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高校生收破爛爲生 黨媒鼓吹「月入萬元」挨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2日訊】中共治下經濟衰退,失業嚴重,當局開始鼓吹高學歷人士從事低端工作。在批判「孔乙己長衫」後,黨媒又宣傳211高校畢業生拾荒「月入過萬」,被批太假。

3月20日北京黨媒「北京時間」旗下「時間視頻」平台發布一段視頻,宣稱從河南鄭州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畢業的本科生黃女士「創業收破爛」,自稱如今每個月收入「能達到5位數(人民幣,下同)」,實現了「一定程度上的財務自由」云云。

鄭州大學是河南省唯一的一所211高校

按照黨媒的報導,黃女士選擇收破爛不是因爲經濟蕭條,而是厭倦了「重複機械性的工作」。她自稱雖然收破爛很費體力,比較累,但是「坐在辦公室,腦力、心力上的內耗要比這個難受得多」。

報導最後藉黃女士之口點明主題:「不應該讓學歷成為下不來的高台」。這種宣傳,和日前黨媒批判高校畢業生放不下「孔乙己長衫」、不願從事低端工作的調子如出一轍。

黨媒視頻中,出現了黃女士走家串戶收破爛的多個鏡頭。畫面中,黃女士時而穿羽絨服,時而穿毛衣、夾克,時而一身單衣,似乎涵蓋了她一年四季的工作。但她所有的衣服全都一塵不染,乾淨整潔,與街邊真正收破爛的人員區別明顯。

很多網友認爲,這不像是黨媒積年纍月的跟蹤報導,而更像一場廉價的擺拍。在經濟蕭條、社會底層連生存都困難的情況下,所謂「收破爛月入五位數」的説法更讓人懷疑。一些有生活經驗的網友開始認真地算帳,計算她到底如何「月入過萬」,而估算結果是「不可思議」。

此前一天,中共央視還出台了一篇更「不可思議」的報導,宣稱浙江義烏一個夫妻檔夜市小吃攤,一天消耗超過「500斤土豆和250斤豆腐」,日銷售額「9000塊左右」。中國網友紛紛痛斥央視「編得太離譜」。

中國經濟正在加速塌縮,互聯網上一片哀鳴,大廠裁員、中小企業倒閉、工人找不到工作的訴苦視頻比比皆是。大量高端人才也紛紛失業,衆多高校生更是「畢業即失業」。網傳視頻中經常出現畢業生擠爆招聘會的場面,許多大學招聘會出現了諸如洗碗工、清潔工的低端職務。

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由來已久。今年北京碩博士畢業生人數首次超過本科畢業生,説明越來越多的高校生畢業找不到工作,只能選擇考研。

目前大量高校畢業生投身外賣行業,名校生當騎手早已不是新聞。不過,今年就連外賣行業也人滿爲患,上海、深圳等地騎手搶單都困難。據傳有的地方配送費都降到3元人民幣,甚至只有1元。

至於爲何中共「放開防疫」之後反而失業情況更嚴重,一些業內人士分析,可能是因爲三年封控期間許多企業主和投資人還對「放開」後的經濟復蘇還有所期待,但真正「放開」後的經濟蕭條讓投資人徹底躺平,因此大量從新走出家門的打工人和剛畢業的學生發現已沒有工作機會。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