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團2022年度十大案件(含事件)評選

一、中國(共)政府清零防疫引發的系列事件

【事件簡介】

2021年12月23日,西安封城。為實現所謂「社會面清零」,強制大批學生離開市區,長途步行到郊區隔離,2022年1月20日方逐步解封,其間發生多起孕婦臨產卻因無核酸陰性證明而被醫院拒收、孕婦和胎兒喪命的慘劇。

2022年3月27日,上海開始封控;5月中旬,迫於民生、經濟、政治等多方壓力而不得不逐步放開,其間頻頻發生粗暴管控、撬門入戶強行消殺、非法鎖門、阻斷道路、封鎖小區,野蠻將嬰兒、兒童與父母分開而單獨隔離,隨意把核酸陰性者強拉方艙,醫院拒收病患,核酸作假,倒賣捐贈物資,糧價、菜價百倍飛漲,警察和大白對市民暴力相向,小民不堪嚴苛封控而跳樓自殺甚至餓斃家中等等慘劇。

9月18日深夜,貴州省貴陽市深夜強令所謂「涉疫」市民進行陪綁式「隔離」;2時40分,運送市民的大巴側翻山間,官方公布27人死亡、20人受傷,民間對官方的傷亡數據多持懷疑態度。為消解輿情,官方通過控制死傷者親屬,拒絕採訪,封鎖所有信息的方式進行壓制,事後也沒有公開事故調查報告。

11月24日晚,新疆烏魯木齊市吉祥苑小區發生火災,數十人傷亡;25日,烏魯木齊市民走上街頭,抗議野蠻封控;11月26號日至12月5日,南京、上海、北京、武漢、廣州、成都、重慶、長沙、蘭州、大理等大中城市學生、市民走上街頭,手持白紙,要求解除反科學、反常識、反人性的封控。

12月2日開始,各地陸續取消憑核酸陰性證明乘坐公共交通的管控措施;12月7日,國務院發布「新十條」,跨地區旅行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證明和健康碼。全面解封的急劇政策轉嚮導致疫情急劇蔓延,藥物緊缺、醫院爆滿、殯儀館癱瘓、火化費飆升。

【事件點評】

新冠病毒是個極其詭詐的病毒,新冠疫情真相至今仍然撲朔迷離。特別令人憤慨的是,2019年11、12月疫情爆發初期湖北武漢公安中南路派出所非法傳喚、恐嚇李文亮醫生,威逼李文亮醫生低頭認罪,以及2020年1月2日開始央視滾動播出虛構的八位散布謠言者被處罰的消息。

2022年全年的疫情防控繼續、發展了2019—2020年的武漢的威權模式——強制命令、強權傲慢、暴力橫行、形式主義、層層加碼、唯上是從、目無人民、踐踏人權、泯滅人性,官員和大白老爺化和野蠻化、草根大眾客體化和綿羊化。我們只看到官員和權力是主人,沒看到人民和權利是主人。人民、人民,多少惡行假汝之名以行!

病毒和疫情本質上只是個醫學問題和科學問題,可在中國,就像無數與政治並無直接關係的問題一樣,它卻首先成了一個政治問題。無數人國人的病痛、無數家庭亡親之痛在政治面前最終連一個數據都不是。也令最新一輪的國內感染數據、染疫死亡數據再次成為全世界之謎,國人出國再次成為世人另眼相看的對象。

眾多不可思議的防疫鬧劇和悲劇註定將使2022年成為一個會被不斷談起、無法忘卻的年份。

二、彭立發四通橋抗議事件

【事件簡介】

2022年10月13日14時許,一名男子在北京鬧市區四通橋懸掛起兩條「反封控、反習近平獨裁」內容的標語,同時用擴音器反覆播放標語的內容:「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公開反對習近平,稱其為「獨裁國賊」,提出了罷免習近平的總書記等職務、普選國家主席和叫停清零政策等訴求。並點燃不明燃燒物,使其冒出濃煙,引發關注。該事件立即引發過往車輛行人的圍觀拍照,迅速在網絡上傳播開來,並引發全球各國政府、人權機構、民主異見人士聲援及反習浪潮,稱其為第二個「坦克人」。

事發不久,網友在海外網絡上搜到「彭載舟」的推特號碼,高度疑似其為在四通橋打橫幅點狼煙的博主。他一共給15位博主在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11:02至11:49給15位博主留言附有圖片,圖片內容跟橫幅內容高度一致。據此可以確認該勇士就是彭載舟(彭立發),是北京甜瓜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技術部的員工,家住北京西城區,年齡48歲。

因為正值中國即將召開二十大在嚴密的社會管控以及疫情封控的高壓情況下,彭立發勇士在四通橋的抗議行為迅即成為國際大新聞,各大國際媒體都紛紛報道,持續關注,此後發生席捲全球的白紙運動也與其有關。

【事件點評】

2022年10月13日,在中國政府為了召開20大採取的高壓措施下萬眾消音的恐怖高壓下,彭立發勇士在四通橋上振臂一呼,實屬驚世之舉,顯示了中國在高科技監控和各種紅色恐怖下仍然無法扼殺公民的勇氣和智慧,無法壓制民眾的怒火與抗爭。

繼北京四通橋抗議事件過後,上海、深圳、西安等多地發現與其雷同內容標語,張貼在廁所、公交車亭、公園、核酸檢測站等公共區域;也激發了中國新一代年輕人走上街頭舉行多地的抗議活動,示威者高呼的口號就取自四通橋抗議事件的橫幅標語內容。更引發海外民主人士以及英、美多所大學的呼應支持,紛紛走上街頭聲援,引爆抗議浪潮,一些口號標語"不要謊言要尊嚴"等便模仿自彭立發的標語。

彭立發勇士的壯舉極具意義,他的勇敢與智慧之舉,如同深深嵌入專制獨裁政權巨石裡的一根鐵釺,讓這塊壓在中國人身上的巨石搖搖欲墜,面臨隨時崩塌、脆裂的可能,他的壯舉已喚醒和鼓勵了很多人去抗爭,他的標語也必將伴隨獨裁者與獨裁政權終身,成為獨裁者的夢靨與「咒語」!他是中華民族優秀子孫,是中華民族耀眼的「精靈」,是推翻專制獨裁政府的一道雷霆「閃電」。

每個時代總有一些人為追求理想與公義,為民主與自由,為一個美好中國,而不顧自己個人利益與安危挺身而出,而彭立發就是其中一位義士。

三、白紙抗議事件

【事件簡介】

白紙抗議事件是指自2022年11月26日南京傳媒學院學生手舉白紙悼念11月24日新疆烏魯木齊火災遇難人員開始,迅速蔓延至全中國範圍的大規模集會示威抗議中共政府盲目新冠病毒「清零政策」事件,也稱白紙革命或白紙運動

這次白紙抗議事件最早其實可溯至2022年10月13日發生於北京四通橋彭立發(網名彭載舟)的橫幅狼煙抗議事件。11月中旬,中共所謂優化防控措施20條發布後,新冠疫情反覆,20條措施形同虛設,層層加碼的做法引起廣泛民怨。隨後,11月14日夜晚,廣州爆發反封控示威,河南同時爆發鄭州富士康抗議。

2022年11月24日,位於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區的一幢高層大廈發生火災,由於中共政府一直採取的新冠病毒封控清零政策,導致大量被封控在家的市民及家人孩子無法及時逃生,直接造成10餘人死亡和20多人受傷的重大災難後果。成為中國白紙抗議事件爆發的直接導火索。

11月26日,有南京傳媒學院學生手舉白紙悼念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抗議中共「清零政策」,象徵白紙抗議事件開始。同日,上海市烏魯木齊中路有市民學生舉白紙集聚,公開喊出「共產黨下台」和「習近平下台」等口號,烏魯木齊中路路牌因而亦成為白紙抗議事件一大象征。

11月27日,北京市亮馬河畔,有市民點蠟燭舉白紙悼念烏魯木齊火災遇難人員。有人在亮馬橋上響應33年前北京「八九」民運著名「it’s my duty」口號,喊出「it’s our duty」,並喊出「上海你好,我是北京」等口號響應上海白紙抗議。

同期及接下來幾天,中國還有廣州、成都、武漢、福州、廈門、瀋陽等20多個大中型城市亦爆發大規模集會燭光悼念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和白紙抗議封控清零政策。

隨著中國大陸廣大市民和學生反封控燭光悼念和白紙抗議爆發,香港中環亦發起燭光悼念和白紙抗議活動,隨後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日本、韓國等多地中共使領館前都發生了大量海外華人及各族裔民眾集會聲援中國大陸市民和學生抗議示威活動。「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不要封控要自由,不做奴才做公民」等口號在世界各地抗議現場此起彼伏。

【事件點評】

中國這次發生的白紙運動及燭光悼念活動中,以及隨後發生於海內外的華人聲援抗議活動中,北京四通橋彭立發首先展示的橫幅「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以及「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成為核心和最主要的口號。

風起雲湧的白紙抗議事件爆發後, 當局被迫在一定程度上放寬了中國各地的新冠病毒「清零」封控政策措施,中國各地民眾亦獲得了一定程度的人身自由。

在 白紙抗議期間及事後,當局不改鎮壓迫害本質,出動大量警察便衣特務,對參加甚至只是圍觀白紙抗議活動的中國各地大量市民和學生進行威脅、恐嚇和抓捕。據有關人權機構和網站不完全統計,迄今被捕被失蹤的中國各地市民和學生已有200多人。當局再一次在全國製造了恐怖鎮壓事件。

中國白紙抗議事件,是中國各地廣大民眾和學生反抗當局對新冠病毒盲目實施封控「清零」政策的抗爭運動,本質上是對中共當局一直來實行的獨裁專制的反抗,是人們對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社會的嚮往與爭取。尤其是海內外青年人紛紛走上街頭抗議、演講,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人對民主與自由的嚮往,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人面對權展現出來的勇氣和智慧,讓世界看到了改變中國的希望。

白紙抗議事件亦被認為是中國大陸繼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爆發的最大規模針對中共政府獨裁專制制度的集會示威抗議運動。

呼籲國際社會和各界正義人士持續關注中國在白紙抗議事件中所有被當局抓捕和失蹤的市民與學生!!!

白紙抗議無罪,人民需要自由!

四、香港黎智英案

【事件簡介】

黎智英生於中國廣州市,祖籍廣東省順德縣,幼時經歷坎坷,母親被關起來勞動改造,家中大人四散,只剩下他、孿生的妹妹和輕微智障的姐姐。他們三個小孩子除了鄰居偶爾照顧,幾乎自生自滅。根據其自傳《我是黎智英》:「解放後,父親叛逃香港,家財散盡,母親也遭批鬥送去勞改,8、9歲就要賺錢養活自己和姐妹。曾經替一名香港旅客搬運行李,但是他沒有賞錢,只給一塊由香港帶來的巧克力,由於從未見、食過,放入口後,覺得是天下間最美味的巧克力。我心想,這是香港人,巧克力必來自香港,香港必是人間天堂,所以我也應該去香港了!」

1960年,其隻身攜帶1元港幣從中國大陸經澳門偷渡到香港當黑工,隔天即開始在深水埗福榮街手套廠當雜工,月薪60港元,一半寄回廣州老家。隨後,他在紅磡一家做假髮的工廠當小職員,主要負責對外物料交收和車間生產收發的工作。後來,受人啟發努力讀書,曾經做過銷售經理;但因公司對其記過處分一次,促使其下定決心自己創業。

1990年,決定將持有的佐丹奴股權出售,在香港創辦壹傳媒集團,創辦《壹週刊》。

1995年,創辦《蘋果日報》,日發行量曾超過70萬份,當時其財富已逾5億美元[20]。

1999年6月,創辦線上零售「蘋果速銷」(adMart),被投訴售賣過期水貨,最後因虧損10億港幣而結業(新台幣40億元)。

2001年,將其傳媒事業擴展至台灣媒體市場,創辦台灣《壹週刊》。

2003年5月,創辦台灣《蘋果日報》,並將香港的八卦風與狗仔隊文化帶入台灣。

2008年10月,辭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職務,留任董事會主席。[22]

2009年起,在台灣籌辦壹電視,經多次申請執照,於2010年12月28日正式開播。

2013年3月,在台灣壹傳媒賣盤案衍生反媒體壟斷運動後,表示不會再出售台灣《蘋果日報》與台灣《壹週刊》等平面媒體。

2014年5月1日起再兼任香港《蘋果日報》社長。12月11日,因參與雨傘革命、占領中環運動遭警方逮捕,自行辭去香港《蘋果日報》社長一職;同年12月14日,宣布辭去壹傳媒集團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職務。

2015年4月,入選《時代週刊》年度「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

2020年12月29日,黎智英辭任壹傳媒董事會主席兼公司執行董事,董事會主席職務由非執行董事葉一堅繼任。

2020年8月10日,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以涉勾結外國勢力,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拘捕壹傳媒黎智英等7人,後其被保釋。

2020年12月3日,黎智英因被指控欺詐再次被捕,並被拒絕保釋。

2021年5月14日,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首次引用香港國安法,凍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持有的公司股份,市值超過3億元港幣,凍結其擁有的其他三家公司在香港銀行帳戶內的財產。

2022年12月10日,遭到判刑並被追加罪責。

【案件點評】

黎智英作為香港社會傑出代表,因其身體力行踐行民主自由法治,積極支持香港泛民派的抗議活動,其創辦的《蘋果日報》更是身先士卒,活躍在爭公義、爭自由、爭人權的荊棘道路上,為此被罪犯威嚇、金鐘街頭被潑污物、被反對人士攻擊,後終被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第29條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另涉及串謀欺詐及煽動罪為由非法緝捕,凍結資產。而蘋果日報大樓亦遭港警搜查。黎智英的兩名兒子黎見恩及黎耀恩,兩人涉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也被捕。香港當局依《國安法》更是將其羈押至今,多次延審做出判決後又被當局繼續追加罪責。其旗下蘋果日報也被重創,最終完全被以莫須有的理由取消上市資格。完全是欲置之死地而後快。

作為香港社會的知名傳媒人和世界著名的社會活動人士,多年來,利用其創辦的《蘋果日報》,倡導社會公益,追求自由人權,不懼強權,不懼打壓,不求私利,在《國安法》落地香港後,仍然堅持為香港及大陸社會的自由人權法治發聲,積極爭取香港特區的有效自治,為香港社會做出了傑出的無可替代的貢獻,奠定了香港公民社會爭自由、爭民主、爭人權、爭法治的典範!

香港原本是世界的金融中心,香港的法治曾經給香港帶來了繁榮和自信,黎智英和七百萬香港人既是香港法治的受益者,也是香港法治的堅定維護者,他此次系獄受困,是香港法治淪陷的標誌性事件,但他及許多香港仁人志士百折不饒的抗爭和擔當也是香港社會擺脫壓迫,重新繁榮和崛起的希望!

五、徐州鐵鏈女事件

【事件簡介】

「徐州鐵鏈女事件」又有稱「豐縣生育八孩女子事件」。2022年1月27日晚,網友「徐州一修哥」在抖音上發布視頻,披露江蘇省徐州市豐縣歡口鎮董集村村民董志民的妻子被鐵鏈鎖脖,及其八個孩子的生活場景。董妻衣著破敗、牙齒零落、神情呆滯、言語異常。視頻迅速引起全網關注,輿論大譁,群情激憤,「鐵鏈女」稱呼被廣為接受。

「鐵鏈女」的遭遇及其八個孩子的生活早在2021年上半年已被抖音用戶「我是月嫂」推送,起初未能及時獲得關注。

隨著事件發酵,開始引爆民間輿論。面對強大的輿情,江蘇各級不得不被動做出回應。從1月28日至2月17日,豐縣、徐州市、江蘇省三級公權部門先後發布五份調查報告,但總體上避重就輕,以掩蓋搪塞的成分為主,甚至通告基本事實還相互矛盾,難以令人信服,民間質疑的聲音至今綿延不絕。

針對徐州市2月7日發布的調查通告稱鐵鏈女「楊某俠」是原名「小花梅」的雲南人,《雲南信息報》前調查記者「鐵木」和「馬薩」在2022年2月8日至11日來到據稱是鐵鏈女的家鄉、位於雲南福貢縣的「亞谷村」實地探訪,並與「TM」一同把訪談記錄整理成《查找小花梅》,於2月12日在其微信公眾號「路的另一邊」發表。訪談稱,他們從縣政府及當地人了解到,「小花梅」確實是亞古村人,並有一個同母異父的光姓妹妹,但無論是該名光姓妹妹,還是鄰居和村民,都沒有人能辨認出鐵鏈女是徐州市官方通報提到的「小花梅」,唯一指認出來的是一名醉漢;當地村民稱,小花梅是傈僳族人,但視頻中女子的語言不是傈僳語和怒族語。該份訪談也指出,當地民眾都否認曾有官員前往當地調查的說法。《查找小花梅》的原發文稿在隨後從微信公眾號中被刪除。

至2月23日,有媒體人在微博透露,指「鐵木」和「馬薩」兩人在發文後被昆明市公安傳喚,2月23日下午獲釋,並被公安要求不能外出、不能受訪,亦不能再評論此事。2月18日,網名「我能抱起120斤」及「小夢姐姐小拳拳」的2名女性網民在微博披露,兩人於2月10日一同前往豐縣第二人民醫院,希望送花給鐵鏈女,但受到阻撓而無法成事,包括被人搶走手機,其後更收到警方來電警告,被指「發言不正當」;2月11日晚,她們被豐縣孫樓派出所「收留」,原因是涉嫌「尋釁滋事」,當晚兩人被迫分開,接受高強度的審問和嚴密監控,期間網民「我能抱起120斤」曾經被民警以電腦外罩緊套頭部、險些窒息;2月14日,她們被沛縣公安押往徐州看守所,網民「我能抱起120斤」爆期間被便衣人士在警員面前毆打,傷痕遍布頭部、頸部及臉部。兩名網友數日後被釋放。3月初,「我能抱起120斤(烏衣)」家人稱其又被警方帶走並失聯至今,引起網民持續討論。6月24日,有網絡傳言稱其被以尋釁滋事罪判刑八個月,今當事人與家屬也如同人間蒸發。

鐵鏈女本人則被送往精神病院進行治療,當局拒絕任何人接近鐵鏈女,至今鐵鏈女及八孩狀況如何杳無音訊。

針對官方對「鐵鏈女」事件的調查,河北知名人權律師盧廷閣書面申請江蘇省政府信息公開,但江蘇省政府抱持掩蓋搪塞、迴避要害問題的立場,拒不公開調查詳情。

2023年1月10日,被薄熙來、王立軍攜手迫害的蒙冤律師李莊一行前往董集村看望鐵鏈女一家,但地方當局諱疾忌醫,非法阻撓阻撓李莊律師探望。

【案件點評】

在鐵鏈女事件上,官方的調查與民間的調查出現了完全不一樣的結論,官方的調查多次出行自相矛盾,並且官方調查最後公布的調查結論充滿「指鹿為馬「的味道,民眾普遍認為官方結論簡直羞辱了人們的智商。官方為了讓民眾停止質疑與調查真相,平息洶湧的輿情,故伎重演,開始刪帖、封號,警告、威脅從事調查的民間人士,直至最後將一關注此事件的女網友抓捕、判刑。

中共官方破綻百出的調查公告,引起更大的民憤。靠強權並未真正做到平息民眾的憤怒,也未能阻止人們對鐵鏈女事件的追問,知名的來自豐縣的導演王聖強就持續堅持較長時間關注,包括一些前媒體人。至今海內外仍然有人士在呼籲全社會不要忘記鐵鏈女事件。

此事也激起了人們對中國拐賣婦女問題的特別關注,並發出憤怒的「我們都是鐵鏈女「的吶喊,網絡上也熱轉幾句話「我們不是受害者,我們只是倖存者」、「你為什麼憤怒?因為你不憤怒」、「每個女人都可能成為鐵鏈女,我們離鐵鏈女,只差一記悶棍 「。作家詩人呂千榮更是寫道」鐵鏈女事件,不僅拷問著中國人的良知、拷問著中國人的靈魂,也在拷問著我們這個民族的良心。「

在所謂中共「真相根本「未能服眾的今天,當局繼續諱疾忌醫,阻止李莊律師前往豐縣董家村探望鐵鏈女及八個孩子。如此作法如何能知錯改錯、服務人民?

「鐵鏈女」事件也刺穿了張維為、胡錫進、司馬南、金燦榮等一眾文痞們自嗨的所謂中國治理優越論的面紗,暴露了各級公權機關長期玩忽職守、背叛人民、高高在上的殘酷現實。人們確信,公權力的這種異化於人民之外的狀態是無解的戈耳狄俄斯之結,會一直持續下去,直到這個政權被徹底改變。

六、河南村鎮銀行事件

【事件簡介】

2022年4月18日起河南省境內的4家村鎮銀行,包括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在幾乎同一時間毫無預警地關閉線上取款和轉帳渠道,引發儲戶大規模恐慌的事件。

該事件引發了儲戶的數次集體維權抗議行動,維權行動受到中共當局鎮壓,並且讓「這些儲戶是一群為了獲得高息而不顧存款風險的圖利者」等信息流傳,試圖轉移矛盾焦點。當局除了傳統的街頭鎮壓和維穩手段之外,當局還成規模地使用疫情管控措施中的賦紅碼方法來控制維權者的人身和行動自由,由此進一步引起健康碼被濫用的廣泛關注。

中國銀保監會表示,該案起因於銀行股東內外勾結。據報道,其中至少涉及數百億元人民幣資金,約四十萬儲戶受到影響。

迫於儲戶持續的抗議壓力,當局從夏季末開始陸續著手墊付部分小額儲戶的存款,但到2022年底存款超過五十萬以上的儲戶仍未解決,這些大額存款的儲戶不得不繼續走上維權之路。

【事件點評】

該案件徹底將中國金融系統的全面內在危機與問題暴露出來,也暴露出中國維穩系統對人權的嚴重侵害問題。

河南村鎮銀行事件的危機與問題不是僅屬於金融機構,也反應了監管機構幾乎同樣的系統性、制度性風險。早在此案暴雷之前,也曾經零星發生過一些類似的基層金融機構的兌付危機。這次引起全國性關注是因為金額和涉及公眾數量上升到了一個新的層次。由於房地產開發商陸續出現資金鍊斷裂,將風險傳遞到更多更大的金融機構,大有引發中國系統性經濟危機的趨勢與可能。

本事件中所暴露的當局處理事情的手法恐怕也會繼續沿用,直到這些手段被用盡。當金融危機的規模增長到一個耗盡當局財政資源的時刻,事件會演變到難以控制的階段。而如今河南村鎮銀行的大額存款受害人繼續集體步行高速到河南維權就是例證。

河南村鎮銀行事件的爆發凸顯出中國民眾的財產安全問題的嚴重性。P2P暴雷、信託公司暴雷、基金公司暴雷,受害民眾基本血本無回,眾多違法犯罪分子卻逍遙海外;房地產公司暴雷,工程爛尾,老百姓房子未到手卻已背上幾十、上百乃至上千萬元的按揭債務,得照常償還,一些地產商則捲款成功跑路;有些地方政府利用公安覬覦非本地企業,借違法犯罪的名義抓捕、罰沒資產,或利用掃黑除惡將本地一些企業打為黑惡勢力,資產充公;發展到今天本該最受到信用支撐的銀行,也成為了可能隨時吞噬百姓財富的黑洞……中國民眾財安全隨時面臨各種官商勾結挖的坑,民眾所有的努力、辛勞積攢的財富都可能在一夜之間華為烏有。這些問題並不是單純地由經濟發展因素造成的,很大成因是官商勾結坑害百姓的結果。而面對這種局面中國政府幾乎是毫無作為。

財產權事關人權,人不依附一定的財產無法生存與在社會中生活,因此財產權是一項基礎性人權。中共官商利用銀行以這樣的方式侵吞、占有民眾的財產,是對人基本生存、發展權的一種剝奪,此事今已引起民眾對銀行系統的信任危機。同時,中共官商在民眾維權過程中,利用掌握的高科技視頻監控、紅黃綠碼等技術來監控民眾出行軌跡,控制民眾人身自由,窺探民眾隱私與言論,是利用新技術對人權進行的嚴重侵害與踐踏。

在受害民眾維權過程中,當局官員繼續表現出了一貫的傲慢與無恥,不僅不解決民眾訴求與處理問題的根源,反過來解決提出問題的維權民眾,對維權民眾施以暴力、非法抓捕、非法監禁,無疑是對民眾基本人權的又一次凌辱。

七、胡鑫宇失蹤,大量人口非正常失蹤

【事件簡介】

胡鑫宇失蹤案,失蹤者胡鑫宇是江西省上饒市鉛山縣致遠中學15歲的高一學生,他於2022年10月14日傍晚在校園離奇地失聯。2023年1月2日,胡鑫宇失蹤已81天時,警方聲稱「排除校內人員犯罪可能」、「可能是有厭學情緒,自行出走了」。針對網絡流傳的眾多信息,如學校老師殺人、被一輛SUV帶出學校等說法,警方聲稱「進行了排查」,向家屬回應稱「未發現有價值的線索」。胡鑫宇失蹤過程離奇,也在網上引發廣大關注,而警方長時間調查仍無進展,也引起民眾不滿。胡鑫宇的家人以及其他有類似遭遇的人們的親屬,或者潛在的知情人在發布信息以及尋求獨立調查時遇到社媒封鎖乃至當局人身監控和穩控的情況,更加重了公眾的疑慮。很多網民質疑,這可能與中國日益猖獗的非法器官移植黑市密切相關。

2022 近期少年少女失蹤事件

10月15日江西上饒15歲男生胡鑫宇失蹤

10月23日廣東番禺17歲女孩張益林失蹤

10月31日江西贛州12歲女孩刁玉函失蹤

10月 31日河南信陽13歲女孩蘇梓涵失蹤

11月2日陝西咸陽17歲男孩晏嘉慶失蹤

11月4日吉林省吉林18歲女生鄭春梅失蹤。

11月5日廣東省汕頭15歲男孩李奎源失蹤。

11月5日廣東省茂名15歲女孩蘇柏丹失蹤

11月12日湖南長沙14歲男生失蹤

11月12日湖北武漢14歲男孩劉奧成失蹤

11月17日四川南充17歲男生唐豪失蹤。

【案件點評】

在更早前,也出現過多名在校大學生離奇失蹤的事件,特別是眾多武漢大學生離奇失蹤事件尤為引人關注,但這些事件最終都不了了之。有機構發布《中國走失人口白皮書(2020)》調查報告稱,僅在2020年期間,中國走失人次達到了100萬,而2016、2017年更高達394萬人次及260萬人次。這些數據無疑突顯出中國人口失蹤問題的嚴重性。當前城市乃至鄉村已經遍布當局安裝的各種攝像頭,當局還完全掌控著個人的手機移動軌跡和其他各種關於個人隱私的大數據,普通民眾的生活在政府面前幾乎完全透明化,但就是在民眾受到嚴密監控的時代,依然發生大量的人口不明原因失蹤,一連串並不神祕的青少年失蹤案也幾乎未見破獲。讓民眾質疑中國公權機關在監控民眾問題上選擇性失靈,每每關係民眾權益的關鍵時刻這些監控便統統失靈,但在政府為維穩而監控民眾行蹤、窺探個人隱私、言論的時候,這些系統都是正常穩定。

每一起失蹤事件的發生的背後無疑都是一個家庭的巨大悲劇,從此這些家庭陷入巨大的痛苦之中。許多的家庭成員由此踏上了不知終日的尋親道路,甚至耗費畢生鮮血與財富只為尋人。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號稱「為人民服務」的政府對失蹤人口問題表現出的是冷漠與不作為,面對持續多年的人口失蹤問題,當局幾乎沒有任何的對策出台,沒有有效、有力的打擊行動,面對大量失蹤案件的處理也幾乎僅是走個例行登記的程序了事。

實際上,隱藏在失蹤人口問題背後當前最大的公眾質疑之一是中國存在嚴重的非法器官移植犯罪問題。中國每年十幾萬例的器官移植手術使之成為全世界人體器官移植手術規模最大的國家,但與之相關的巨量的器官來源卻成為謎題,促使民眾將器官移植問題與人口失蹤問題聯繫起來。中國普通人因此無不處在焦慮與不安之中,這種焦慮與不安反映在民眾對人身安全的潛在擔憂,反映在校門口擁擠的接人人群,反映在父母不敢讓年幼或年青的子女獨自出行,反映在對異地工作的親人安危顧慮上等。

大量的失蹤人口事件與人口販賣犯罪問題也相互聯繫,女性、兒童、嬰幼兒、失智人員(失智人員成為奴工的主要受害者)成為最主要的受害群體。但,當局對鐵鏈女事件的處理,再次讓公眾看到了中國當局並無解決人口販賣問題的誠意。

這些看似離奇的失蹤案,與之類似卻並未止步於此的案件,應該促使公眾覺醒到自己生存環境中的重大而急迫的危險並尋求真正的改變。

八、下跪女事件

【事件簡介】

2022年11月17日,在廣州海珠區侖頭村,王某、李某兩名女子走出防疫卡口取外賣,返回時因其中一人未戴口罩,被「防疫人員」阻攔。現場視頻顯示,雙方爆發了持續數分鐘的言語衝突。現場有路人勸解「防疫人員」給她戴個口罩後放行,但未被採納,未戴口罩的女子曾明確要求報警處理,也未被採納。現場多名「防疫人員」隨即將兩位女子施加暴力,將一人摔倒在地,並捆綁兩人手腳。網絡流傳的視頻和圖片顯示,兩位被捆綁的女子一人側躺在地上,另外一人被反綁雙臂,上身挺立,雙膝跪地。

廣州海珠區警方11月18日通報稱:17日上午11時許,2名女子王某、李某「不遵守疫情防控管控區域的規定」,企圖強行進出侖頭村防疫管控卡口。現場防疫工作人員上前「多次勸導」,王某、李某拒不配合,「辱罵工作人員並擾亂現場秩序」,後被工作人員和群眾「約束控制」。公安機關接報警後,將涉事人員帶回派出所作進一步調查。「根據調查事實」,公安機關目前已對王某、李某2人「依法作出治安處罰」。涉事雙方經教育提醒後「已達成諒解」。

現場視頻、照片流出後立即在國內外社交媒體上大量流傳,並被多國媒體報道。

【案件點評】

本案僅僅幾分鐘的視頻與數幅照片極具視覺衝擊效果,迅速在國內外社交媒體引爆,被大量傳播,並被多家國外媒體報道,成為當時中國法治現狀、人權現狀的一個標誌性事件。看到本案圖片或視頻,相信讀者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疑問,比如:

這些實施暴力的「防疫人員」是什麼人?他們有執法權嗎?

這些「防疫人員」有對他人人身實施暴力拘束的權力嗎?

廣州警方通報所說的「疫情防控管控區域的規定」內容是什麼?由什麼單位制定?

「疫情防控管控區域的規定」有權限制公民人身自由嗎?

警方通報稱事情起因是李某未戴口罩,本來送其一個口罩就可以解決的事情為什麼非要實施暴力?

「防疫人員」對李某、王某進行捆綁,迫使一人當街躺臥,一人當街下跪,這是否涉嫌犯罪?

假定「防疫人員」具有執法身分,具有執法權,因為未戴口罩將王某、李某捆綁,使其當街下跪,是否符合執法比例原則?

案件結果是警方對被實施暴力的王某、李某進行治安處罰,雙發在警方教育後「達成諒解」,這是否是對暴力行凶者的鼓勵,對受害者的再次打壓?

……

幾十年前在形式上結束了的「文化大革命」有一個顯著的特徵,就是完全廢除法治,整個社會被暴力和恐怖統治。剝奪人身自由、限制人身權利,剝奪財產權等等重大行為不再由國家機關經過法定程序進行,而是隨便一個居委會、村委會就可以對個人行使生殺予奪的權力。在文革狀態之下,人人都可以以「革命」的名義成為一個執法者,隨時對「階級敵人」進行執法,包括劫掠其財產,限制其自由,摧殘其身心,剝奪其生命。疫情這幾年這種「文革」狀態在一定程度上被重演,只是將以「革命」的名義換成了以「防疫」的名義,其餘幾乎完全相同。

在2022年當中,「下跪女」案絕不是一個獨立案件,這種由非法定機關、非法定人員,無法定依據,無法定程序,無法定理由,採取暴力侵犯他人人身權利、財產權利,進行暴力傷害、人格羞辱、財產劫掠案件,在全國範圍內爆發不計其數。這是法治的徹底淪喪,也是全國範圍內大規模地踐踏人權。這種惡性事件的起因是政府對非法人員的默許、縱容、鼓勵甚至授權,一旦惡性事件被曝光引起國內外關注,行凶者不但不會被追究責任,反而會被政府包庇,受害者反而會被政府打壓。由此可見,政府的瀆職是法治淪喪、人權凋殘之禍端的肇因。

「下跪女」案揭示了一個中國的現實,那就是中國人還處在「文革」狀態當中,在專制獨裁的中國當權者可以隨時換一個名義再次掀起一次「文革」高潮,無數悲劇隨時可以再次發生,人民的權利可以隨時被剝奪。為了防止人間浩劫再現,為了守住國人的生命、財產和人性尊嚴,中國有識之士必須守住法治的底線,沒了法治,中國人將再次陷入無盡的深淵。

九、法輪功學員許那遭重判案

【事件簡介】

許那(娜),吉林省長春市人,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現中國傳媒大學),「六.四」親歷者、廣場靜坐絕食學生,獨立畫家、藝術家和詩人,在押良心犯,因信仰法輪功遭多次被判刑入獄。

2001年因收留法輪功學員被抓捕, 11月被判刑五年。服刑期間被要求強制「轉化」,因此遭到非人的虐待、折磨。

2008年1月26日,於宙、許那夫婦倆下班途中第二次被抓捕。2月6日,家屬接到通知其丈夫於宙被看守所送至醫院後去世,當局拒絕家屬做屍檢的要求,並被控制在家,禁止任何人接近。同年11月25日,許那再被判刑三年。在北京女子監獄區再遭嚴重迫害。

2020年7月19日,許那第三次被抓,關押在北京東城區看守所,期間其一直絕食抗議當局的非法抓捕。同時被抓的還有孟慶霞、劉強、李宗澤、李立新、鄧靜、焦夢嬌、李佳軒、鄭豔美、鄭玉潔、張任飛。2021年4月,許那等人被起訴至北京市東城區法院。起訴指控的全部事實,僅是2020年2月至6月期間許那他們拍了一些關於疫情的照片上傳至境外網站;及許那他們作為法輪功學員在住處偶爾有聚會的情況。

2021年4月22日,梁小軍律師依法要求閱卷,但律師的閱卷權遭到法院無理限制,不許對卷宗進行拷貝、複印和拍照,也不提供光盤、U盤電子卷宗等。

2021年10月15日,北京東城區法院開庭審理,法院以疫情為藉口禁止家屬旁聽,涉案法輪功學員的家屬、親友在同一時間被堵家中,禁止出門。開庭前一天許那的辯護人謝燕益,被北京國保叫去「喝茶」,當天其整個家庭被全天候看管。庭審中,11名法輪功學員被強制穿防護服、戴護目鏡、口罩,人無法被辨認。數位辯護人為許那等法輪功學員做了無罪辯護。

2022年1月14日,法院判決許那、李宗澤等十一位人二至八年,並處罰款;同時沒收他們大量個人財物。後許那等11名法輪功學員提出上訴,但遭二審法院維持。

【案件點評】

近年來不僅法輪功信仰者遭到嚴重迫害,其他許多基督教信仰者、教會等均遭到當局的嚴厲打壓或迫害,拆教堂、毀教會,連《聖經》也被中共意識形態化改造,佛教、道教信仰群體更是被赤裸裸地強行植入共產黨的意識形態思想教育,被要求升國旗、唱國歌、感黨恩等。

由於中共當局對宗教信仰愈來愈嚴重的鉗制、破壞與迫害,導致許許多多的宗教信仰者不得不逃離中國,其中深圳改革宗聖道教會的近六十名基督徒為逃離宗教迫害,從中國逃到韓國,隨後被迫轉往泰國,請求聯合國難民署保護。但在曼谷,依然難免被中國特工跟蹤和拍攝,乃至騷擾。對法輪功的迫害,更是自1999年7月開始就從未停止,且近年來愈來愈重刑化,愈來愈肆無忌憚。相關數據顯示,僅在2022年年度就至少有633名法輪功信仰人員被判刑,其中三年以上刑期至少達到373人以上。

法輪功宗教信仰者許那被迫害案就是十分典型的一個案例。許那,因為個人宗教信仰問題,遭到當局數次判刑,最近一次僅因為許那等人拍了一些照片上傳至境外網站及作為法輪功學員在住處偶爾有聚會,就被當局抓捕,許那本人被重判十年徒刑,其他人也分別獲刑二至八年。

梳理該案的情況,可以發現對宗教信仰者的迫害這些年越來越呈現出系統性與全方位性的特徵,不僅繼續污名化一些宗教,抓捕判刑、附加剝奪財產,「強制轉化」也被公然寫入司法部文件執行,剝奪他們的生存發展權——一些地方明文禁止法輪功信仰者從事相關工作,還非法限制這些家屬的人身與言論自由等。

同時利用司法系統(公檢法司)限制或剝奪律師的辯護權。律師接此類案件必須報備,被司法局談話,強迫律師退出辯護,強制安排官派律師,禁止律師或限制會見,律師的閱卷權也被限制或剝奪,不許律師對宗教性質做無罪辯護,限制或剝奪律師在法庭上的言論豁免權,律師稍有不慎便遭處分,或由法院利用各種名目事後投訴辯護律師等。宗教信仰者的刑期也呈現出日益重刑化的趨勢。

這種系統性、全方位的迫害,使得這些宗教信仰群體處境日益艱難,合法權利無法保障乃至被非法剝奪。

信仰權利是一項最基本的人權,中共國是聯合國安理會成員,根據聯合國憲章規定負有促進對人的權利和自由的普遍尊重和遵行的義務。其中《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十八條規定公民享有宗教或信仰自由的權利。《世界人權宣言》也開宗明義闡明,人人享有言論和信仰自由並免予恐懼……對暴政和壓迫進行反叛,人權應受到法治的保護,並明確規定,人人有資格享有人權宣言所載的一切權利和自由,不分種族、膚色、性別、語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見解、國籍或社會出身、財產、出生或其他身分等任何區別。

而中共制定的《憲法》也明文規定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等權利。

因此,中共應當履行對自己國民及國際社會做出的保障和尊重人權的承諾,勿背信棄義於人民,勿背信棄義國際社會不履行條約確定的國家責任與義務。主動拆除各種侵害人權的有形與無形的制度樊籬,主動保障與落實中國人應享有的各項基本權利,主動擁抱普世價值,主動走向世界文明。不做中國人民的敵人與國際文明社會的棄子。

十、唐山燒烤店打人案

【事件簡介】

唐山燒烤店打人事件,又稱唐山打人事件、6·10事件、陳某志等涉嫌惡勢力組違法犯罪案件,是指2022年6月10日凌晨一起發生在中國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區文化路街道機場路「老漢城燒烤」店的野蠻暴力打人事件。男子陳某某與其同夥欲騷擾在店內與朋友聚餐的女子不成,隨與同行多名同夥暴力毆打四名就餐女子。事件引起輿論譁然,多家媒體表示此事件突破了民眾對社會治安的良好印象,也引起了民眾對黑惡勢力的討論,為平息洶湧的民間輿論最終抓了一位福建政和籍網友來阻嚇其他人關注。

事後涉及案的9名犯罪嫌疑人(7男2女)被逮捕處理,案件處理過程中也缺乏公開透明。因此不但未消除民眾的憤怒,各種傳言也依舊此起彼伏。而此嚴重暴力事件所引起關注的一系列社會問題也並沒有得到回應與解決。

【事件點評】

2022年「610唐山燒烤店打人事件」(下稱:610事件)發生後,經過網絡媒體的傳播引起舉國譁然!該事件充分暴露了「掃黑除惡」實質是一場政治秀,與法治無關,也是一場掠奪民企的謀財性運動。而這事件恰巧發生在各地將要慶祝「掃黑除惡」運動偉大「成果」之時,使得當局意圖舉國慶功,彰顯體制優越、光榮、偉大的想法落空!三年的「掃黑」結合唐山「610事件」實際顯現在大眾面前的結果是:搶奪了三年的民企之財,也縱容了民間暴徒的狂暴!大量的民企與私營企業家在所謂「掃黑除惡」中轟然倒下,無以計數的財產被政府沒收或落入罪惡之手。

「610事件」如同其他發生在2022年嚴重侵犯人權的惡性事件一樣,它充分暴露了這個極權專制的社會在沒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之下,即便是舉國譁然、民怨沸騰的情勢下,也難以找到事件的真相,人們期待的社會正義無法實現!

在官方冠冕堂皇的承諾與宣傳下,與民眾實際截然相反的感受與異議,再次證明極權政體已陷入「塔西坨陷阱」。當局的公信力又一次受到民眾的拷問、質疑與挑戰。人們紛紛發出的哀嘆,及對社會治安表現出普遍蔓延的極大焦慮不安,與當局試圖營造中國是最安全的國家的形象,形成了鮮明的對立。

其實,這起案件僅是極權暴政展露在公眾面前黑暗與殘酷現實之冰山一角。殊不知還有更多發生在黑暗角落裡、監獄裡、「法制教育基地」裡的慘無人道的事件,無不告訴世人中國最大的犯罪問題不是來自民間,而是體制性、制度性問題,是官商勾結,官黑勾結的惡果,不結束極權政治惡行無法制止!

如果這一件件血淋淋的事件都還不能喚醒人們的良知,與激發人們對民主自由法治社會的堅定追求與嚮往的話,這個五千年歷史文明的民族,這個十幾億人口的國家將面臨被「西來幽靈」真正亡國滅種的危險!

展望2023年,真切期望中國人能夠通過這一嚴重暴力恐怖事件復甦自己的良知與道德感,勇敢地向極權專制腐敗的政體發出怒吼,彰顯自己人性的光輝,為自己為未來,為子孫後代盡到自己應有的責任,給這個國家、民族未來一個嶄新的希望,建設一個真正的美好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中國人權律師團/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