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年「封嘴」 禁止渲染灰暗情緒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0日訊】新年期間,中共網信辦開展網絡環境整治專項行動,嚴查有關疫情走勢、病患經歷等信息,禁止渲染所謂「灰暗情緒」。網友嘲諷這是中共的「封嘴」行動,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1月18日,中共網信辦宣布即日起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新年「清朗」網絡專項行動,查處有關疫情的謂「虛假信息」,避免「渲染灰暗情緒」。

目前,中國正遭受疫情海嘯襲擊,數億人感染,各地醫院和殯儀館人滿為患,火葬場遺體燒不完,棺材、壽衣、紙馬等賣斷貨,農村處處添新墳。

中共宣稱放開管控65天僅死亡6萬人,這與中國社媒平台流出的醫院躺滿病患、火葬場大排長龍的實際情形嚴重不符,官方死亡數據受到外界普遍質疑。

負責管控輿論的中共網信辦,在新年期間開展網絡整治行動,引發網友批評聲浪。微博網友倉佑嘉錯:「意思很明確了,再說春晚不好看可能號就沒了。」

由於染疫死亡人數太多,網絡上要求取消央視「春晚」的呼聲不斷,民眾強烈反對「春晚」在疫情下為中共唱讚歌,喪事喜辦。

網友無事生柴:「乾脆拔網線得了。」

葦瀟瀟:「防民之口。」

有海外推特網友表示,「看來解決問題的最佳方式是『封嘴』。我只能讚揚,不能說別的。」

從北京回河北老家過年的年輕人小偉(化名)19日向大紀元披露,能夠感受到官方的網絡整治氣氛。

「我注意到了,在交通工具上面,是不允許持大一點的照相機或單反相機拍攝東西的。你拿手機可以,但不允許你把工作人員拍攝進去。前段時間在快手、抖音裡面出現了所謂不良影響。所以乘務人員對這個事情很敏感,你不能讓他們發現了。這次春運(返鄉潮)很明顯。」

小偉說,官方強調管控「隨鄉筆記和返鄉見聞」,是因為他們發現境外媒體和研究機構,在網絡上蒐集這些信息,披露中國疫情真相,對中共政權造成衝擊。「目前這對他們(中共)是最重要的。」

隨著中國新年臨近,數億人返鄉與家人團聚,專家們擔心,這可能會引起新一波疫情感染高峰。

北京一位回湖北老家過年的知識分子老山(化名)19日對大紀元表示,過年前全國各地都一樣令人不安,從去年12月底到今年1月初,「每天都能聽到很多次哀樂,有人說一天殯儀館所有爐子連軸轉燒了80多具屍體」。

他說,「過年早就沒什麼意思了,很多人回家過年不是因為這個節本身多有意義,而是盡對父母的義務,盡團圓的義務。今年,有家人因疫情去世的肯定年味會更淡。」

小偉也表示,疫情之下,村裡死了好多人。「我知道這裡有一個村是三千人左右,它在最近一週多時間走了大概30個人,保定市滿城區,那邊防疫、醫療等各方麵條件還相對好一點,但是他們也是死了這麼多人。」

他還說,「今年春節(黃曆新年)是有點不正常,街上都沒有什麼人,一個可能是躲在家裡,另一個是年輕人太少了,我回家基本上沒看到多少年輕人。返鄉這兩天也沒有看到多少。」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