄子是我們喜愛的美食之一,茄子含有大量的花青素,是一種極強的抗氧化劑,能有效防止皮膚被紫外線曬黑、曬傷,還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補充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

但是在烹飪過程中,方法不當茄子就會失去漂亮的紫色,顏色發黑,從而影響食慾,下面和大家分享烹飪茄子不變黑保留紫色的小妙招。

茄子外皮含有花青素,顏色會隨著高溫、酸鹼度改變,遇酸會變紫紅色、遇鹼會變紫藍色。茄肉內含有單寧,與空氣中的氧氣接觸時間久了,就會氧化變黑。

1.茄子洗淨,從中間剖開,切成長條。

(美食天堂)

2.盆中加入清水、兩大匙約30克醋、再加入適量的鹽,浸泡5分鐘,上面壓一個盤子,讓茄子完全浸入水中。白醋的酸性有助減慢茄子氧化的速度。

(美食天堂)

3.如果要做魚香茄子,用手把茄子裡的水攥乾備用。

如果要做蒸茄子,鍋裡的水燒開必須達到100度,如果溫度低茄子會變黑。把茄子皮朝上一根根擺在蒸架上,在茄子皮或肉上塗一層醋或油,大火蒸5分鐘後熄火,馬上取出,就會有非常漂亮的紫色。

蒸茄子 涼拌的做法

1.準備兩個茄子,清洗乾淨,茄子的頭尾切掉,切成小段,

2.切好的茄子放入盆中用錯、鹽、水浸泡5分鐘,用手攥乾水分,放大碗中,加入一些食用油,抓拌一下,每一條茄子都裹上一層油,防止茄子發黑,

3.鍋中加水大火燒開,將茄子一塊塊放入蒸籠中,蒸製5~7分鐘左右。

4.準備料汁,大蒜剁成蒜末,放入小碗中。小米椒切成小米椒圈,剁一剁放人碗中。一把小蔥切成蔥花,放入小碗中,最後澆入熱油,激發出調料的香味。加入一勺香油,加入少許的食鹽,一點點白糖提鮮,少許耗油,加入兩大勺的生抽,攪拌攪拌,放一邊備用。

5.取出蒸好的茄子均勻擺在盤中,要迅速取出,不能留在鍋中,不然容易變黑,淋上調製好的料汁就可以吃了。

魚香茄子的做法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