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2023危機大 習近平怎麼打台灣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7日訊】中共2023危機大,習近平怎麼打台灣牌?賴清德執掌民進黨如何「守護台灣」?侯友宜訪新加坡補外交課?反分化,台灣應效法美國 | 01/16/2023 黃澎孝 李蘭


中國染疫至少9億,經濟增長預期50年新低,國內抗議、國際反擊,習近平頭疼「大黨」難題;危機四伏,習近平如何擺放「台灣棋子」;拜習會後,美航母打擊群再進南海;鷹派國會明確反共,大招兒不斷;賴清德、蔡英文;侯友宜、朱立倫,2024排兵佈陣。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我是李蘭,今天是2023年1月16日星期一。大陸疫情海嘯,感染人數已經超過了9億,共軍也不樂觀。同時,中國經濟增長預估不到3%,2023年中共危機很大,習近平會怎麼打台灣這張牌呢?日本視中共為核心威脅,美日同盟升級,美軍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再一次進入南海執行任務。而在台灣島內,賴清德出任民進黨主席之後,2024要如何守護台灣?

而國民黨的熱門人選侯友誼訪問新加坡,是要補齊外交這一課嗎?反中共分化,台灣能否效仿美國兩黨?那針對美日中台四方內外部的動態,今天的連線嘉賓是台灣資深的政治軍事評論員、前國民黨中央政策會的總幹事、前親民黨組織部主任。他研究中共和共軍有40多年,但是現在是無黨無派的黃澎孝先生,黃先生您好。

黃澎孝:主持人好,各位觀眾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黃先生,我想先和您來討論一下中共現在面臨的執政危機。我們知道從去年底到現在,中國疫情海嘯不斷在延燒,像自然醫學科學雜誌,在13號發表的研究報告就顯示,大陸的這波疫情,一個人感染就可以傳染大約是3.5個人。而北京大學國發院的疫情分析報告是指出,截止到11號,全中國已經至少有9億人感染了。另外在經濟方面,我們可以看到綜合世界銀行、中國財經院校以及業內一些專家的預估,在去年中國經濟增長大概只有在2.7%-2. 9%之間,也是50年來的最低。

那我們知道三月份中共馬上全國人大召開之後,習近平的新班子就會上任。那您覺得習近平今年面對疫情,然後經濟危機,還有其他種種的這些危機中,哪些危機會讓他最頭疼,也是最致命的?

黃澎孝:今年對中國來講,可以說是內憂外患、天災人禍。而且所謂這個天災這個無可避免,但是因為人的處理,做的決定有問題,所造成的人禍,使得這個天災的影響更為擴大。那麼直接的影響到,當然直接影響就是人民的生活,就是經濟的問題。所以對於習近平來講,當前他最大的問題,我們可以從12月8號中共中央召開了一個2023年的一個重點工作的會議。

這個會議裡面決定說2023年有兩個主要工作,一個就是拚經濟,第二繼續的反腐。拚經濟對於中國來講,那現在是最為迫在眉睫的問題。因為雖然說表面上看來好像今年還有所成長,但是實際上我們仔細的比對一下子,從他的外貿的數量、高速公路的貨運量、鐵路的貨運量等等的,而且各地的封控說今年還會有成長,坦白講很難令人置信。但是不論如何,特別是到了去年的12月,中共經濟的下行已經到了好像飛機快要失速一樣。

這不是火車慢下來,火車慢下來它不會出事情,飛機如果失速的話,它再也提不起來。所以有很多的經濟學家就提出了各種的警訊,所以這也是最後習近平會決定還要放開了。但是一放開以後,馬上發現說出現了很多問題。第一個,大陸的這種感染的這種影響,出乎大家的預料之外。那麼這也反映出當初中共一再強調的,中國自製的疫苗是不是它的效率有限?是不是這裡面有問題?

所以諸如此類的,最大的影響在哪?第一個影響到就業率,因為每年大陸有將近一千萬的大專畢業的人立刻面臨到就業,但是現在很多的外資都撤離了。中國內部的很多的企業,很多的工廠,不是停工了,甚至於很多都倒閉了。雖然這種狀況之下,就業的形勢非常的嚴峻,但是我們知道,如果說特別是年輕人,他沒有一個工作能夠讓他所學有所發揮,能夠養活自己,給他一個能夠發展的希望的話,那這會是造成很嚴重的問題。

而且對於中國來講,改革開放以後,特別是入世以後,中國的經濟有連續二、三十年快速的發展,也造就了沿海地區的城市先富起來,那麼這固然是很好的現象。但是誠如中國有句老話,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你從貧窮生活進入富裕的生活,你很快能夠適應,但是一旦你過過了好日子,要讓你回到從前,那就這個適應的問題,心理的落差就非常大。所以對中共來講,如何的維穩是它最迫切的。

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止,除了它內部有這麼多問題以外,現在美國在2023的國防授權法裡面,很顯然的對於台灣的軍事方面有很多新的一波的各種的軍售,甚至於直接的派現役軍人到台灣去幫助台灣軍隊的訓練。甚至於美國國會也要求行政部門,要讓台灣的軍隊參加2023的環太軍演。另外這一次前不久的戰略,以國際研究中心的CSIS的兵推,又給中共一個很不滿的結果。

就是說26次的兵推,大概中共都會慘敗,這當然對他們也是內心裡面不無打擊。所以諸如此類的問題,更面臨的就是新任的眾院的院長麥卡錫,應該在不久的將來也要到台灣訪問。那麼上次佩洛西已經鬧得這樣一個環台軍演,那麼這一次如果麥卡錫要來,中共要如何的來對待他。重還能重到什麼地步,輕的話,又會傳達一個什麼樣的訊息,這些都讓中共覺得說真的是內外交困。我想所以這對習近平來講,2023絕對不是一個好過的年。

主持人:您剛才講到它確實這個內外交困的時候,中共我們也看到過往它很多的做法,如果國內的壓力很大,甚至它在國外受到很大的這種挑戰,或者說制衡的時候,它會轉移視線。那過往也經常看到中共會用台灣,打台灣牌嘛。不過現在我看到島內有一些人一直在炒作疑美論。從台灣購買美國武器,到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甚至包括剛才您說的這個華府智庫的兵推,也成了這個疑美論的最新的一個炒作點。

但您覺得如果說習近平在面臨內憂外患這麼多危機的情況下,他可能會怎麼打台灣這張牌?

黃澎孝:是。習近平或中共打台灣牌,就是打,跟下雨天打孩子一個樣子,閒著也是閒著。但是他的打不是真打,他是作勢要打。其實特別是今年,從開年開始,中共的軍機動輒幾十架,逼近台灣的所謂的臨海的警戒區等等的。這是過去從來所沒有的,距離台灣,特別是台灣北部相當近。那麼事實上這樣的動作,因為我是軍人出身的,我們從戰術的眼光來看,這樣的訓練是毫無意義的。

為什麼毫無意義的呢?就像現在俄羅斯的空天軍絕對不敢飛到烏克蘭的上空去,為什麼呢?因為現在烏克蘭已經有了防空的系統了。所以說連俄羅斯的空天軍都不太敢出現在烏克蘭上空,更何況台灣的整個的防空導彈的這種數量、布置,可以說在全世界,有人說僅次於以色列。那麼真正的在打起仗來,哪有像這樣子幾十架飛機往台灣衝,這不是找死嗎?那麼他現在為什麼這樣做?就是因為知道你不會動手。

而且事實上,只要你不飛入台灣的領海、領空,那麼台灣也沒有理由說把你直接擊落,所以在這種狀態之下,他所做的就是一個姿態,就是一個威脅,那麼他為什麼做這樣子呢?我覺得說就像美國的Halloween一樣,就是給我糖,要不然我就搗蛋,那麼就像小孩子在萬聖節過節的時候,去要糖,你不給我談糖的話,我就要搗蛋,中國就是這樣子,因為他知道說台灣是美國這個非常關心的一個核心利益所在,只要在台灣做一些動作,美國一定會很敏感的感受到那個壓力,所以那他是要什麼糖呢?我覺得說因為布林肯即將要到大陸訪問,因為我們知道說布林肯跟美國國防部長,前不久正好跟日本舉行了一個二加二的一個會談,而且也確立了日美之間的一種軍事同盟更緊密的關係,所以這個對中國來講當然是非常不樂見的。

那麼這一次,這個布林肯要到中國去訪問,中國也希望說藉著這一次的訪問,能夠傳達中國的一些的要傳達給美國的信息,另外一方面也希望跟美國能夠要糖吃,因為我們知道這一次布林肯之所以訪問中國,是因為去年11月,這個拜登跟習近平在巴厘島的那個峰會的後續。拜登在跟習近平的這個峰會裡面,美國所強調的就是希望能夠雙方建立一個護欄,這個護欄就像13:27,這個全體場上那個旁邊的那個帶有彈性的那個護欄一樣,所以希望說我們就在這個台上面比較,而且有一些雙方互守的規則,不要這個溢出場外,那麼管控危機。

但是越是這個美國想要管控危機,中國就在台灣製造一些危機,就等於是跟他唱反調,就是搗蛋嘛,那除非你給我糖吃,所以他要美國答應什麼?第一個希望中美關係不要完全脫鉤,希望這個美國的科技的這個制裁要留給中國一線生機,也希望說這個美國能夠在對跟台灣的這樣的軍事的關係,能夠顧及到中國的紅線。當然另外一方面也希望能夠讓這個麥卡錫能夠收斂一點,但是我們知道這個麥卡錫是共和黨的,他怎麼可能收斂呢,別說民主黨擋不住他,而且他還面臨到共和黨內部非常右翼的這些這個眾議員的壓力,所以他一定要表現的比可能要比佩洛西還更要激進。

所以在這種狀況之下,這個當然對於中國來講,這個裡子、面子都很難兼顧,所以這些都希望說在這次的布林肯的訪華過程當中,希望能夠得到更好的一個結果。而且我們看現在中共在這個外交上的布局,駐美大使秦剛回到中國擔任外交部長,那麼其實他出任駐美大使,跟他回來當外交部長,都釋放了一個主要訊息,就是20大以後,中共的外交以美國為主,以如何的修復,或者說是盡量避免雙方關係的惡化為主,但是中國一向裡子、面子都要兼顧,也希望說美國能夠讓它有面子,這個也顧及到它的利益,但是雙方會怎麼樣一個結果,我看最近這幾天,我們就可以拭目以待看到進展。

主持人:是,但實際上中共對台海,就在台海所做的一切,恰恰和他想要打造未來去修復美國關係,甚至修復和美國盟友的關係都是相反的,就像您說麥卡錫如果上任之後,可能很快會訪問美國,其實不光是這個,目前像歐洲的中立,一直中立的國家瑞士,他也是馬上會組團議員會訪問台灣,當然雖然中共也去阻擋,但是就適得其反,人家不管中共你的阻擋,我還是該訪問就訪問,那為什麼他一方面就擺出來說,包括新年之後習近平說兩岸一家親,甚至擺出一些戰狼就是又變成羊的這種態勢,但另一方面行動上他還是去玩這種,其實和他的意圖相反的這些把戲呢?

黃澎孝:因為他也很明白,因為他手上沒什麼牌,對不對,他能有什麼牌呢?他手上唯一能打就是台灣牌。所以他現在就怎麼樣,就是以鬧事,你要維穩、你要管控危機,我就故意製造危機嘛,意思就是說你要管控危機,你要拜託我,就像當初在這個胡耀邦那個時期,就是中美共同管控危機,但是這個時代已經翻篇了嘛,對不對,從這個上次的美國總統以後。這樣這個時代已經回不去了,美國已經不會說再跟中國來分享,共同來管控台海危機。

當然這個不論如何,中國還是希望能夠得到一些的緩解,那麼其實對於中國來講,現在它所擔心的倒不是什麼樣子犯台的問題,它現在更擔心的,它覺得說,如果俄烏戰爭結束以後,下一個就是中國,那到底美國會對中國採取什麼樣子更激烈的手段?中國現在真的是心裡沒個底,因為實在是,像這一次CSIS的這個兵推,對於中國來講叫情理之內,這個還有意外驚喜。為什麼叫情理之內,打輸是情理之內,因為中國從來沒有認為它有可能拿下台灣。如果它有把握的話早動手。不會拖了幾十年,它就是沒有把握,中國向來強調不打沒把握的仗,因為它塑造了一個光榮偉大的這樣共產黨的形象,萬一打敗仗的話,那麼整個共產黨70幾年來所建立的那個高大上,那個不可摧的形象就破滅了。

因為就像是當初的甲午之戰一樣,大清王朝跟日本,被小日本打垮了,從那以後各種的革命運動都出來,孫中山在那一年,就成立了興中會,就是現在後來的中國國民黨的前身,那麼所以在這樣子中國很擔心的是,萬一它在軍事上遭受了重大挫折以後,可能會一蹶不振。而且這個在整個兵推過程裡,我們看到美國的直接指的就是要如何消滅你的艦隊,因為美國前國防部的副部長Flournoy,他就曾經公開講過,美國要研究在72小時之內把南海艦隊整個摧毀,而且後來美國的軍令部長也是一樣嘛,就是海軍軍令部長也是這樣的這個計劃。

因為海軍是最難建立的,一旦摧毀以後沒有個三、五十年,很難恢復元氣。那麼如果中國的海軍被摧毀,那台海問題自然解決,南海問題它再也無法這個擴張,甚至於連東海它都顧不上。所以在這種狀態之下的後續的這個引發的骨牌效應,就會造成中南海的嚴重的政治問題,這就是他最擔心,也是習近平剛剛講說底線思維,什麼叫底線思維,是做最壞的打算,不能夠老做如意算盤,就像普京一樣,以為說這個坦克開去了,烏克蘭就會投降一樣。那麼也許在普京還沒有打的這麼慘以前,習近平還抱有一線希望吧,抱著一絲幻想。但是看到普京這樣的結果以後,我相信說第一個我們不要低估了習近平的腦子,但也不要高估了習近平的膽子,因為說實在他看了這個普京的下場以後,他知道戰爭你要動手,隨時你都可以動手,但是戰爭的這個潘多拉的盒子一打開以後,到底盒子裡面會出哪些妖魔鬼怪,美國會出哪些妖蛾子,說實在誰都不敢講。

在俄烏戰爭之前誰知道這海馬斯火箭炮這麼厲害,對不對。但是你看美國宣傳過沒有,美國從來沒有吹過牛,美國也沒有講過魚叉飛彈有多厲害,但是它打給你看對不對,所以一旦真的開戰以後到底如何,臺灣常講說中國很擅長打嘴炮,就是虛張聲勢,把自己的武器、把自己的戰力,吹噓的好像是天下無敵的樣子,但是你想想看,當天下第二的俄羅斯都打成這個樣子,那麼天下第三,很多高端武器都山寨自俄羅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解放軍到底有多強的戰力?坦白說這個唯恐會見真章。

所以在這種狀態之下,我不認為習近平會做出這樣子攻打臺灣的可能,因為他就算要做一些軍事行動,他柿子挑軟的吃,他絕對不敢在臺灣海峽,在臺灣問題上面造次。為什麼?現在不僅是美國的問題,因為我們知道本來海峽兩岸是內戰,國共內戰,但是自從韓戰以後,美國介入韓國戰場,同時把第7艦隊派到臺灣海峽以後,美國是根據什麼?根據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憲章最主要的精神有兩點,第一個集體安全。

不是說你的國家自己救,沒有的。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每個國家都是集體安全,包括歐洲、德國、法國,不都是靠著北大西洋工業組織的集體安全嗎?第二個就是強制和平,什麼叫強制和平?就是Peace enforcement,就是用強制的手段讓那些破壞和平一方,受到阻止,這就是美國介入韓戰的原因,就是要阻止韓國朝鮮半島的和平惡化。同樣,第7艦隊到臺灣海峽來,它是阻止雙方,中國不能夠渡海侵台,蔣介石也不能夠渡海反攻大陸,這就是所謂的強制和平。從那以後,兩岸之間的對峙就已經變成是美中之間的一個博奕了,就已經不再是國共內戰。

所以現在中國一再強調這是中國人之間的事情,這是中國的內政,為什麼呢?因為如果中國內政的話,它就可以所謂的關門打狗,可以關起門來,陰天打孩子,我愛怎麼打怎麼打。但是美國就根據聯合國憲章,就這個和平的維持,是整個國際人類共同的目標。

主持人:是。其實自從去年八月份,中共實際上圍島軍演之後,實際上改變就是臺海現狀之後,其實臺灣問題早已經國際化,都不光是侷限在美中之間了。但是有一點,中共通過這回華府兵推,它已經接收到信號,就是如果它武力攻台,因為美國的原因,因為美日同盟的原因,甚至美日台三方聯合捍衛臺海穩定安全的態勢,它是不能夠獲勝,但是它有一點,我覺得可能要大家注意的就是,臺灣的反抗方面。臺灣內部是不是有一些被分化瓦解,所謂的第5縱隊。這些力量的話,會不會配合中共達到我不用發動戰爭,我直接從島內分化,就把臺灣給一國兩制了。

黃澎孝:其實我覺得,中共還沒有這樣的力量,臺灣島內所謂的第5縱隊也好,或者一些的親共、親中的,我們說親中舔共的那些力量還沒有到這種地步。第二個也沒有那樣的勇氣,像過去一樣,過去鬧革命那樣,沒有的。反而很多是因為金錢上的利益這些。革命是不可能用金錢買來的,對不對。革命不是請客吃飯的,革命是要有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這種拚命的精神才可以鬧革命。

所以現在他用各種利益的關係來收買所謂的第5縱隊,他們的戰力絕對是有限的。所以雖然臺灣被滲透得非常厲害,但是實際效果並不彰顯,全世界沒有哪個地方說,你的敵人可以在你這兒辦報,辦各種的網路,還受到法律保障,沒有的,但是臺灣目前現況就是這個樣子,認知戰直接就在你的報紙裡面,在你的媒體裡面廣泛的滲透。

但是即便如此,在臺灣每一次所謂國族認同裡面,認同我是臺灣人的越來越多,認同兩岸統一的現在只剩下個位數而已,所以這表示說這個是一個大勢所趨,所以套句共產黨講的話,時與勢是在臺灣這邊。為什麼說時與勢在臺灣這邊呢?因為現在臺灣有很多所謂的天然獨,這個天然獨不是過去意義裡面,所謂那種台獨,而是同時他認為我臺灣中華民國就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我對這個國旗,我對這個國號,成為臺灣最大的公約數。

所以這些的天然獨,年輕的世代,長江後浪推前浪,所以時間當然在臺灣這一邊。更何況所謂形勢比人強,現在整個國際大勢,臺灣所受到關注,現在兩岸已經不再是美國跟中國的一個博奕,現在成為什麼?臺灣成為全世界關注,現在連北約不都是要來關心了嗎?連德國國會的國防召集人都來臺灣,對不對。所以中共跳腳,韓國本來是還比較要好的,但是韓國的國會副議長前不久也很低調到臺灣來訪問,這都跟中共所期望的方向完全背道而馳。

這也代表臺灣所受到的關注,因為全世界都在關注臺灣,一旦中共真要對臺灣動手,它所面臨的將會是比八國聯軍更嚴重的一個反彈,所以這才是臺灣安全的最大保障。

主持人:那如果說您認為在島內的這種中共的統戰也好、分化也好,它還是有限的,因為基於國際關注的話。那您覺得島內現在藍綠兩黨之間不同的理念,會不會同樣給中共比如說去分化的這樣一個機會呢?那像這種島內的這種民主政黨之間的競爭也好,有沒有可能像美國這樣?現在我們知道美國的共和黨、民主黨是在很多議題上都是非常的分化嘛,但是在反共議題上是非常的一致。就像眾議院新設立的這個「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它就是獲得兩黨的大力的支持嘛。您覺得臺灣有可能在應對中共分化這個問題上,也同樣有同樣的這種方式可以彌合比如說藍綠,甚至更多黨派之間不同的這個觀點嗎?

黃澎孝:我覺得臺灣的狀況很特別,其實最需要統一的是臺灣。其實臺灣是非常分裂,因為所謂的藍綠雙方各有各看的媒體,各有各的網路的世界,那麼所以有很多訊息是在同溫層裡面傳達的。那這樣的狀況使得這種的分裂是從認知上面的分裂,甚至於意識形態方面的分裂。不過還好的,就是說所謂的對於這個大中國意識或者說贊成統一的,基本上在臺灣的年齡層裡面是比較偏大的。那麼臺灣民主化30年來,新成長的這一代基本上比較沒有這類的困擾。

但是臺灣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除了這以外,因為臺灣過去跟中國之間的各種的貿易關係,各種的人員互相之間的交流關係非常的密切。所以在這種狀態之下,臺灣也不可能像美國那樣說設一個什麼委員會來專門調查這個滲透的問題,因為這個問題會引起很多的爭議。那麼這些爭議呢,可能就是說這些滲透造成的影響還不如內部爭議可能會造成影響更嚴重。所以我覺得在這種狀態之下,民進黨所採取的是一個寬容,讓時間慢慢來解決問題。但是這種現象,因為我個人也是從國民黨裡面出來的,因為我在國民黨也有30幾年黨齡,從10幾歲開始。

那麼後來在國民黨中央的中央政策會當過總幹事,也是相當層級的幹部。那麼我很了解國民黨裡面的一些問題,譬如像說朱立倫、侯友宜乃至於馬英九,其實我們都很熟。那麼我覺得這裡面大概馬英九是例外,因為第一個他年齡比較大一點。那麼朱立倫或者說是侯友宜,我相信他們應該是現實主義者,或者說是機會主義者。他們不是那種意識形態非常強烈的所謂的贊成統一或什麼的,而是說在當前國民黨的狀態之下,他需要有一些外來的援助,特別是台商方面對他們的支持。因為國民黨的黨務經費每個月都有很大的差距,一個月需要3000萬台幣,所以這對國民黨是很大的壓力。

那麼台商是主要的贊助者,台商的後面當然是國台辦,當然是中國方面的力量。所以在這種關係之下,才會出現說國民黨所謂的親中的傾向。但是,任何一個選舉的政黨,最後都會以選民的意識形態、以選民的意見,民意的歸趨作為他這個黨將來執政,或者說各種主張的最後的歸宿。就像美國現在兩黨看起來互相的在競爭,如何對中國能夠更激烈,為什麼呢?不是兩黨的關係,而是美國的民意現在已經如此,他們所反映的不過是民意而已。所以像在日本也是一樣,包括韓國在內,因為你選舉的人,因為我也選舉過,過去我太太也是選舉過。所以說我們就很了解到,如果你不跟著民意走的話,你沒有選票。沒有選票,你就沒有執政機會,沒有執政機會你這個黨的意義什麼都不是嘛。所以這就是我覺得未來不管是哪個黨,最後還是會受到臺灣主流民意的影響。但是幸虧的是臺灣的主流民意的方向並不是要跟中國去統一,特別是對於中國共產黨更是非常的不以為然。

主持人:所以您也認為就是從去年九合一大選一直到前不久之前,就是臺北立法委員的補選,雖然民進黨一路輸,但並不代表臺灣失去了反共保台的這種民意基礎,是吧?

黃澎孝:對的,因為我覺得中國方面有一些的錯誤解讀,那麼國民黨方面也有一些的錯誤的解讀,為什麼呢?因為像我過去在親民黨也是負責組織選舉方面的工作,就是說我們可以看出來像這一次臺北市來講,蔣萬安的得票總數沒有連勝文多,甚至於沒有丁守中多,但是他當選,為什麼呢?因為民進黨的支持者,民進黨的鐵票這一次出來投票的比例並不很高。為什麼會這樣子?當然這個很多因素,其中很大因素疫情的關係。

事實上經過這長達3年的疫情,全世界的執政黨沒有不受傷的。那麼所以臺灣的民進黨它會受傷,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所以我們看國民黨它整個得票沒有增加,它只是席次增加了,那代表說民進黨很多支持者是社會的中下階層。這些中下階層在這一次的疫情裡面,他的受傷是最重的。譬如像說有一些小商小販,他沒有納稅紀錄,他沒有稅籍。政府的管理電腦裡面找不到他,但是他們受的傷很重,但是政府的紓困各方面卻很難直接的能夠落在他們身上。這些人在這段時間裡面生活受的壓力非常大,那麼這樣的壓力跟挫折感會讓他們投票意願降低。所以這一次九合一選舉整個投票率比過去都低,那麼這樣的結果,所以國民黨也不用太高興。

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講那完全錯誤解讀,什麼抗共保台失效,跟這個一點關係都沒有。不信的話,下一次選舉你再看看。只不過說不同層次的選舉,他關注的焦點不一樣,九合一選舉是地方的選舉,他關心的是什麼?民生問題、生活問題、治安問題、環保問題,關心這些。等到說總統選舉的話,大家關心的就是國家安全的問題、國防的問題、兩岸的問題。所以在這種狀態之下,選民的投票行為、投票的意願決定他投票的理由也會不同,而且這種投票率也會不一樣。所以這就是會影響到2024選舉,可能會跟九合一選舉完全不同結果的一個推論。

當然就像是2020年那一次,其實2018年民進黨的九合一選也是大輸,輸得很慘,但是為什麼2020年總統大選最後民進黨卻贏了這麼多票?817萬票,打破了過去所有的紀錄。就代表說不同的選舉有不同的投票者、不同的投票行為,這是值得我們大家關注,也值得說要選總統的人都要考慮。但是我們可以看到一個現象,這一次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沒有哪一個候選人敢於說,我要跟中國如何的談和、如何的交好,沒有。每一個候選人都拚命的劃清跟中國的界限,為什麼會這樣?就代表說國民黨這些候選人心中也有數,如果你跟中國走得太近,會影響到選民對你的支持度。

主持人:是,剛才您也提到了無論是未來2024國民黨內是朱立倫也好,或者侯友宜也好他們出來競選,他們都是一個務實主義者。所以說現在如果說以前台商是一個比較大的黨務的資金來源的話,但現在隨著中國國內經濟像您講的是失速的飛機,它連國內都無法保證的情況下。那我想台商在這3年,特別是最近這過去1年就是從中國潤出來的很多嘛,所以這一部分他們也一定會去評估。

那最後還有2、3分鐘的時間,您覺得賴清德剛剛當選了民進黨的新主席嘛。他現在面臨的局面,確實也是存在臺灣的老百姓對民進黨過去執政有種種的不滿。那您覺得在這種的內部壓力下,他要面臨怎麼去帶領民進黨去改革,去重新贏得民心?那另一方面他也提出新階段的他的使命是要守護臺灣。那您覺得在守護臺灣這方面,賴清德會面臨怎麼樣的挑戰?那要有怎麼樣的方法可以去解決、應對這種挑戰呢?

黃澎孝:當然賴清德最大的問題就在於說他當行政院長的時候,他公開講他是一個務實的台獨者。那麼這句話說實在有很大的後續的一些政治效應,特別是在他選總統的時候一定會被放大。所以說我可以預判賴清德也會向中間修正,因為他被人家先入為主的認為他是台獨,所以他絕對不會往台獨方向更進一步,他會往中間靠攏。所以他在講說要和平保台,意思也是這樣子,所以我覺得其實國民黨也是一樣,他們也會往中間修正,朱立倫的傾向很明顯。

事實上朱立倫跟美國的關係非常密切,那麼過去危機解密還發現說他是美國一個特別保護的對象,所以他跟美國的關係也被很多人畫上問號。那麼侯友宜的狀況怎麼樣?因為他本身不是一個意識形態很強烈的人,所以我也不認為說他會紅到哪去,或者說他會左傾到哪去。民主政治一個好處就是會讓大家向中間靠攏,臺灣最大的是公民的力量,公民的力量決定各黨的他們的政治態度,公民的力量決定各種候選人特別是總統候選人,你要採取什麼樣的立場。

主持人:好,謝謝黃先生今天給我們的解讀和分析,那今天節目時間又到了,那下次有機會再請黃先生來節目做客,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