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懼民眾造反 中共推分階段延遲退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6日訊】日前中共黨媒稱,正計劃分階段提高退休年齡,以應對人口迅速老齡化的危機。分析指中共為了應對財政壓力急於推出延遲退休政策,但它害怕引起眾怒所以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

3月13日,中共新任總理李強在記者會上稱,將在合適的時候穩步推出延遲退休政策。這個話題上個月也曾引發熱議。當時一份流傳的中信證券研究報告說,當局將在今年公布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到2055年前後實現65歲男女同齡退休。

目前中國男性的退休年齡是60歲,女幹部55歲,女工人50歲。

大陸高校退休老師劉女士:「這個已經嚷嚷好幾年了,現在看來它勢在必行了。因為中國養老金虧空,它發放就很困難,可能是拆東牆補西牆。而且中國老齡化特別嚴重了。一對夫妻要養四個老人,現在年輕人就業也很難,如果退休金發放不及時,或者不給退休金,這個家庭就很難維持了。」

3月14日,黨媒《環球時報》引述中共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的話稱,中國正計劃逐步和分階段提高退休年齡,應對人口迅速老齡化的危機。金維剛還說,初期會先延遲退休年齡幾個月,之後逐漸將延遲的時間拉長。

專家認為,中共害怕引起眾怒,所以才循序漸進延遲退休。

旅澳學者李元華:「所謂它分階段,這個是讓社會有一個接受度,如果大家準備60退休,你非得說馬上讓人變成65,那他不幹。它一點一點加,比如說你今年就到60該退休了,我延你半年,我延你一年,可能就沒那麼大的衝擊力了。」

多年前中共就提出男女延遲退休至65歲,因遭民間的強烈反彈,一直拖延至今。

李元華說,中共現在著急推出延遲退休是為了應對財政壓力

李元華:「就是養老金沒錢,欠賬太多。過去因為它有五險一金,讓人先交,現在交的錢,可能由於疫情被挪用或幹嘛的,它等於這部分錢沒有了,龐大的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它根本就支付不起了。預計過不了多少年它就要崩盤了,所以他現在就趕緊延遲退休。」

中共財政部2023年的數據顯示,全中國有11個省級轄區存在養老金預算赤字。2022年,中共保險行業協會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未來五到十年,中國養老金缺口將擴大到10萬億。

李元華:「過去他提退休年齡,是因為它就業壓力大,所以它想讓在業人員退休以後,年輕人就有機會了。但現在就業已經是其次了。它發不出養老金來了,所以它得先解決這個問題。其實這些人如果延長退休的話,那年輕人的工作機會就會更少。」

中共建政初期鼓勵生育,造成人口爆炸性的增長,從70年代末中共又實施計劃生育,這些舉措被認為造成了多種社會問題,以及嚴重的人口老齡化。

大陸媒體人馬先生:「70年代末強行一對夫妻只能生一個孩子。在城市裡頭你要生二胎,開除公職。在農村就把你抓走強行結紮。你跑了的話,就拆你家的門窗,搶你們家糧食,打人,死了多少人?一胎化到現在,大約45年時間。當時的育齡夫婦現在到了老年人了。」

大陸媒體人馬先生說,如今一對獨生子女結婚後再生一兩個小孩,怎麼負擔得起四個老人?

馬先生:「這都是共產黨的罪惡,我們親自承擔了這些罪惡。當時吹得多好,說(只生)一個孩子誰養老?有國家,有政府!現在口號又變了,說養老是公民自己的義務。你說這樣的流氓黨,流氓政府,你把它怎麼辦?我就是個典型例子。我現在病得樓都很難下去,找誰誰就到處推脫,誰還敢再相信它的鬼話呢?」

1985年中共承諾「只生一個好,政府來養老」。到了2005年中共宣傳「養老不能靠政府」。2012年起中共又稱「推遲退休好,自己來養老」。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