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自由度報告:中國繼續列最不自由國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0日訊】3月9日,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 )發布《2023年全球自由度報告》(Freedom in the World in 2023)。中共治下的中國排名繼續墊底 ,仍是「最不自由」國家之一,並且是連續50年都排在「不自由」之列的極少數國家之一。

報告指出,2023年,各國公民政治權利公民自由連續第17年倒退。在全球57個「最不自由」的國家中,中國在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方面排名幾乎絕對墊底,總計得分只有9分,與朝鮮、中非等15個國家被列為「最差中的最差」。

報告說,在過去50年中,有12個國家歷次都被評估為「不自由」國家,共產黨專制的中國是其中之一。

報告指出,中共政權仍是世界上最嚴重的踐踏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的政府之一,批評中共的人士會受到嚴厲懲罰。去年,中國公民走上街頭,抗議政府嚴厲的「清零」政策,導致許多限制性措施被突然取消。但是,抗議者一直遭到當局的監視、虐待審訊和恐嚇。

報告指出,任何國家都比不上中共對公民的監控規模和複雜程度。在中國,居民的活動受到攝像頭、網格管理器和自動系統的侵入式監控。中國私營網絡平台必須審查禁止清單,並向當局通報批評中共的用戶。那些被認定為持不同政見者會被強迫失蹤和遭受酷刑。

自由之家」年度報告的撰寫人之一戈羅霍夫斯卡婭(Yana Gorokhovskaia)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共對於公民自由和政治權利的侵犯廣泛存在,不幸的是,現在的趨勢是還在持續惡化。

「自由之家」報告針對全球195個國家及15個地區2022年的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狀況進行評估。和往年一樣,報告共有25項指標,每項滿分4分。其中政治權利項目滿分40分,公民自由項目滿分60分,總分最高100分。

今年的報告是「自由之家」第50次年度報告。在1973年發布首次報告時,全球148個國家中只有44個被評為「自由」。今年,195個國家中則有84個為「自由」。

報告還提到了中共對新疆、西藏和內蒙古少數民族的迫害,包括中共對新疆維族人實行的文化迫害,強迫維吾爾族兒童在遠離家人的地方上寄宿學校,接受純普通話的教育和灌輸,以及在西藏強行遷移、安置少數民族到其它地方定居。

「自由之家」的報告將西藏和香港作為單獨地區,對其自由狀況分別做出評估。其中,西藏得分僅1分,為全球最低;香港得分為42分,比去年的43分進一步下滑,當中政治權利仍得10分,公民自由則為32分,比去年又降1分,繼續被列為「部分自由」。

報告還顯示,台灣今年跟去年相同,仍獲94分,其中政治權利獲得38分,公民自由56分,持續被列入「自由」國家和地區之列。不過,其在亞洲的排名從第二名降為第四名,落後於新西蘭、日本和澳大利亞。

報告指出,儘管民主化進程近年來放緩並遭遇挫折,但包括中國、伊朗和古巴在內的世界各地普通民眾,仍然繼續捍衛自身權利,反對專制主義。

報告特別提到,儘管可能受到嚴厲懲罰,但在2022年6月至9月間,中國公民仍參與了638次示威和類似的抗議活動,如去年「四通橋」事件和「白紙運動」。

報告還說,爭取民主的鬥爭可能正在接近一個轉折點。去年,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全面改善與下滑的國家分別為34個和35個,是有史以來數量差距最小的一年。

報告最後說,最重要的是,50年的自由報告表明,自由是普世的追求。

「自由之家」成立於1941年10月31日,是一家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非營利機構,主要從事民主、政治自由和人權方面的研究和倡議。「自由之家」每年發布的《全球自由度報告》,經常被政治學家、記者及政策制定者所引用。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