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敦促中共釋放日本商人 中共人質外交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3日訊】4月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政府強烈要求北京釋放被捕的安斯泰來製藥集團員工,這名員工3月初在中國被中共警察拘捕

據路透社報導,在上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岸田說,日本政府還要求對被拘留者進行領事探視,並將提供支持,包括聯繫他的家人。

週日,日本外相林義正到北京訪問,會見中共外交部長時,敦促中共迅速釋放這名被捕的日本員工,岸田的此番要求是對日本外相敦促中共放人的回應。

據日本外務省稱,東京尚未得到北京對拘留的解釋。

一名在中國的日本僑民告訴路透社,這名員工被拘留的原因不明朗,這讓其他日本商人感到不安,每個人都像坐過山車一樣,忐忑不安, 「有一種普遍的焦慮感……每個人都擔心隨時可能被拘留」,他說。

尽管中共外交部回應日本外相稱將「依法處理(案件)」,但這位日本僑民表示,他無法接受這種說法, 「除非我們知道這個人是如何以及為什麼被拘留的,否則(中共)當局可能會說,我們每天所做的一切都是非法的」。

據日經新聞報導,這名被拘留的安斯泰來員工在中國已經工作了20多年。

安斯泰來向路透社證實,其員工確實在中國被拘留,但拒絕提供有關該員工被拘留情況的進一步細節。

今年3月初,日本安斯泰來製藥集團(Astellas Pharma Inc.)一名員工被拘捕。公司發言人表示,被拘留者擔任該企業中國分公司的高管,在中國工作了20年。此前也曾在中國日本商會擔任資深職務。

安斯泰來製藥2005年4月由山之內製藥株式會社與藤澤製藥株式會社合併而成,是一家總部位於東京的研發型製藥企業,也是日本第二大處方藥製藥企業。安斯泰來(中國)是日本在華投資最大的製藥企業之一,總部設在北京。

近些年來,中共的人質外交一直受到外界關注。

2019年10月1日,人權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指出,中共越來越熱衷於使用「人質外交」的策略。中共政權對某些外國人的拘留行為呈現任意性,並且出於政治動機,其目的是威脅,警告或懲罰受害者的國家,管轄權或雇主。這些拘留行為幾乎與刑事司法無關,也完全忽視了公正審判權的國際標準。

其顯著特點是,通常,作為權力博弈的一部分,中共要等待幾週甚至更長時間才證實逮捕了某人;其執法程序,甚至指控細節均不透明;在嚴重的情況下,受害者被以「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簡稱RSDL)制度單獨監禁,該制度通常在酷刑和虐待普遍發生的祕密地點實施。

保護衛士舉了一些典型的實例,包括 2018年12月,為報復加拿大應美國引渡請求拘留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中共將兩名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抓捕並以「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單獨監禁。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