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大科科島大搞基建 專家指為中共基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4日訊】隨著中共在全球擴張勢力,緬甸南部的科科群島引發了關注。新的衛星圖片顯示,飽受內戰摧殘的緬甸正花費數百萬美元來升級其中一個偏遠島嶼上的跑道和軍事設施,專家指這可能與其最親密的盟友中共有關。

科科群島(Coco Islands)位於安達曼群島的最北端,戰略位置極其重要。大科科島(Great Coco)是島嶼中最大的一個。

科科群島距離安達曼和尼科巴群島中的印度軍事設施僅55公里,距離狹窄的馬六甲海峽1200公里。而馬六甲海峽海峽位於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之間,每年很大一部分全球貿易通過該海峽,包括北京的大部分石油和天然氣進口。

如果中共能夠進入大科科島的空軍和海軍設施,它將挑戰關鍵的國際海上交通線(SLOC)的力量平衡。SLOC是描述港口之間用於貿易,後勤和海軍的主要海上航線的術語。

印度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的分析師巴魯阿(Darshana Baruah)在2015年警告說,對中共來說,他們可能找到一種方法來減少對馬六甲海峽的依賴。

這也是對緬甸在偏僻的大科科島進行莫名其妙的擴張和項目的一個解釋。鑒於執政的軍政府面臨的生存危機,在那裡投資一定有迫切的原因。

最近的衛星照片顯示了兩個新的機庫,新的住宿設施,以及一條新的通往大科科島最南端的道路。

對安達曼和尼科巴群島的掌控,使印度的東部艦隊在孟加拉灣擁有指揮權,並控制了印度洋通往馬六甲海峽的通道。長期以來,北京對其依賴的航運必須通過馬六甲海峽或其它印尼的狹窄水道表示擔憂。

所以中共積極「改善」與印度洋各國的關係,從西部的吉布提、巴基斯坦,到中部的斯里蘭卡和馬爾代夫,再到東部的緬甸。

中共已經在吉布提擁有重要的海軍和空軍設施。巴基斯坦的基地正在建造中。人們對中共對斯里蘭卡一個主要港口的「債務陷阱」控制以及對馬爾代夫的類似過度投資表示極大的擔憂。

現在,中共所需要的只是馬六甲海峽的「繞道」。儘管緬甸軍政府面臨危機,但北京正在加倍努力發展中緬經濟走廊,這將為中國南方提供直接通往印度洋的通道。

「如果緬甸完全建立起這個基地,就可以對進出安達曼和尼科巴群島的航班進行監視」,獨立的國際智囊團「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在一份新報告中指出,鑒於中共完善的情報工作,來自大科科島的當地情報可能會流入上海。

查塔姆研究所報告的作者賽蒙(Damien Symon)說:「(大科科島上的)擴建空軍基地提供了一種可能性,即印度可能很快就不得不與監視其軍艦動向的Tatmadaw(緬甸軍隊)作鬥爭。」

「緬軍對科科群島的軍事化,再加上中國(共)在(緬甸)內陸更廣泛的發展,可能會對印度及其海軍構成重大的安全挑戰。」賽蒙補充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