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專家:四因素讓「中國夢」逐步走向幻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5日訊】台灣財經專家謝金河通過觀察和分析中國近40年的發展歷程指出,中國的經濟上升期已進入尾聲,供應鏈移出中國、戰狼外交的惡果以及中共當局自絕於世界等因素,讓北京當局的「中國夢」走向幻滅

台灣財經趨勢專家謝金河最近出版了新書《變調的中國夢》。他在這部書中闡述了自己對中國近四十年發展歷程的觀察與思考,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美國之音24日發表了對謝金河的專訪報導。謝金河在這次受訪時分析了中國如何從鄧小平時代韜光養晦走向經濟崛起,走到如今的與世隔絕、「跟全世界說再見」的轉變過程,並分析了習近平曾經自詡的「合作、發展、和平、共贏」的「中國夢」是如何變調的深層原因。

他重點分析了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中國發生的根本性轉變。這主要體現在以下4個方面:

其一,中國經濟進入「末升段」。

謝金河把從2012年習近平掌權後的時期稱為「中國經濟升起的末升段」,而這個階段有3個方面的變化值得觀察:1. 中國經濟已經從低基期走向高基期,工資與地價等生產要素成本不斷上漲,迫使各大企業紛紛尋找更廉價的生產基地,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吸引力逐漸喪失;2.中共政府招商引資的熱情逐漸「熄火」,外資和台商在中國的地位大不如前;3.世界局勢發生重大變化,歐美國家越來越清楚地意識到,經濟的長足發達並不能使中國走向民主化,反而讓其走向了霸權主義。中共政權開始四處獵巫、在南海把島礁軍事化,對台灣日益頻繁的各種軍演威懾,以及逼迫西方國家的企業屈從其政治導向等等作為,讓世界才終於「醒」了過來。

其二,供應鏈正在移出中國。

謝金河說,2018年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對中國祭出的貿易戰是一個很重要的試金石,隨著美中對抗的升級,中共在過去幾十年高速成長時期所累積的很多後遺症充分暴露出來。例如:中國年輕人的失業率高達20%以上;人口出生率下降及嚴重老齡化意味著中國的人口紅利已經用完;政府財政匱乏,收支缺口巨大;房地產行業岌岌可危,政府已無力拯救衰退的房市等等。這些長期存在的中國經濟問題,已經走到了十字路口。在這樣的背景下,歐美國家也開始將供應鏈從中國移轉出來。

其三,戰狼外交帶來惡果。

謝金河說,雖然中國的戰狼外交確實恫嚇了全世界,但也引發世界各國的反感。美國皮尤研究中心2020年調查14個國家對中國的印象,其中日本對中國的負評達86%,瑞典達85%,澳大利亞達81%,美國也達到73%,這些數字呈現了世界各國對中國四處獵巫的反感。

謝金河認為,全世界圍堵中國的進程中以下三個事件很關鍵,值得思考:一是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讓美中貿易戰到了堅壁清野的地步;二是列為中國「千人計劃」最重量級的學者張首晟離奇自殺,讓美國對技術的保護全面戒備;三是掌握全球半導體先進制程的設備製造商荷商艾司摩爾(ASML)預計出貨給中芯國際的EUV光刻機離奇遭到焚毀。

謝金河說,這三件大事背後的關聯性只有一個,就是半導體。美國在芯片戰爭中使出了幾個「殺手鐧」,促使其他國家選邊站。在美中激烈的對決中,「世界各國將重新定位中國,甚至要開始適應沒有中國市場的全新遊戲規則」。

其四,中國置外於世界。

謝金河表示,中國在最近的三年疫情期間是置外於世界的。當世界各國在跟病毒共存的時候,中國還是大力推動動態清零,動輒封城,讓製造業承擔了很高的風險,沒有辦法去掌握與安排貨品生產的流程,也讓中國的形象在全世界「更下一層樓」,加速了資金外逃。

他指出,如果全世界都不使用中國生產的產品,中國市場一定會萎縮。而從下面著個比較典型的例子中,可看到問題的根本所在:

因為新疆的人權問題,世界最大的安全監控制造商中國海康威視過去一年的股價從70元掉到26元;與此同時,台灣做安全監控的公司晶睿的股價,則是從新台幣68元漲到234元。

謝金河分析說,之所以會出現上面這種兩極化的現象,根本原因就是世界各國信賴台灣的產業,因為「台灣不會去侵略別人,也不會去威脅別人,所以全世界可以很安心的把訂單交給台灣生產,而不用擔心會像中國一樣在背後動手腳」。

(謝金河是台灣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今週刊》董事長、《財訊》社長兼發行人,曾在2016年與2017年獲台灣總統蔡英文指派擔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台灣特使團領袖代表顧問。)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