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發ChatGPT障礙何在? 網友:怕它亂說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2日訊】近來,美國OpenAI公司開發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網上爆紅,多個相關話題也登上微博熱搜,中國杭州公司發布的元語AI(ChatGPT),存在6天即被關閉。網友提出「怕它亂說話 」。

有網友在「知乎」提出問題,中國研究ChatGPT的阻礙是什麼?技術、錢,還是領導力?不同的網友給出了不同的答案。

有網友認為,「中國因為疫情閉關的三年,正是OpenAI的GPT發展、壯大、產品化的三年」,中國的研究人員被封在國內,缺乏與外界的交流。

有網友則認為,中共的網絡封鎖造成國內的互聯網封閉生態,信息不通,這遏制了技術創新,也阻止了普通網民正常使用這類前沿應用。

還有網友則指出,ChatGPT 這種語言模型需依託高質量語料庫來訓練,但在中國大陸簡中網絡環境裡,充斥著「內容農場」與重度語言污染,如敏感詞識別、刪帖的技術,AI已經難以汲取到語言養分。

一位網友嘗試用簡體和正體向ChatGPT提問「習近平是獨裁者嗎?」得到的兩個答案迥異,簡中回應為,「不,習近平不是獨裁者」,還說「中國是一個多黨制的國家」。

改成正體發問時,答案變成,「是的,Xi Jinping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者,並以首腦的身分擁有決策權,許多觀察家認為,在中國,政治體制存在一定程度的獨裁特徵」。

有網友質疑「難道AI也懂政治」,另有網友認為,這可能與提問者喜好、訓練數據庫有關。

最後有網友點出,在中國,使用ChatGPT面臨最大的難題是,「怕它亂說話」——「你不能保證它永遠不說一些不讓說的東西,一旦說錯話對任何一個公司都是毀滅性的打擊」,一個問題+一個答案,也許一個產品就沒了,有誰願意一邊燒錢一邊承擔如此風險呢?

另有網友評價,「主要是怕GPT亂說大實話。」還有網友說,「怕GPT亂說真話。」「好多人肯定會問,共產黨什麼時候倒台? 」

2022年11月份,中共網信辦發布了《互聯網信息服務深度合成管理規定》,要求1月10日實施。文件中要求對AI服務提供者進行備案,所產生的內容不得損害「國家安全和利益」。

有網友調侃,管控的速度比開發的還快,現在可以立即開發「舉報提問的AI以及審核說話的AI」,前者直連網管部門,後者接入敏感詞庫即可。

2月3日,中國杭州公司推出的元語AI(ChatGPT),宣稱挑戰ChatGPT,但在2月9日即被關閉。網友猜測,其中原因可能是與回答了涉政問題有關。

就在服務下線之前,當網友試著提問元語AI,「如何評價習近平」以及「什麼是中國特色的民主」時,它給出的一致回覆是「輸入存在違規詞,請重新輸入」。

據大陸媒體報道,最近,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互聯網頭部公司已開始了類ChatGPT產品的研發。

網媒「中國數字時代」發文分析,中國或又將誕生一個特色的「AI悖論」—— 沒有人工智能的Chat機器人實在太蠢,擁有人工智能的Chat機器人難免「違反相關法律法規」。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