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再談俄烏戰爭:中共外部環境將更凶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6日訊】中美關係激化之際,中共選擇一邊倒支持俄羅斯,中共國務院參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長胡偉2月24日在《中美印象》再度發文稱,俄烏戰爭結局日益明朗,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一個民族不長記性,才是最可悲的」,而戰後中國(中共)的外部環境將更為凶險。

胡偉曾於去年3月中旬發文,稱俄烏戰爭無論如何結局,都會使俄羅斯衰落,美國將重新獲得西方世界的領導權,西方內部將更加團結,中國在既定框架下將更加孤立。由於上述原因,中國應採取措施積極應變,需要儘快與普京切割,放棄保持中立,選擇世界主流的立場。

這篇文章惹怒中共當局,遭到全網刪除。

在24日的文章中,胡偉提出,此次拜登訪問基輔,意義非凡,此行並非只有「象徵性意義」,也不侷限於美國再提供5億美元的軍援,而是拜登在基輔公開宣布普京的「征服戰爭」失敗了。文章認為,以拜登訪問烏克蘭為標誌,這場戰爭將進入收尾階段。戰後的世界格局將發生顛覆性變化,目前的聯合國構架將被重塑,俄羅斯的大國地位不再,中國的外部環境將更為凶險。

胡偉提到,2月23日,聯合國大會第11屆緊急特別會議通過新的決議,就俄無條件撤軍進行表決,呼籲在烏克蘭實現全面、公正和持久和平,要求俄羅斯立即、徹底、無條件地將其所有軍事力量從烏克蘭國際公認邊界內的領土撤出。這份由烏克蘭、美國、德國、日本等57個國家聯合提交的決議草案最終獲得141票贊成。

聯大會議之前,西方已經放風,這是給俄羅斯最後的機會,也是中立者最後站隊的機會。

胡偉認為,聯合國大會的決議並無效力,通常也無法兌現。但它體現的是一種道義的力量。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國際政治當中不僅有「利」與「力」,而且有「義」與「理」。

文章說,中共常說「弱國無外交」,「沒有永恆的朋友,只有永恆的利益」。然而當今世界不僅許多小國、弱國可以很好地安身立命,而且也不乏鐵肩擔道義的朋友。反而是像蘇聯那樣的超級大國,最後落得四面楚歌、土崩瓦解的境地。

文章總結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一個國家無論大小,都不能與人類文明的發展走向背道而馳。歷史是沒有後悔藥可吃的,唯一只能吸取教訓,切勿一意孤行,切忌重蹈覆轍,每個決策者都難免犯錯誤,智者與愚者的區別在於能否「吃一塹,長一智」,能否及時糾錯,及時止損。

文章最後說:「一個民族不長記性,這才是最可悲的!」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