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五習俗:迎財神 吃餃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6日訊】1月26日是正月初五,新年開門迎財神的好日子。商家會燃放鞭炮開市,迎接五路財神;民間則會「送窮」、吃餃子「接財神」,祈求新的一年財運旺旺。

《燕京歲時記》記載,「初五日謂之『破五』,『破五』之內不得以生米為炊,婦女不得出門。至初六日,則王妃貴族以及宦官等冠帔往來,互相道賀……而諸商亦漸次開張貿易矣」。

按照傳統習俗,初五這天,人們要貼好財神像,燃放鞭炮、拜財神。過了「破五」,商戶可以做開門生意,人們也可以參加一些公共活動了,還會有舞龍、舞獅子等酬神表演。

相傳財神爺的生日就是正月初五,這一天也就成了民間迎財神的吉日,尤其是商戶,很是重視。初五也是神明上工的日子,一些商戶會選擇在這天開工,祭拜玉皇大帝、五路財神、土地公。

準備的供品也很喜慶,鳳梨代表「旺來」、橘子代表「吉利」。老闆往往會賞員工一個開工紅包。

傳說財神爺會在大年初五巡察人間,人們會供奉發糕、紅湯圓、糖果等供品,祈求未來一年生意順利,讓財神「食甜嘴甜」,多說好話。供品中還有棗子和香蕉,希望能夠早早成交。

許多地方有大年初五吃餃子的習俗,餃子的形狀與元寶相似,吃餃子象徵著團圓、喜慶、旺財運。餃子餡也會選寓意好的吉利餡,如韭菜諧音來財、芹菜諧音勤快、白菜則是百財。

餃子(Shutterstock)

人們把包水餃的動作稱為「捏小人嘴」,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著餃子邊捏。據說,這樣可以免除小人讒言之禍。

新年期間的許多禁忌在「破五」這一天都能破除,如不能打碎物品、不能清潔打掃等。人們會早早起床,搞大掃除,將過年累積的垃圾徹底清掃出去。

有的地方,人們會一邊向外掃地,一邊放鞭炮,表示將一切不吉利、不如意的東西都趕出去。

還有些地方的習俗,是在紅包袋畫上穿著破爛衣服的女子,象徵「窮媳婦」,然後將紅包袋扔進門外的垃圾桶,寓意「送窮」。

民間也有「送五窮」的說法,即智窮、學窮、文窮、命窮、交窮。唐朝詩人韓愈有一篇《送窮文》,將「五窮」稱為「五鬼」。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