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俄發起冬季攻勢 烏克蘭激戰巴赫穆特

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發生在烏克蘭南縣的烏赫萊達爾。地面上可以看到至少有6輛坦克,遭受地雷和火炮打擊,徹底損毀無法動彈,後續跟上來的裝甲車看到前方俄軍的情況立馬轉彎,連停都不停,就往回跑。而另外的裝甲車,又碰上了烏克蘭的雷場,步兵放棄裝甲車,頭也不回地逃走了。

這樣的畫面是由烏克蘭的無人機在烏赫萊達爾的戰場上拍攝的。俄羅斯在烏赫萊達爾發起了進攻,只是冬季攻勢中的一部分。從2月上旬開始,俄羅斯在頓巴斯一線投入重兵,全線開火,然而冬季攻勢持續了一個月,俄羅斯在前線進展並不大。那麼戰場上到底發生了什麼呢?戰爭又進行到了什麼階段?

俄羅斯冬季攻勢頓巴斯是焦點

我們先來看一下整體戰場的情況。在俄羅斯從赫爾松大撤退之後,雙方在赫爾松省隔江對峙,並沒有攻擊的能力。在冬季戰爭開始之後,俄羅斯只是對第聶伯河對岸的定居點進行炮擊,沒有採取實質的軍事行動。戰爭的焦點在頓巴斯地區,基本上分為三個戰場,從北往南,最北邊是盧甘斯克戰場,大概是從庫皮揚斯克到克里米納。

在最北端的庫皮揚斯克一帶,烏克蘭收縮防線。我們看地圖,庫皮揚斯克這個城市橫跨奧斯基爾河,一半在河西,一半在河東。奧斯基爾河向北延伸到俄羅斯境內,為了減小側翼面積,烏克蘭放棄了庫皮揚斯克以北、奧斯基爾河以東的地區,圍繞庫皮揚斯克這個城市構築了防線。而正面戰場上,烏克蘭炮兵可以在奧斯基爾河西岸設置陣地,支援奧斯基爾河東岸的戰場,使得俄羅斯進展不大。

在庫皮揚斯克以南,烏克蘭分別部署了第14機械化步兵旅,第92機械化步兵旅,以及多個國土防衛旅,構築防線延伸至斯瓦托沃正面。戰場向南和克里米納地區連接。烏克蘭在這裡處於守勢,而這裡也並不是俄羅斯的主攻方向。俄羅斯在盧甘斯克地區的主攻方向就是庫皮揚斯克和克里米納。

克里米納方向,有第144機械化步兵師,第90近衛坦克師,和第30摩托化步兵旅。俄羅斯的進攻方向似乎是沿著克里米納的公路向利曼進攻。然而幾個週過去了,俄羅斯在這進展並不大。只是形成了一個非常小的突出部。利曼的背後就是烏克蘭在頓巴斯的核心地區斯拉夫揚斯克。

俄烏對陣巴赫穆特

而過去一個月作戰的焦點依然在頓巴斯地區,特別是巴赫穆特。巴赫穆特這個城市,烏克蘭和俄羅斯已經爭奪了九個月的時間,在去年5月份俄羅斯的頓巴斯進攻中,巴赫穆特就是俄羅斯進攻的重點。但是當時並沒有拿下該城市。俄羅斯不得不攻擊巴赫穆特東北的城市波帕斯納,從這裡打開突破口。最終奪去利西昌斯克和北頓涅茨克兩個城市。

在過去幾個月的焦點中,俄羅斯意識到了無法從正面攻克巴赫穆特,於是採取了鉗形攻勢,試圖從北部和南部切斷巴赫穆特通向其它城市的補給線,逼迫烏克蘭從該城市車隊。俄羅斯的第一個目標是巴赫穆特北部的小城索萊達。該城由東南向西北成長方形,在西北處是索萊達鹽礦。索萊達戰役持續了很久,俄羅斯這次突破是從2022年12月27日開始,在1月5日,俄羅斯宣布,攻占了索萊達南部地區,將剩餘烏克蘭軍隊逼迫到索萊達西北地區的鹽礦。在1月16日,烏克蘭方面證實,索萊達淪陷。

索萊達淪陷之後,俄羅斯以此為據點向西挺進,試圖切斷巴赫穆特通往斯拉夫揚斯克的M03高速公路。在過去的兩個月時間,雙方交戰的重點就在巴赫穆特西北邊高速公路一帶。目前M03公路已經被俄羅斯切斷,俄羅斯的進攻重點是巴赫穆特以北,貝爾科夫卡這個小村莊。

現在的巴赫穆特處於三面被圍的情況。東面和南面,俄羅斯瓦格納集團已經包圍了巴赫穆特。北邊切斷了M靈山公路。但是西部方向目前還保持暢通,巴赫穆特往西面還有兩條公路可以保證補給,一個是T0504,還有一個是往西方向的一條小公路。

目前在巴赫穆特以北負責主要進攻的是瓦格納集團,而俄羅斯的第98近衛空中突擊師主要正面攻擊巴赫穆特,南部則是由第106近衛空中突擊師和瓦格納組成的部隊。烏克蘭負責防守的有第17坦克旅,第四坦克旅,第93機械化步兵旅,第63機械化步兵旅,還有第60步兵旅,若干國土防衛旅。

我們可以看到在巴赫穆特這樣一個戰場,雙方都集結了大量的部隊,戰場密度相當高,並且在戰場上,雙方挖壕溝設置地雷區,這場戰爭幾乎就打成了一戰時期的壕溝戰。

在巴赫穆特以南的戰場,主要是南部的烏赫萊達爾。在此地區,俄羅斯之前動用兩個海軍陸戰隊第155旅和第40旅隊此城發動進攻,被烏克蘭的地雷陣和火炮打的傷亡慘重。短短幾天損失超過三十多輛坦克和一百多輛裝甲車之後,俄羅斯撤下海軍陸戰旅,換上的是第37近衛摩托化步兵旅和第72步兵旅。這兩個旅和海軍陸戰隊一樣依然傷亡慘重。俄羅斯在烏赫萊達爾的進攻沒有太大的進展。在此地區,烏克蘭負責防守的是第72機械化步兵旅,提供火炮支援的是第55炮兵旅,還有第68獵兵旅。

巴赫穆特激戰還在繼續

通過俄羅斯的幾個主攻方向,我們就能看出俄羅斯的大體計劃是什麼。在盧甘斯克一帶,俄羅斯的主要進攻目標就是庫皮揚斯克這個城市,試圖將烏克蘭全部趕到奧斯基爾河以西。

而戰爭的核心依然在頓涅茨克,俄羅斯目前從三個方向主攻,分別是從克里米納到斯拉夫揚斯克,從巴赫穆特沿著M03公路進攻斯拉夫揚斯克,在最南邊從烏赫萊達爾突破向北推進。

可以看到,俄羅斯現階段的目標依然是完整的控制頓巴斯地區,克里米納和巴哈姆特的主要進攻方向,就是背後的斯拉夫揚斯克,而南部馬林卡和烏赫萊達爾地區的俄軍,試圖從此處突破北上形成一個大的包圍。

我們從前線的兵力部署也能看出,在前線烏克蘭和俄羅斯軍隊的兵力幾乎不相上下。兵力上俄羅斯沒有優勢。最主要的是,整個頓巴斯地區方圓不過幾百公里,其戰場現在已經變得極為狹小,特別是在過去八年間,烏克蘭長久經營,部署了大量的防禦陣地,俄羅斯突破起來傷亡慘重。

按照目前的態勢,未來幾個月的戰鬥是完全可以預測的,俄羅斯將不計傷亡重點進攻以下三個方向,巴赫穆特、克里米納通向黎曼的公路以及烏赫萊達爾。

在這幾個方向中,巴赫穆特爭奪最為膠著,也是目前烏克蘭最不樂觀的,俄羅斯切斷了巴赫穆特北面的公路,火炮可以直接威脅道巴赫穆特的補給線。我看英國泰晤士報近日對烏克蘭前線士兵的採訪,烏克蘭士兵說,歡迎來到巴赫穆特,現在戰況非常困難,我們在為每一米的土地、每一間屋子、每條街而戰鬥。現在情況變得更加糟糕,因為俄羅斯人可以打擊我們的補給路線。

目前在烏克蘭國防部面前的選擇有兩個,要麼就是有序從巴赫穆特慢慢撤退,要麼就是死守巴赫穆特。烏克蘭士兵對泰晤士報表示,如果我們不在這裡堅守,那麼戰鬥還會在其它地方發生。

根據路透社3月3日的報導,瓦格納集團聲稱,巴赫穆特已經幾乎被包圍,只有一條道路能通向外界。路透社的記者表示,巴赫穆特西邊的炮火聲音非常密集,一座橋樑已經被摧毀,烏克蘭戰士在連夜修整橋樑和道路。而與此同時,烏克蘭在巴赫穆特的西方在挖掘壕溝,布置新的防線。

烏克蘭在修整道路,意味著還沒有完全放棄巴赫穆特,現在看到的視頻發布於3月3日,我們看到烏克蘭在使用自殺式無人機對俄羅斯的坦克進行攻擊。視頻中可以看到整個巴赫穆特已經完全成了廢墟,覆蓋在一片白雪之中。

而在這一個視頻中,國際志願兵羅曼表示,他們依然戰鬥在巴赫穆特,為自由而戰。烏克蘭的很多前線將士表示,瓦格納的進攻像人浪一樣,完全不計較人員損失。截止到3月3日為止,巴赫穆特還在烏克蘭手裡,激戰還在繼續。

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裡,這樣的拉鋸戰依然將在頓巴斯前線進行。

俄羅斯攻占巴赫穆特代價慘重

俄羅斯在攻克巴赫穆特之後,並不意味占據戰略上的主動權。俄羅斯在去年9月份動員了300,000士兵,重新調整和蓄積了四個月的時間,發動的冬季攻勢取得了如此零星的效果,就意味著俄羅斯將沒有任何後續力量。武器裝備不足,人員素質不足,將在進攻中耗掉自己僅剩的動量。

俄羅斯在巴赫穆特一帶傷亡到底有多麼慘重,根據英國衛報估計,瓦格納集團在巴赫穆特之戰中傷亡30,000,其中陣亡9000人,超過一半的人是在去年10月份之後陣亡的,而瓦格納集團現在已經沒人了。瓦格納領導人普利郭金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從2月初開始,瓦格納集團將不再從監獄裡招人。主要原因有倆個,一是監獄裡的罪犯都被他們招光了,第二是剩下的罪犯不願意再到前線去送命了。因為他們知道,到了瓦格納是丟命,而留在監獄至少還有一點盼頭。

這樣的場景,有一點像1943年的庫爾斯克戰役。戰爭的發起者是德國人,他們希望通過自己的裝甲部隊擊穿俄羅斯的防線,對俄羅斯的突出部完成分割包圍。雖然在戰役初期,德國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但是以消耗大量的裝甲力量為代價的,進展和付出的代價不成正比。那之後在德國耗盡了有生力量之後,蘇聯反擊,最後取得庫爾斯克戰役的勝利。

現在的頓巴斯局勢依然是這樣的,等到今年夏天,西方援助的主戰坦克步兵戰車和更多的火炮到位後,烏克蘭將有可能對已經疲勞的俄羅斯發動反擊,而這個時候,俄羅斯已經沒有足夠的後備力量進行防守。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