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天然氣短缺 取暖難居民直呼「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6日訊】中國大陸多個地區自入冬以來就一直面臨著取暖難的困境。由於年前的 「清零」防疫耗盡了地方政府資金,政府補貼的減少導致天然氣供應嚴重不足,廣大民眾只能在嚴寒中「硬抗」。近日北亞寒流來襲,忍無可忍的居民們在互聯網上發貼抱怨或求助。

近日,互聯網上一段短視頻被網友們熱傳。畫面上顯示,山西臨汾一棟高層公寓樓的業主們,集體在窗戶上貼出「」字來充當過年的窗花。

據上載短視頻的網友披露,這棟公寓樓所在小區從房屋交付至今一直未供暖,而近日寒潮來襲,山西臨汾最低氣溫已達零下10攝氏度。業主們忍無可忍只好以貼出「」字來表達抗議,希望能引起社會輿論的關注,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抖音視頻截圖)

《紐約時報》報導,河北省的一名用戶的貼文寫道,她一週有四個晚上被凍醒,儘管床上蓋著兩床被子,她還是睡不著。

《紐時》表示,由於之前長時間維持「清零」政策,大規模檢測等昂貴的預防措施已耗盡了地方政府的預算,現在許多城鎮甚至連公務員的工資都發不起,更不用說為普通的家庭維持足夠的天然氣供應。

報導表示,中共高層的反應是要求地方政府給居民提供暖氣,但不給地方政府提供資金支持。因此,地方上的天然氣實際上是以「配給」的方式給予有限的供應,普通居民家庭僅能得到烹飪食物所需的天然氣,但並不足以用來取暖禦寒。

上個週末,中國黑龍江省的許多氣象站記錄到了有史以來的最低溫度。位於中國北部的漠河市,甚至連續三天的最低氣溫達到零下50°C以下。

《紐時》認為,中國北方鬧氣荒的情況與中共高價從俄羅斯大規模進口的液化天然氣有關。其報導表示,在俄烏戰爭期間,當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儘量避免進口俄羅斯能源時,中共當局卻加強了從俄羅斯購買天然氣的力度,2022年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液化天然氣猛增了42.3%,而大部分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價格都非常高。

一方面是天然氣進口價格飆升,而另一方面中國法規卻嚴格限制了市政和鄉鎮天然氣分銷商向家庭出售天然氣的價格,這就促使天然氣分銷商選擇把天然氣賣給出得起更高價格的工業或商業用戶,而切斷或限制向居民家庭的供氣,因為向居民供氣無利可圖,甚至會虧本。而在天然氣成本上升的情況下,地方政府已沒有什麼財力來恢復對用戶的天然氣補貼。

據公開的資訊,天然氣短缺的問題早在今年1月上旬就已經表現得很突出。當時,在中共官媒的領導留言板上,就有大批河北省邯鄲市、保定市、滄州市等地的居民喊「冷」。網民們紛紛留言抱怨,「天然氣時斷時續」、「天氣越冷越停氣」、「每天晚上停氣」。

一位居民在留言板寫道:「自從煤改氣以後,每年一到冬天,天氣越冷越停氣,百姓們無法做飯和取暖,周邊村都是同樣的情況。」

另一位村民也抱怨道:「現在整個鄉村天然氣供應嚴重不足,每天晚上停氣,大人還能抗一抗,尤其老人和小孩子,加上現在在家上網課,孩子凍得手都伸不直。」

不僅天然氣供應時斷時續,河北地區部分還出現了天然氣限購的情況。例如,河北省邢台市某縣一位居民在官媒的領導留言板上披露,天然氣公司每月只充氣20方,但在冬季要取暖,20方根本不夠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