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賞鳥季登場 多樣鳥類佇足成旅遊熱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1日訊】台灣每年都有大批候鳥來台渡冬,其中,嘉義縣布袋鹽田濕地,就是觀賞候鳥生態的最佳地點之一。為推動觀光,19日首次舉辦「布袋候鳥季」。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由嘉義縣長翁章梁、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煜川和布袋鎮長蔡瑋傑等貴賓,共同進行啟動儀式,為「布袋候鳥季」揭開序幕。

嘉義縣長翁章梁:「希望透過公部門,包括學術界,包括很多愛鳥人士的推動,能夠把賞鳥這件事情,跟環境的問題、跟養殖漁民的生存問題,大家可以做一個統合性的最佳平衡,這是未來我們要努力去推動的一件事情。」

占地300多公頃的嘉義布袋鹽田濕地,隨著產業發展變遷,2001年結束曬鹽後,鹽田成為候鳥重要的棲息地;每年吸引多達4萬隻候鳥佇足覓食,今年黑面琵鷺數量更高達1429隻,已成為愛鳥人士的賞鳥勝地。

鳥友林先生:「現在不只是黑面琵鷺,還有其他的候鳥都會過來,像反嘴鴴啦,還有一些水鴨啦。」

鳥友劉先生:「除了鰲鼓(濕地),我看這裡是最好了,這兩年,布袋鹽田應該是復育的不錯。」

布袋鹽田濕地,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濕地的平均水深和漲退潮,對於水鳥的數量有顯著影響,因此,水位調控是棲地管理的重要關鍵。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煜川:「水如果太多,魚蝦貝類也會淡化、也會死亡;但是如果像這一段期間,曬鹽非常的嚴重,然後這個鹽化之後,不利於鳥類的覓食、魚蝦貝類的生存。」

現場還設有生態宣導、濱海植物導覽及文創市集等活動,民眾來一趟布袋輕旅行,不僅可以賞鳥,還能了解當地鹽業歷史與人文故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