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大砍7成引爆多地抗議 專家揭中共醫改目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6日訊】中共醫保改革將個人帳戶金額大砍7成,引爆武漢、大連、鞍山等地大規模抗議。專家分析,中共醫改的目的是要減少醫保基金的壓力,新政策涉及全國,可能引發連鎖反應,衝擊中共政權穩。

武漢老人高喊「還我醫保錢」

武漢老人們2月8日針對醫保改革舉行的抗議未得到政府回應,15日,老人們按照約定聚集到中山公園再次維權抗議,高喊「還我醫保錢」。據說人數達到10萬人,中山公園周邊被人潮擠爆,道路擁堵。武漢政府出動大批警察,與老人們發生激烈衝突,多名老人倒地不起,還有多人被警方強行帶走。

同一天,大連、鞍山也爆發抗議活動,數千老人們要求當地政府停止醫保改革,把錢還給老百姓。當地政府也派出大批特警抓捕、驅散老人。

有大連抗議的市民拍攝視頻說:「老百姓真不容易啊,三年自然災害我們沒有死,文化大革命我們沒有死,這次疫情我們沒有死,現在大連政府怎麼派這麼多警察來對付老百姓,看特種部隊全來了!」(點擊觀看視頻

醫保改革究竟誰受益了?

中共的醫療改革為何引發如此大的反彈,醫保改革究竟誰受益了,引起熱議。自媒體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個人帳戶錢少了,去了統籌帳戶,那誰從統籌帳戶受益了呢?不知道。這次的抗議就是因為這種不透明而引發的。

唐靖遠說,老百姓的訴求其實很簡單,「個人帳戶錢我拿在手裡,我看得見,你統籌帳戶的餅畫得再大,我夠不著啊。我就有我現在夠得著的事。」

中共這次醫改簡單來說,就是將個人每月醫藥補貼的錢,挪走約7成給「醫保統籌基金」。武漢民眾每月260多元人民幣的醫藥補貼被降至80多元。而民眾要想使用「醫保統籌基金」的錢,得去醫院門診,而且得花費達到一定金額的門檻,才能報銷。

專家:醫改的原因是財政沒錢了

有分析認為,中共在全國範圍內推行所謂「醫保政策調整」,原因是財政沒錢了。

「目的就是減少他們醫保基金的壓力嘛。」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大病救助專案前高管任瑞紅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共的醫保改革實際是為了減少醫保基金的壓力,而增加了個人的壓力。

她解釋說,當局把個人醫保帳戶的錢減少了,「也就是說,我可以自己用的錢越來越少,那你不夠用就只能自費,再加上它把很多醫保涵蓋的,就是門診可報銷的藥剔出去了,就導致一些藥還是自費。總的來看,如果你是一個老人或者慢性病患者,那麼這個錢是完全不夠支付你的平時看病費用。」

任瑞紅表示,這次的醫保改革是官方在三年疫情封控後採取的措施,明顯感覺到醫保基金不夠用了,因為各省的抗疫支出大部分都是從醫保基金裡付出的。

三年疫情期間,核酸費用、大白工資、方艙建設等等高強度的「動態清零」的防疫措施都是由財政買單。路透社報導說,2022年中國各省至少花費了3520億元人民幣用於應對疫情,在經濟放緩情況下,增大了各省財政壓力。

旅美獨立時評人鄭旭光告訴自由亞洲電台,2022年5月,醫保局曾專門發文,不讓地方醫保挪用錢來做核酸。「這是非常清楚的,就說明各地都在挪用這個(醫保資金)」。

白髮運動」引發連鎖反應

中國老人的這波抗議被外界稱為「白髮運動」,是自去年11月末的「白紙運動」以來最大規模的民眾抗爭活動。任瑞紅表示,「白髮運動,確實是牽扯到很多老年人的生命問題。再加上前一陣很多長者去世了,在這種情況下,又發生自己的醫保不夠用的情況,他們最切身的感受就是自己活不下去了。」

武漢老人抗議,引發連鎖反應,大連、鞍山等地都爆發抗議,而且抗議規模還有繼續擴大的趨勢。

自媒體時事評論員文昭分析說:「武漢這波醫保抗議,警方已經開始抓人了,勢必會點燃更多人的怨氣。醫保改革觸動基本民生,傷害到底層民眾利益,所以示威者的基本盤肯定是很大,因為低收入者他沒有更多可失去的,所以他抗議退讓的空間也小,一旦政府不回應或鎮壓,那就非常容易從平和演變為衝突。」

文昭表示,這次醫保改革涉及到全國所有的城鎮居民,一個大城市聚集10萬人的抗議規模,中共的維穩機器就不太玩得轉了,所以這一回是相當不一樣,醫保抗議事件標誌著中國已經到了社會結構性問題大爆發的狀況。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清對美國之音表示,「(醫保改革)這關係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現在扣除的錢這方面的還有包括提高的這個報銷的這些錢,其實都是老百姓自己交的錢。你憑什麼用政府強制令就把它奪走呢?這是傷天害理。但是中央政府說的很清楚,那就是中央政府沒錢了,所以拿你的錢沒商量。」

李恆清認為,鑒於當前中國百業凋敝、經濟瀕臨崩潰的嚴峻形勢和國庫空虛的窘境,武漢的抗議事件有可能引起連鎖反應,成為「白紙革命」的延續,令當局難以應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