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台灣為什麼購買火山布雷系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03日訊】2022年12月28日,美國宣布對台軍售火山布雷系統,出售14套火山系統加相關的地雷。很快在網路上就出來一種聲音,說,這是美國不懷好心,要將台灣變成地雷島。我們今天就來看一看,這個火山布雷系統是怎麼運作的?能將台灣變成地雷島嗎?

火山布雷系統能將台灣變成地雷島

地雷其實有著非常久遠的歷史了,特別是在一戰、二戰,甚至冷戰期間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別說二戰了,就說烏克蘭戰爭,俄羅斯在赫爾松大撤退的時候,就在烏克蘭前進路線上布置了大量的地雷,達到了掩護俄羅斯軍隊撤退的目的。我在一個月前看西方媒體對烏克蘭總司令的採訪,烏克蘭前線將軍表示,在進攻赫爾松的過程中,俄羅斯的地雷給烏克蘭軍隊帶來了相當大的困擾。

這就說明,在現代戰爭中這種不起眼的地雷,其實有著意想不到的效果。然而我們剛才說的這些是傳統的地雷。它是埋在地底下的,地面上人看不到,當你踩上去的時候會引爆,造成人員傷亡。

與傳統地雷不同,火山布雷系統有以下幾大特點。

第一,快速布雷

火山布雷系統是美國八十年代開發的一款快速布雷系統,它的特點就是一個字,快。在幾十分鐘之內,將一個一平方公里的地方全部鋪上地雷。所以這些地雷,它並不是埋在地底上,而是通過裝置拋撒,覆蓋在一個地面的區域,人用肉眼都能看到。

第二,搭載平台靈活

火山布雷系統,既可以裝載在車上,也可以裝載在直升機上。美國同時還會使用黑鷹搭載M136火山系統進行布雷,效率要比車載系統更高。車載的火山系統,能在4分鐘內布滿一個寬度達到1千米,布雷密度達到每平方米0.72顆反坦克地雷的雷場,這個速度是非常快的了。但如果使用黑鷹直升機搭載這一套系統,僅需要20秒時間就能完成這項任務。

台灣這次購買的火山布雷系統,是搭載在M977戰時卡車上的,該版本也是美軍現行版本。

第三,戰防雷 肉眼可見

台灣引進的是戰車雷,並不是人員殺傷雷。火山布雷系統,每次布雷時打出去的叫地雷罐,一個地雷罐裡面有6枚地雷。主要有兩種地雷罐,一個叫做M87,M87裝了5枚反戰車地雷和一枚人員殺傷地雷。

反戰車地雷和一枚人員殺傷地雷有什麼區別呢?有很大的區別。人員殺傷地雷顧名思義就是用來殺傷人的。以美國的這款地雷為例,它的每一個小地雷有412克爆炸物,主要是B4炸藥。而每一個反戰車地雷裝了605克RDX的爆炸物。反戰車地雷和人員殺傷地雷主要區別是它們的引信不同。美國的反戰車地雷使用的是磁場感應引信,人的走動完全無法引爆這款地雷。

除了M87,美國還有M87A1,在一個地雷罐中6枚地雷全部都是反戰車雷。這次台灣引進的就是這個,完全沒有人員殺傷雷。

火山布雷系統主要由兩部分組成,一個是M139分布器,顧名思義,就是用來把地雷拋撒出去。每一套分布器,大概有4個架子,每一個架子能夠乘載40個M87地雷罐,每一個地雷罐包含6枚地雷。所以,一套火山系統能夠分布960顆地雷。對於一個4人小組來說,只需要20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將這個地雷車重新裝填上新的地雷,再進行下一步布雷活動,所以它的作業時間是非常快的。

第四,可設置自毀時間

火山地雷系統,它可以設定自毀時間,可以分成4個小時、48小時、15天等三個時間段,所以部署出去的地雷不僅在地面上,到了一定時間還會自毀。

之前在我的社區有觀眾朋友提問,說這款地雷它的自毀設置會不會失效。答案是肯定的,任何一款裝置沒有百分之百成功的,我為此特地找到了海灣戰爭時期,美國的一份關於戰爭期間使用自毀地雷的總結報告。

該政府報告創作於2002年,在互聯網上可以看到,這份報告表示,在海灣戰爭中,美國總共部署了11.8萬枚自毀地雷,確實發現了比預想中要高的失效率。

根據美國國防部在過去14年中,總共測試了6.7萬枚自我損毀的反坦克和人員殺傷地雷。美國國防部的數據顯示,自毀地雷的成功率在99.99%。但是在海灣戰爭中,並沒有達到這樣的數字。

根據這份報告,在海灣戰爭結束後,美國軍方對科威特的布雷區域進行了清掃工作,顯示有1977枚自毀地雷出現了問題,其中包括746枚RAAM,185枚ADAM,205枚BLU-91和841枚BLU-92。美國在戰爭期間總共布置了大概11.8萬顆自毀地雷,按照這個數據,妥善率只有98.7%,這是這份報告提出來的疑問。

不過該報告有兩點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海灣戰爭中使用的並不是火山布雷系統,使用的型號也不同。比如報告中提到的RAAM,是從155毫米的榴彈炮中發射的地雷。對,您沒有聽錯,這款地雷是9個一組,從美國的大炮中發射的,M109、M777都可以發射,是遠距離布雷。而BLU-91和BLU-92地雷是通過飛機部署的快速地雷。

也就是說,海灣戰爭中,美國使用的地雷和火山布雷系統不一樣。這個很好理解。火山布雷系統是防禦性布雷,你來我家門口我再布雷;而海灣戰爭,美國是要進攻,要在伊拉克、科威特布雷,屬於攻擊性的布雷,遠距離布雷,所以要通過火炮和飛機布雷。

第二點,海灣戰爭是30年前,目前美國的自毀地雷的妥善率應該有一定改善。

報告有試著去分析背後的原因。其中伊拉克當地炎熱的環境和沙漠是造成失效的一個主要原因。該報告認為在鬆軟的泥土、沙灘或者沙漠中,地雷有更高的概率失效。這份報告非常長,我還沒有時把它通讀,只是簡單地閱讀了幾頁感興趣的地方,朋友可以找過來閱讀一下。

但是我個人的觀點是這樣,關於火山布雷系統,如果中共不打台灣,那麼該布雷系統,永遠也不會使用。而任何裝置從來沒有說過百分之一百有效的,如果真的發生戰爭,火山布雷系統使用之後,在戰爭結束之後,一定會有軍方人員去清除雷場。就像海灣戰爭那樣,戰爭結束之後,美國花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在科威特和伊拉克一帶把地雷和水雷全部清除。所以所謂地雷島的擔心完全是不必要的。

台灣為什麼要購買火山布雷系統

在台灣在獲得火山布雷系統之後會如何運用呢?在和平時期,中華民國是不會使用火山布雷系統的,火山布雷系統主要特點就是快,能在幾小時之內甚至幾十分鐘就完成布雷作業。傳統埋地雷之所以要提前幾個月設置雷區,就是因為當時的科學技術無法在短時間內進行快速布雷。

但是火山布雷系統完全不需要那樣。只有在中共發動入侵時,通過各方面的情報,中華民國就能知道中共預設的登陸地點。這個時候才會出動火山布雷系統,進行快速布雷,在一個小時甚至幾十分鐘之內,幾輛布雷車就能對長度達幾公里的灘頭陣地完成布雷作業。

這將使得中共的登陸部隊在灘頭寸步難行,難以建立自己有效的陣地。一般第一批登陸的兩棲戰車,裝甲一般比較薄,也不會自帶掃雷設施,整個雷區,每平方米一顆地雷。這幾乎就意味著中共第一批登陸的兩棲部隊的裝甲力量一上岸就被打癱瘓。之後再結合標槍、反坦克導彈,或者是遠程火炮如海馬斯,就能對灘頭陣地形成火力覆蓋。這就是火山布雷系統在戰時帶來了最大的好處,一個就是能夠極大地殺傷中共兩棲部隊的裝甲車力量。

另外一個就是極大地延緩中共在灘頭建立陣地,甚至是向前推進的速度。裝甲部隊和坦克對於任何一個進攻方來說都是必須的,沒有坦克的裝甲保護,依靠單兵,是無法對敵人陣地完成進攻的。

中華民國可以布雷,理論上中共就可以採取反制。那麼中共有什麼手段能夠清掃雷場呢?一般來說,有兩種,第一種就是出動掃雷車。

中共目前最先進的掃雷車GSL133,在2018年進入現役服役,它是基於中共的九六式主戰坦克的底盤開發的。這款掃雷車的全重竟然達到50噸,我們知道俄羅斯的主戰坦克T-72重量只有41.5噸,也就是這款掃雷車的重量比主戰坦克還要重。這麼重的掃雷車在第一時間是無法到達灘頭進行支援的,只能是在中共奪取港口之後,才能到達前線支援。

這麼來看,在灘頭陣地出動掃雷車是不現實的。那麼中共還有什麼方式呢?爆破式掃雷。就是對疑似雷區轟炸,用炸彈形成的爆炸力來引爆這些地雷,達到清掃雷場的作用。但是這裡有一個問題,就是火山布雷系統,它是靈活機動快速布雷,中共在登陸之前不知道你會在哪裡布置雷區,也不知道你的雷區大小範圍。

只有中共登陸之後一看,哇,前面是雷區。這個時候再去呼叫後方支援,帶來兩個問題,後方的火力支援距離非常遠,隔著一個台灣海峽。很多人說,中共的遠程火箭炮射程很遠,我們先不管它射程到底多少,數據真假,你在這個時候動用火箭炮也好,動用遠程火力也好,你打的是誰,你能分得清嗎?這個火箭炮,這個導彈,搞不好就落到了中共灘頭部隊的頭上。

這就是火山布雷系統帶來的最大好處,因為它能在快速短時間內快速布雷,所以給戰場上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在我看來,火山布雷系統是一個花小錢辦大事的好武器,能夠極大地威懾中共灘頭登陸的能力。回到我節目開始提到烏克蘭戰爭的例子。別看地雷這個東西不起眼,沒有太多科技含量。但是在現代戰爭中啊,在不對稱戰爭中,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這就是為什麼這一次台灣購買火山布雷系統引起軒然大波的原因之一,一個東西,如果中共不讓你買,就說明,你肯定是買對了。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