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筆出書創基金會 張曼君服務華人半世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2日訊】為美國華人社區服務長達半世紀的張曼君,曾被美國前總統布什政府,任命為聯邦教育部雙語司副司長,並幫助發展美國的中文學校。一起來看看她的故事。

美國華人社區領袖張曼君,於2001年被布希政府任命為「聯邦教育部雙語司副司長」,成為教育部最高階的亞裔官員。

2003年,她晉陞為教育部助理副部長,主管全美50州各學區中600萬新移民、少數族裔和雙語學生的學習成績,並監督各州提供最優良的教育。

前美國教育部助理副部長張曼君:「後來,我們有一筆錢是教語文的,我記得有8億,在美國教育裡面,學生最少的是中文,韓文,跟阿拉伯文,他們說我把錢擺在這個雙語文上面,所有在美國這個中文學校,教中文的私人學校,我給的不是公的學校,錢是給他們小孩子,中國孩子或美國孩子要學中文,在課外下課以後,這些中文班,私人開的班,給他們錢,這樣子的話,他們就把它們發展的非常好。」

為了幫助華人學好英文,她寫了一本《説得地道就是這麼簡單》,在台灣出版,書名為《張曼君帶你遊美國》,希望幫助華人融入美國主流文化。

張曼君:「因為這本書寫的比較容易念,我的先生是個導演,他叫理查安德森,他就跟一個女演員,錄了二個光盤,用他的電影錄音室來錄的,非常的清楚,我的先生是美國中部的人,中部的口音是標準英文,我有介紹什麼是標準英文,介紹美國的風俗習慣是怎麼樣?而且在哪個場合應該用哪些字,介紹哪些發音最困難的,這本書是一個實用的美國的文化,美國的習慣,還有英文,怎麼表達會比較直接,怎麼選擇用語,還有最難發音的字,怎麼克服。」

目前,具備南加大教育博士學位的她,正在該校做兼職教授。她還自己創立了「教育領袖基金會」,希望幫助更多社區華人,了解美國教育。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