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武督新黑金產業 青年返鄉打造咖啡新品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6日訊】新竹縣關西地區不僅是仙草的故鄉,現在更飄散著濃濃的咖啡香;這裡的石灰岩土質適合種植咖啡,沖泡出的咖啡微酸中帶有甘甜,逐漸受到市場喜愛。

慢慢注入熱水,咖啡粉瞬間擴散開來,控制適當的水溫,再等候萃取時間,咖啡的香氣四溢。

民眾:「有一點酸,微酸,可是喝下去的時候,有一種回甘的感覺。」

新鮮的咖啡豆結實而飽滿,口感厚實的日曬豆、酸味較高的水洗豆,以及酸味適中帶有甜味的蜜處理豆等,土壤環境的條件是種植成功的主要關鍵。

咖啡合作社發起人黃俊淦:「因為它是石灰岩土質,以現在的成果來看,種起來整個咖啡的風味是非常足夠的,目前農民也慢慢去有一些收穫收成之後,他們就感受到,其實我們這邊種咖啡是非常適合的 。」

帶有紅茶香味的咖啡葉茶,新穎的茶品也吸引民眾品茗,年輕人返鄉成立合作社,提升了咖啡的產值和經濟效益。

黃俊淦:「合作社成立的用意主要是說,推廣咖啡的種植之外,幫助農民去做後段的產銷的部分,因為很多機器動不動就是十萬、二十萬,烘豆機二、三十萬都是的,農夫一般是承受不起這樣子的價格,我們用合作社的力量,我們把這個器具把它集中,農夫採完豆,我們幫他處理,處理完收成之後的結果,我們回饋給農夫。」

喝咖啡人口的興起,把原本馬武督常見的柑橘作物,變成高經濟價值的咖啡黑金,年輕人活力的注入,也讓關西不僅是仙草的故鄉,更飄散著濃濃的咖啡香。

新唐人亞太電視彭正乾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