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女兒節千年傳承儀式 下鴨神社「流雛」慶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6日訊】3月3日是日本的女兒節,各地神社舉辦雛人形相關紀念活動。京都最負盛名的神社之一——下鴨神社舉辦的「流雛」,吸引大批民眾前往。

京都歷史悠久的下鴨神社舉辦有名的「流雛」祭典,將雛人偶放進稻草編成的圓環內,在流經神社境內的御手洗川上放流,是祈求兒童無病消災的神事活動。

白色梅花衣著的人偶,緩慢地在河流上漂移。無論男女老幼,懷著期望孩童健康成長的美好願望,目送它順流遠去。

世界遺產「下鴨神社」第35回「流雛」慶典,再現了傳承千年的古老儀式,活動開始前幾小時,現場已經人潮洶湧。

橋殿上,可以欣賞到美麗的「十二單」的「更衣」場景。

祈福儀式由神官主祭,邀請「天王」、「王后」參加,他們衣著千年前平安時代的華麗古裝,由侍從協助,儀態優雅地緩慢進場,將人偶輕輕地放入河中。「流雛」娃娃靜靜地隨著水流飄浮,現場觀眾爭相拍照紀念。

隨後各大來賓陸續將人偶放流,其中人氣最高的就屬打扮素雅的藝妓,有趣的是京都塔吉祥物人偶也有參加「流雛」。最後幼兒園兒童們活力十足地合唱童謠,使儀式更為熱鬧。

參觀民眾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人們在祈福儀式開始前,先在櫃檯購買「流雛」娃娃,並親手放入河流,祈求健康平安。

參與民眾:「流雛時祈求了家人的安全。」

參與民眾:「很好玩兒。好漂亮。」

參與民眾:「緩緩流向遠處的畫面很美好。今後要讓孩子多參與這樣的傳統活動。」

3月3日正值桃花盛開時節,傳說在此季節更替之時容易得病,日本沿襲中國唐朝(三月三)上巳節「送厄船」及「曲水流觴」等風俗,將穢氣轉移到人偶娃娃上並放入河川漂走。下鴨神社是部分難得保留「流雛」傳統的神社。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京都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