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聯發科示警 半導體人才荒3大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6日訊】台積電技術成就,成為推動AI產業發展主力,不過台積電、聯發科,提出示警,表示台灣面對三大難題:像是前瞻技術研究不足,產學落差、理工人才短缺,在各國大力發展半導體的情況下,台灣優勢可能遭到迎頭追趕,政府民間都得提前布局因應。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被稱為「護國神山」,員工人數超過6萬5千人,但擺在眼前的最大問題,不是科技戰、缺電缺水,而是人才荒

台積電處長 張孟凡(2023.3.22):「很多對面的教授也都熟悉都知道,它們(中國大陸)經費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充足。台灣是老師們帶著博士班學生,很辛辛苦苦的做DGR,然後才會產出一個晶片出來。尤其理工人數急劇的減少,影響到碩士的品質。」

台灣理工科學生大幅減少,2004年畢業生有15萬7千人,到 2020年剩下9萬2千人,學士、碩士、博士人才都在短缺,對研發量能相當不利。台積電處長張孟凡示警,產業有三大隱憂:前瞻研究不足、產學落差,加上人才欠缺。

台積電處長 張孟凡(2023.3.22):「製程技術我們看IEDM,就是第一名的(半導體)設備的會議,IC設計我們看ISSCC。台灣其實學術界只剩下12篇(論文),而且12篇集中在9位教授身上。未來科技的發展,除了近期我們也要看中期,也要看遠期。」

既有半導體技術FinFET,其實早已經是沿用十多年,老一代的架構研究,業界放眼小晶片、CFET、3D IC等領域,但台灣相關學術論文嚴重不足,呼籲必須重視長期研發。

聯發科資深副總經理 陸國宏(2023.3.22):「幾十年或怎麼樣,我們看到一個趨勢,我們覺得有一些危機。那我想對大家對所有的從業人員,或者說對於現在的學子,我們希望能夠鼓勵,鼓勵在這個產業。」

台積電聯發科,不約而同就人才問題提出警告。過去3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締造輝煌成果,但不得不居高思危,提早布局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沈唯同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