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動一時 神祕大師維米爾特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8日訊】近日,荷蘭國立美術館舉辦了一場展覽,引起了歐洲藝術圈的轟動。為這次展覽,主辦方籌備了近八年。展出的28件作品分別來自七個國家的14家美術館和私人收藏,堪稱近年來歐洲藝術界罕見的大手筆!那麼,到底是哪位大師的作品有如此聲勢呢?請看報導。

藝術界有一個「三大肖像畫」的說法,分別是達芬奇的《蒙娜麗莎》,倫勃朗(Rembrandt)的自畫像,還有維米爾(Vermeer)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A Girl with a Pearl Earning)。這次展出的正是『荷蘭畫派大師』維米爾的28幅名作。

其中,《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無疑是這次大展中的明星。這幅畫作,不但被後人寫成了小說,在2003年,還被好萊塢改編成了電影,由著名女星Scarlett Johansson主演。

畫作的尺幅很小,只有40厘米見方。維米爾卻用細膩簡約的筆觸,勾勒出了一個楚楚動人的少女形象。畫中有三處極爲傳神,一個是少女的剪水雙瞳,完美詮釋了什麼叫明眸善睞;一個是少女的嘴唇,朱唇輕啓,慾説還休。再一個,就是那對珍珠耳環了,維米爾高超的技法在這裡展露無遺。仔細看看就會發現,這隻看上去碩大圓潤、光澤明亮的珍珠,其實畫家只用了兩筆就勾勒完成了!

除了《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還有不少名作,如:《倒牛奶的女僕》(The Milkmaid)(第18秒處);《女主人和女傭》(Mistress and Maid)(35秒處);《拿天秤的女子》(Woman Holding a Balance)(54秒處);《讀信的藍衣女子》(Woman in Blue Reading a Letter)(4分23秒處),以及《官員與微笑的女郎》(Officer and Laughing Girl)(2分處)等等。

荷蘭國立美術館 Taco Dibbits:「維米爾作品的質感無可挑剔,充滿細節。他所描繪的場景,充滿幸福寧靜親密的氣息。這體現出他生活充實,是一個善於展現真實世界,而不是構建理想世界的畫家。」

維米爾並不高產,他留下來的畫作不足40幅。而且,關於他的生平文字記載很少,算得上是一個充滿神祕感的大師。因為描繪的對象大都是平民階層,所以他的畫中充滿了市井生活的豐富細節,是研究十七世紀荷蘭風土民情的重要素材。

作為荷蘭畫派代表畫家,維米爾,倫勃朗還有哈爾斯(Frans Hals )是巴洛克時期最重要的荷蘭畫家,被後世史家稱為「荷蘭畫派三傑」。另外,維米爾還是希特勒最喜歡的畫家之一。據說,在希特勒的祕密城堡-鷹堡的客廳中,就掛著維米爾的畫作。

這次的『維米爾特展』將一直持續到今年的6月4日。

新唐人特約記者姜光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