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共台海法律戰違公約 以海圍島蠶併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8日訊】台美蔡麥會,學者(7日)觀察中共反應,從武力恐嚇,轉向結合外交戰與法律戰,正企圖建構中共版本的「海域管轄法律體系」,企圖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以海洋包圍島嶼,慢性併吞台灣。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美國眾議長麥卡錫的歷史性會面;中共軍事動作氣勢相較以往弱化,原因除了美軍多艘航空母艦布署區域震懾,學者宋國誠(7日)觀察,中共在戰略轉向,從武力恐嚇,轉向結合外交戰、與最低成本的法律戰,共機騷擾、越過中線、船舶巡航,企圖所謂「事實管轄現實」、假戲真做。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延續)創造現實,然後蠶食慢嚥。法律戰採取是什麼東西呢,海洋包圍島嶼的這樣一個策略,那麼把台灣的全島,納入中共領土的一部分。講白了叫法律強盜,(企圖)創造『既成的事實』來搶劫台灣、(慢性)併吞台灣。」

4月5號,中共福建海事局宣布,啟動所謂「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宋國誠警告,中共2018年起就研究規劃所謂「海域造法」,如今企圖所謂「海域執法」;已片面實施至少三項法規,2020年8月所謂「國內航行海船法定檢驗技術規則」、2021年2月所謂海警法、同年9月所謂「海上交通安全法」,企圖內海化台灣海峽。

宋國誠:「中共試圖在未來創造一個叫做,中共版本的『海域管轄法律體系』,它是在違反這個國際海洋法公約,(例如)有關於什麼叫內水、什麼叫領海,一種(國際)法律上既有的定義,它完全予以改寫,按照它自己中共的需要的版本予以改寫,同時它也違反了在2008年的時候,兩岸其實有簽署一個叫什麼東西,海峽兩岸海運協議。」

宋國誠指出,中共可能企圖以所謂海上救難、取締走私、海洋污染等理由,進行所謂執法管轄,對象包括,兩岸間包括台灣的船舶、對支持台灣的第三方海上力量,甚至設置所謂「禁航區」,封鎖台海。台灣海峽平均寬度約180公里,中共片面規定所謂「近海航區」50海浬範圍,暗藏陷阱。

宋國誠:「50海浬為所謂的近海航區的話,我們(台灣)這邊算過去92.6公里、大陸算過來92.6公里,180公里把整個台灣海峽涵蓋,雖然說台灣海峽的南口有410多公里(寬),可是它也是跟中共所宣稱,它擁有主權管轄權的(南海)九段線,是並聯在一起;它幾乎把整個台灣海峽,從北中南全部都涵蓋成為中共的內海。」

不過,這也將促使美國、日本等自由陣營,強化在台海的力量存在,反制中共。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