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中共向全球五大洲釋放「間諜氣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9日訊】美國白宮發言人卡琳‧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8日在新聞簡報會上表示,中共向全球五大洲釋放「間諜氣球」,它們「侵犯了國家主權」。

「這些氣球全都是(中共)氣球艦隊的一部分,被開發用以執行監視行動」,皮埃爾說,「過去幾年來,五大洲國家都曾發現中國氣球。我們已針對這個議題與盟友及夥伴進行接觸。」

2月2日,美國國防部通報,發現一個中共間諜氣球入侵蒙大拿州領空,這個氣球在美國上空盤旋一週後被美國戰機擊落。

美國海軍目前正在南卡羅來納州海岸附近的大西洋海域搜尋氣球殘骸,部分殘骸已被打撈上來。

2023年2月5日,美國海軍在南卡羅來那州附近海域打撈中共間諜氣球殘骸。(Petty Officer 1st Class Tyler Thompson/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2月5日,美國海軍在南卡羅來那州附近海域打撈中共間諜氣球殘骸。(Petty Officer 1st Class Tyler Thompson/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五角大樓表示,這個氣球直徑有200英尺、2,000磅重,上面裝有與一架支線噴氣式客機大小相當的設備。美國國防官員上週表示,這個氣球有三輛巴士那麼大。

中共官方聲稱這是一隻「民用」氣球,主要用於「氣象研究」,因天氣原因偏離航向,誤入美國領空,指責美方擊落氣球的做法過度。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奈德‧普賴斯2月6日否認了氣球屬於民用的說法:「中國(共)完全清楚這是什麼氣球,中國(共)完全清楚這個氣球為什麼出現在我國領空,中國(共)完全清楚這個氣球在美國上空做什麼。」

他還強調,美國擊落中共高空偵察氣球完全是出於國家利益的考慮。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氣象氣球製造巨頭Kaymont公司表示,被擊落的中共氣球的尺寸、有效載荷和飛行時間都超過了氣象氣球。

美國情報機構判定,這個侵入美國本土的氣球是中共軍方操控的龐大監測項目的一部分,旨在收集全世界國家的軍事能力資訊。

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情報部門官員2月7日告訴《華盛頓郵報》,美國情報界認為一些氣球是從位於海南島的中共海軍軍事基地飛來的。這些由中共空軍運營的間諜氣球已在五大洲被發現,收集了日本、印度、越南、台灣和菲律賓等地軍事資產信息。

美國官員們表示,中共的大部分遠程監視工作是由軍事衛星進行的,但同時也利用在6萬至8萬英尺高空飛行的氣球進行監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說,在全球各地看到的中共間諜氣球有多種「變體」,並非都與被美國擊落的氣球型號完全相同。

美國擊落這隻中共間諜氣球後表示,中共已經不是第一次向美國放氣球,在川普(特朗普)執政期間,中共氣球三次進入美國領空。在拜登執政初期,又一顆中共氣球進入了美國。但那些氣球在美國領空飛行的時間都沒有這次這麼長。

據路透社8日報導,美國副國務卿舍曼6日在華盛頓向40個國家大使館的近150名外交官介紹了情況。

美國官員已經開始與日本等國官員分享具體信息,這些國家的軍事設施是北京的目標。

一位日本官員說,2020年在日本上空發現一個中共間諜氣球,當時一些人誤以為這是一個UFO,因為沒有人見過這個。「所以現在有很多人高度關注這件事」。

美國總統拜登7日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時,就氣球事件明確表態,美國不會容忍中共威脅。他補充說,美國也不會尋求與北京發生衝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因氣球事件無限期推遲了他的北京之行,這是自2018年以來美國最高級別官員首次訪華。布林肯說:「中國(共)的這一行動不可接受,也不負責任。發生在早就計劃好的訪問前夕,更是不負責任。」

五角大樓發言人7日表示,美軍擊落中共間諜氣球後,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拒絕接聽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打去的電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