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沙塵暴席捲15省 禍及數億人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4日訊】3月份以來,中國多地出現極端氣候。其中北方多個城市連續遭遇強沙塵暴襲擊。中共官方稱,此次沙塵席捲大陸15個省份,約5.6億人受影響。

3月20日至23日,今年以來的最大規模沙塵暴襲擊中國北方多個地區。中共國家林草局23日通報稱,3月19日至22日發生的強沙塵暴天氣過程,主要影響了新疆、甘肅、青海、內蒙古、寧夏、陝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河南15個省1212個縣,受影響土地面積約362萬平方公里,人口約5.6億人。其中,新疆若羌、甘肅張掖、內蒙古二連浩特、吉林白城等局地出現強沙塵暴。

此輪中國沙塵暴也波及韓國。韓國國立環境科學院3月23日預計,在中國肆虐的嚴重沙塵暴進入韓國北部,部分沙塵會向東南方飄進韓國。首爾、京畿道南部等地發布黃沙警告,首爾當晚達重度污染級別,主要污染物是PM10懸浮粒子。

北京、內蒙古、甘肅、新疆等地連續遭遇強沙塵暴襲擊,漫天黃沙鋪天蓋地,PM10指數都在1000~2500左右。

22日白天,北京黃沙漫天,空氣裡有嗆鼻的土腥味,空氣質量達到嚴重污染水平,全市PM10平均濃度在1500微克/立方米上下,空氣質量「爆表」。

網傳視頻顯示,北京城的能見度不到一公里,近在咫尺的北京國貿大廈,看不清。昏暗的天色,還出現藍太陽異象。

網傳視頻顯示,近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左旗銀根蘇木查干扎德蓋嘎查邊境線,迎面而來的沙塵形成綿延百里的沙牆,遮天蔽日,洶湧襲來。沙塵過境,一瞬間彷彿天都黑了,不見天日。

3月21日,內蒙古二連浩特出現沙塵暴天氣,下午5點左右,天空變為橙紅色。

與此同時,中國多省出現極端氣候。除北方多個城市遭遇沙塵暴襲擊外,江西省、福建省等多地降下特大冰雹,吉林多地下「泥雨」。

另外,3月22日至23日,江西、浙江、福建、廣西、廣東等多個省份降下大冰雹,有的直徑2厘米,有的大如鷄蛋,許多車輛和農作物受損,還有多人被砸傷。

除了冰雹之外,強對流天氣還伴隨著雷雨和狂風。其中,23日福建沙縣、三明、尤溪、古田出現10至11級陣風,建寧、明溪和福鼎局地出現12級陣風。

當天,廣東多地也降下大冰雹,許多屋頂被砸穿。天氣預報顯示,未來三天強對流天氣範圍繼續擴大。

3月22日,長春、瀋陽、哈爾濱等北方城市,出現黃沙、揚塵、混合雨水的天氣,雨點落在身上、車上全都變成了泥,網友調侃:「你的城市在下雨,他的城市在下泥。」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