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核武研究機構繞過禁令 買美國芯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31日訊】中國最頂尖的核武器研究機構早在1997年就被列入美國出口黑名單,但自2020年以來,該機構仍設法購買了英特爾和英偉達等美國公司生產的芯片。日前美國媒體曝光了事件,引起美國政府警惕。

1月29日,《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中國首屈一指的核武研發機構「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從2020年至今,成功繞過美國的出口管制,至少有12次採購到由英特爾(Intel)和英偉達(Nvidia)等美國公司生產的半導體高階晶片。

這些晶片被廣泛應用於個人電腦和數據中心,都是從中國經銷商的手中買到的,部分以「電腦系統部件」的名義買入,部分則用作研究可模擬核爆的計算流體力學。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中共在過去二三十年間,不斷用民轉軍的方法來偷渡一些管制用品,當然就是用來協助它設計武器,用來測試所謂的核爆模型,這樣就可以縮短它發展新武器或是新式核彈的時程,同時也可以降低成本,還可以避開做實際的核試爆的需求,這是中共它目前的做法。」

報導提到,「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採購的晶片大多在7奈米到14奈米之間,這些是中國自己很難大規模生產的晶片,但其中部分晶片可以在淘寶網上買到。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這就說明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中共它可以繞過美國的一些出口管制,找很多的中間公司,轉來轉去,來模糊掩蓋它最終使用單位,這是屬於中共方面的欺詐行為。另外一種,它的欺詐能夠最終實現的話,它跟美國的賣家之間要進行一些溝通,而事實上這麼多年,中共的經濟誘惑對美國產生很大影響。」

中共這樣的採購行為違反了美國政策。近年來,美國政府一直在大力遏制中共在人工智慧和超級電腦領域的發展,限制中共取得美國的先進晶片和晶片生產工具。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un Huang):「這方面要禁止的話,第一方面美國可能要更加嚴格的立法,第二方面就是對於有可能的領域,要在更大範圍內的限制,尤其是對一些商業化的公司。第三方面來說,美國要更了解北京。」

針對此事,美國工業和安全局表示,美國和外國各方有責任進行盡職調查,以防止大宗商品、軟件和技術流入上市實體。

蘇紫雲:「如果說未來中共持續把這些民用晶片發展成具有軍事用途的話,那我想在商務晶片上的禁令也會進一步的縮緊,來減緩中共在超級電腦用來輔助軍備發展的進度。」

據了解,「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是中共頂級的核武器研究機構,曾研發了中國第一顆氫彈。早在1997年就被美國列入了出口黑名單。根據美國政策,任何國家不得使用任何美國產品進行核武器研究。

王赫:「核武這一塊的話,是個非常敏感的事情,美國之所以對中共進行戰略競爭,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中共大規模的擴展核武,而且這個速度已經超過了美國的想像,並且中共對美國提出的核武談判,嗤之以鼻,根本就不理睬它,對現有的美俄之間的核武談判,中共也拒絕參加。它自身的核武發展突飛猛進,而且又高度不透明,這就是直接對美國構成嚴重的戰略性挑戰。」

《華爾街日報》翻查「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發表的論文發現,過去10年,至少有34篇論文提到在研究中使用美國半導體,相關半導體的使用廣泛,包括用於分析數據、生成演算等。核子專家說,當中至少有7篇研究可應用在維護核儲備。

王赫:「現在美國要堅決的把這條路堵上,如果不堵上的話,中共的核武威脅是越來越大,而且中共的核野心現在大家看得非常清楚,所以在這一點上,美國是沒有退路,必須要徹底完全的切斷中共從世界範圍之內來獲得高性能晶片。它已經關涉到美國的國家安全,美國的國家戰略問題。」

近日荷蘭、日本與美國達成協議,將共同加強對中共獲得晶片技術的限制。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後制/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