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通報找到胡鑫宇屍體 網友:很多事情說不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9日訊】(編者註:江西省致遠中學學生胡鑫宇失蹤106天後,上饒市公安局發布通報在學校後山發現他的屍體。胡鑫宇家屬表示事發地帶他們曾多次搜過都沒有發現,非常奇怪。社交媒體上質疑聲一片,表示疑點太多。以下為一名微博網友「貓步旅人」的質疑。 )

————————

這個事情要麼特別簡單,要麼特別複雜。但依據目前披露的資料,很多事情說不通。

下一步檢查的重點應該在哪裡? 1.首先是錄音筆。 裡面的內容是什麼?通過分析受害人的情緒和文字,看是否有脅迫的可能,然後再按照裡面的內容結合實際情況判斷當時的精神狀態。

2.其次是完整自洽的痕跡 ,比如走入樹林的足跡,相關方向樹林外街道攝像頭的影像,下方的墊腳石或者物品,屍體指甲內的皮屑是否有他人DNA,手指關節是否有防禦傷,等等。如果屍體發現更及時還能從屍斑、肝臟溫度、屍僵情況等來判斷死亡時間和死亡的姿勢,但這麼久估計已經無法判斷了。如果有鈍器傷外傷依然能發現。

自縊的繩索要用手勒緊打結,所以應該可以檢查到被害者手部摩擦留下的DNA,如果出現第二人或者過於乾淨,則可能有問題。繩子的打結方式可以看出角度和熟練,會有一定特徵。

3.屍體衣物和鞋底的附著物 ,從鞋底附著物可以判斷死者是不是自己走入樹林的,鞋底凹槽會夾雜土壤和樹葉樣本,各樹林的土壤成分和植被有不同。 從鞋跟或鞋尖位置的泥土能判斷有沒有被拖拽或者架著移動的跡象。

如果是自殺,心理上會猶豫,所以往往會在森林中徘徊很久,甚至有樹下坐、臥的休息痕跡,最後選擇的數枝粗細角度會比較理想。 尋找合適的樹需要白天進行,為了防止被發現打斷,往往會走入比較深的樹林內。

而他殺則大多在夜間進行,為了省事會選擇靠近外側的樹林,偽裝好後就等被發現。選擇的樹枝也相對比較草率,單人操作如果用滑輪方式拉扯提升過屍體,會留下磨損痕跡。

4.屍檢的細節

屍體如果始終在樹林裡,那麼經過100多天,表面的各種塵埃、樹葉、雨水都會呈現和周圍一致的痕跡,否則可能有搬運的跡象。

屍體腐爛的同時,可能出現被昆蟲或鳥類作為食物的跡象,通過不同季節蟲子的生長周期也能判斷實際死亡的大概時間。而如果是藏在民宅或土壤裡後轉移,則昆蟲種類會呈現不同。

如果屍體被放入冷櫃,後解凍,也能通過顯微鏡觀察發現曾經凍過的跡象,這些都是常見的藏匿然後轉移的線索。戶外、地下、室內溫度不同,也會呈現出不同的結果,看是否自洽。

5.繩索的來源 如果是自縊,繩索是這類案件中非常重要的判斷依據之一。能承受一個150斤成年人的繩索,一定是比較粗、專業的工業繩索。

現代工業製品基本都有一定的細節特徵,從繩索的類型、粗細、纖維材質都能有跡可循的尋找同類產品在當地可能出現的地點、甚至具體到店鋪。

如果用的不是繩索,而是毛巾、絲襪、綁帶等,則更容易溯源。如果被害人是準備自殺的,那麼大概率繩索從學校就帶出來,應該屬於在校生活可以取得的材料。 而如果是沒有準備的,則很可能繩索來自於校外,甚至就是自殺地點的周圍店鋪或設施。

人如果選擇自縊,心理上會選擇相對結實且乾淨的繩子。如果使用的是比較骯髒的二次包裝繩,甚至粗鐵絲,則很有可能不是他自己選擇的繩索。這是一種下意識對體面的考慮。

總之,目前僅憑藉新聞中比較少量的消息,也只能知道這事算有個結果了,早晚就會有更多的細節出來,一起等待後續公布就好。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