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毛筆祭典 古老神社裡揮毫沐墨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2日訊】21日,信仰學問之神的日本奈良「菅原天滿宮」裡,舉辦了「奈良毛筆祭典」。活動以普及書道為目的,帶人們回顧了奈良毛筆的歷史。

傳統工藝品——奈良毛筆有千餘年歷史。因純手工、高品質為大眾所熟知。奈良毛筆祭上,供養毛筆、書道表演等節目吸引大量民眾來到現場。

高中書道部的學生在2.7米見方的畫紙上,用大型毛筆揮毫寫下桃花的「桃」,藉以表達希望人們在生機勃勃的春天元氣滿滿。觀眾不時贈以掌聲。

春分當天,在日本書道三聖之一菅原道真公的出生地——「菅原天滿宮」裡,舉辦了「奈良毛筆祭典」活動,平時安靜的神社在這天變得十分熱鬧。

上午,書道愛好者們在毛筆交換所,用用舊的毛筆免費換新。回收的舊筆在午後的毛筆供養儀式中焚燒,以表達對毛筆以及過去一年的感謝之情。

當天還舉行了祭奠毛筆始祖——蒙恬將軍的儀式,以感恩他對後世的文化交流、社會發展所做出的劃時代貢獻。

儀式以外,還有初學者也能參與的一人一字書道體驗,以及以接近成本的價格進行販賣的毛筆市場供遊客利用。

奈良是日本最早引入中國毛筆的地方。「菅原天滿宮」是學問信仰的神社,也是日本萬餘所天滿宮中最古老的。因此,以普及書道為目的,奈良毛筆製造販賣業者們每年都會在春分這天聯合舉辦「奈良毛筆祭典」。

奈良毛筆協同組合理事長水谷悅郎:「櫻井高中書道部非常熱心參與進來,對我們幫助很大。不僅僅是賣書道用品,民眾與業者們能藉機進行交流是我們最期待的。」

訪客:「新筆讓心情煥然一新,一定會寫出更好的書法。」

在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公的出生地,男女老幼沐浴在春風墨香之中,體會傳統書道帶來的樂趣。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奈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