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官員無意透露 染疫者中8%有肺炎 多少白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2日訊】中共官員無意透露,染疫者中8%有肺炎,多少白肺?美延長新冠緊急狀態,獲得什麼新情報?英國脫歐後行動快,軍隊將進駐日本!| 01/11 橫河 Jason博士 李蘭 |

焦雅輝說去年染疫患者中8%有肺炎,當前疫情海嘯,高峰時肺炎病患將超一億!多少人白肺?梁萬年「不糾結」新冠死亡數,美國延長疫情全國緊急狀態,為什麼?英國軍隊將進駐日本,美英澳聯盟吸納日本在即?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我是李蘭,今天是2023年1月11日星期三。中共衛生官員焦雅輝透露,去年新冠染疫的病患中,大約8%的人得了肺炎。依照這個比例,疫情高峰如果有九成的人感染的話,那全國肺炎人數會超過一個億。再來看另一個數字,根據英國專業公司的最新數據,中國疫情在本週五將會迎來首輪的高峰,每天的死亡人數會超過2萬。世界衛生組織再一次指出,中國嚴重低估了死亡數字。

但是,中共的衛生專家梁萬年卻說,沒必要糾結有多少人死於新冠。與此同時,美國政府再一次宣布延長疫情全國緊急狀態。而歐盟的成員國也達成了一致,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入境檢疫。在地緣政治方面,日本和英國同意各自在對方的領土上駐軍,這是100多年來,雙方簽署的最重要的防衛協定。那之前美英澳同盟納入日本這個議題,看似已經時機成熟了。同時美國繼續推進對中共的芯片阻擊戰,美墨加三國達成了協議,一起統籌北美洲的芯片投資。

今天有兩位連線嘉賓和我們互動,一位是時事評論員橫河,橫河先生您好。

橫河: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一位是時事評論員Jason博士,Jason您好。

Jason: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我們先來看中國的疫情,中共國家衛健委醫政司的司長焦亞輝,今日在接受央視採訪時就透露了一個數據。他說根據對2022年中國奧密克戎臨床病例的分析,肺炎佔比是在8%-10%。如果這個數字結合現在中國疫情海嘯感染率的這個預估,也就是很多專家預估會達到80%-90%這個比例的話,那在染疫的人當中呢,得肺炎的人數可能超過一個億。那橫河先生您怎麼看這個數字,這個是相當,我覺得相當恐怖的一個數字了。

橫河:對,8%的肺炎率,這其實是非常恐怖的,我不知道他怎麼會這麼輕描淡寫地說一下。你要知道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當時它的死亡率現在沒有辦法知道準確的,估計是在2.5%。就是感染的人當中2.5%-5%之間,它已經造成了2500萬人到1億人之間,就是這個死亡率,一般估計在5千萬人左右,它主要就是肺炎,特別是肺炎。那中國現在,就當時全世界人口的感染率是1/4到1/3,大概在這個範圍之內。

而現在中國真正的陽性率應該是在80%以上,這個應該是,基本上是比較靠譜的。那麼這麼高的感染率,其中有80%肺炎的話,這個就非常驚人了。因為真正就是導致,疫情導致的主要的死亡,就是肺炎造成的。這個也很奇怪了,其實在奧密克戎流行以後,全世界基本上就沒有肺炎了,不知道為什麼這次在中國這個肺炎情況會這麼嚴重。這個就他認為8%不是嚴重的,但實際上8%是非常嚴重的。

因為在這個當中,肺炎有相當一部分是會惡化到大白肺。然後現在看到的,官方現在沒有統計數字。就從民間傳出來的消息,很多人都是大白肺死亡的,這個比例是多少,我們現在沒有辦法估計。而且最傷腦筋的是中共現在放棄了統計這個數字,所以最終的結果我們不知道,但是我覺得他是過分的輕描淡寫地說了這個危害性。我看今天美國之音有一個採訪,加州有一個人,他家裡五口在中國大陸,一共六個人,五口在中國大陸全都去世了,中國大陸的五個人全都去世了。

那這個就是在其他的疫情當中,好像我們還從來沒聽說過這麼高的比率。現在到網上去看的話,那就是情況太嚴重了,所以說我覺得這個情況中共不管怎麼輕描淡寫,但問題很多消息都已經傳出來,8%的這個肺炎確實是非常嚴重的。

主持人:是,他越這樣輕描淡寫,可能反過來倒說明問題很嚴重,包括他不再統計數字,包括梁萬年說這個不用糾結死亡多少人。我覺得從另一個角度,而且前兩天有一個24歲的大陸的女網紅,她就是因為染疫去世了,然後她男友給她發了一個訃告,之後很快她男友出來道歉。所以大家都認為他是受到了這種就是壓力,所以就把這訃告撤下來,然後又道歉。看來自己的死亡還是非常敏感,才會有這種的表現。

橫河:對,現在西方國家主要是從,現在中國沒有數據嘛,他們死亡人數只能通過衛星觀察火葬場的殯儀館排隊的汽車輛,來估計這個死亡率,他們有的是辦法了,專門去這麼研究。也就是說三年來中共在隱瞞疫情這方面,隱瞞真實的數據,或者是偽造數據方面一點都沒有改,還是跟三年前一模一樣。

主持人:而且我們看到這一回,就是美國的這個行動確實也是讓人想到,當時在中國完全放開之前,我記得當時有個消息讓我印象就很深,就是美國突然沒有預兆的就宣布幾個在國內的大使館暫停辦理簽證。後來不久才回過頭才知道,中國馬上放開疫情大爆發了。那現在美國又出現了一個新的宣布的內容,就是什麼呢?就是它的衛生健康部就宣布說再次延長疫情的全國衛生緊急狀態。

而其實在去年9月份,拜登已經就對媒體說,說那個美國的疫情大流行已經結束了。所以您怎麼看,美國現在這個舉動和大陸疫情之間是不是有一些關聯呢?

橫河:我覺得主要就是跟大陸的疫情有關,因為全世界其他所有的國家其實放開的程度都差不多,就是不管它這個緊急狀態有沒有結束,基本上都是屬於已經恢復到正常生活了。但是問題就是在這個時候,突然之間中國又爆發的疫情,而且最傷腦筋的就是又是沒有辦法得到他疫情的真實消息。所以美國我覺得是在這個時候,如果他放棄緊急狀態的話,他可能會就是如果說這個疫情傳到美國來,然後造成又是一波感染率增加的話,那麼美國可能會失去一些手段。

因為他如果處於緊急狀態的話,他可以調用一些資源,如果不是緊急狀態的話呢,他要重新宣布就更麻煩。所以說再結合資源和各方面的撥款,或者是在開發方面,他有很多就是便利的條件。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他延長是有一定,就是讓美國做好這個準備,你有準備總歸比沒有準備好。這個就是跟中國疫情,他估計中國疫情究竟怎麼向美國發展。

主持人:是,但是我覺得現在的措施,無論是說對中國來的旅客進行疫情的篩減也好,或者說是這種他延長緊急狀態,然後讓所有防疫的這種資源也好,都ready準備在就緒的狀態。但我覺得這種措施其實都相對來說很被動。

橫河:那他沒有什麼可以採取的措施了,因為在美國它也是屬於已經整個疫情都已經感染過了,而且現在證明美國確實現在,因為統計方法不一樣嘛,雖然說美國還有很多,從統計數字上還有很多感染的和很多死於這個疫情的,但實際上在日常生活當中已經看不出來了。你要說美國採取什麼主動的行動的話,你也不可能把來自,就是它已經在社區蔓延過了,所以說,按照美國常規的這個處理方法的話,還是說不要讓它出現這種疫情高峰。

所以我覺得美國可能除了這個措施以外,也拿不出什麼特別有效的辦法來。以致即使阻止中國人口入境的話,其實因為世界現在是流通的,而且都已經社區已經感染完了,所以其他措施也拿不出來,大概也就只能是檢查一下而已。

主持人:現在就有點,中共就是我是流氓,我怕誰,我就是不告訴你數據,好像民主的國家、西方國家有點沒有辦法的感覺。但是現在看到有一個消息,不知道後面會不會有進展。就是有43位美國國家安全的專家,他就聯名致信給《紐約時報》、《柳葉刀》這樣的媒體和專業期刊,就批評他們當初過早的封殺了疫情起源的討論,其中就包括說這個疫情是從武漢實驗室洩露這樣的討論。

那您覺得如果說現在重新提起來,對當時疫情溯源的這種調查的話,是不是會有利於國際社會阻擋可能疫情再一次大流行的這種趨勢呢?

橫河:不能說這一波。就中國的這一波他是來不及了,但是中國這次的疫情爆發,確實在美國重新提起了溯源這件事情,所以中共的公關其實做得是相當成功的,就是全世界除了澳大利亞曾經他的政府提出來要溯源以外,其他的國家基本上都不溯源。而且由於各種原因吧,可能是因為這個功能增強實驗是跟美國有關的,所以美國政府也不積極。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其實如果中國這次沒有新的疫情爆發的話,這個溯源的事情可能就慢慢淡淡下去了。

但這回中國的疫情一爆發以後,大家忽然意識到三年前的問題沒解決,所以才會出現現在的危險,所以說很多人就把這件事情又提出來了,這是一個機會,就是對溯源很有動力的這些人,就利用這次機會把這個問題提出來。那麼整個來說的話,它有一個有利條件,就是美國國會現在也認識到這一點,所以這屆新國會就已經把溯源成立疫情調查小組這件事情,已經列到了他的規則裡面,就是今年的新的規則裡面去了。

所以說他會有一系列的措施,再加上這43個安全專家他們寫的信,又把這件事情重提。那麼溯源的這股風會重新起來,其實需要檢驗的東西非常多,美國在疫情這裡頭,就在這個規則裡面,談到了很多溯源方面的問題。其中甚至包括就是這個功能增強實驗的問題,還有就是疫苗的開發等等一系列的。還有納稅人錢用得是不是妥當,就這些他要去檢討的,等於是這個事情重新進行調查。

我不覺得現在的任何措施會對這次中國的疫情,以及可能對世界造成的危害會有直接作用。

主持人:您覺得已經來不及了?

橫河:對,但是它會對以後可能發生的這個pandemic,就是這個大流行,其他的大流行會起到一個預防的作用,至少現在算亡羊補牢吧。

主持人:但是這個也不是一個好消息。Jason博士您怎麼看?現在美國如果說除了被動的一些措施以外,還有什麼方式,它可以讓中共去對這個疫情負責?

Jason:其實是真的是很難,就我來看的話,目前這個疫情的來源這個問題,美國這邊是個講實際證據的一個地方。因為不管怎麼說的話,他的司法體系,他各方面,他最終真的比如說要讓中共賠錢,他一定得在司法上能站得住腳的,那麼就得有相應的證據。如果中國不配合,你是100%拿不到證據的,因為你不管怎麼說,你是不可能間諜潛伏到中國,把幾年前的東西搜出來的,中共這邊已經清理的一乾二淨,人員都找不著了。現在好多,現在大家都,連中國人都在問那個蝙蝠女博士跑哪兒去了。

主持人:石正麗是吧?

Jason:對對,當然我也不相信中共,有人說是滅口,我倒不相信這一點。但是確確實實中共對這些人,它是相應的有管理措施的。所以在我看來的話,溯源這個問題它其實最終的結果,也只能是讓美國國內以前,比如說投資中國做這些功能加強實驗的這些研究機構,以後不敢再做這樣的事兒了。其實以前美國就是因為這個事兒太危險,不允許美國做,結果這些科學工作人員就又要把這個資金投到中國,讓中國那邊做,中國啥都敢做。

所以說在最後出現這樣的結果,那麼現在的話,我感覺真正拿到證據的可能性很小,只是在這個調查過程中,讓以前肆無忌憚的這些科學家們有點顧忌,以後就不要再做這樣的事情了,美國政府投資方面也會有一定的顧忌或者說是監管。正面效果你只能看到這一點,你不可能說是真正的,就是它了,我們就把這個就smoking gun,英文叫smoking gun,殺人正在冒煙的槍給找著。

所以說在我的感覺上,很多時候它也是有一種就是政治上他迎合一些他的選民的需求來做這樣的事情,其結果我是不抱太多的希望。而對於現在這個國際疫情進一步的傳播,那就是更是鞭長莫及了。就我來看的話,中共就是大家都擔心中國那邊情況怎麼樣,主要是因為中共數據不透明,而且報出來的數據是極端可笑,可笑到荒謬,就是沒人值得去駁斥它的那種狀態。

那麼實際情況怎麼樣,就讓大家畫了個大問號。當然你要是從科學,現有科學這個理論去分析來說的話,至少在第一輪中國疫情瘋傳的這個階段,中國變異的可能性倒還不是那麼大,原因是他們就是叫小白,就是在抗體上關了三年,每個人都關出極其脆弱的這種狀態,那麼稍微一下子就都夠讓人感染了。

而整體來說的話,真正你比如說要在一個人身體中錘煉出一個新的變種,它得要是在這個身體中有很多的已存在的抗體,然後這個新的變種做出了逃逸的這種情況,形成一個可以逃逸現代抗體的這樣的一個機制,才能出台一個很有威懾力的這樣的一個變種。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感覺在中國,它很可能會在第一輪結束以後,在以後才會出現。所以說真正的危險很可能不在這一個月兩個月,而是在未來的幾個月。

美國這一次他做出這個延長,就叫衛生緊急狀態,他可能有多方面原因,當然一方面原因也確確實實中國這邊讓國際世界都很擔心。就包括前段時間一個台灣或者香港的一個這方面專家也談到說,除非這一輪中國的疫情消停下去了,可能全球的疫情才可以說是真正的消停下去了。

主持人:對,一個香港的專家。

Jason:所以整體來說的話,在中國這邊還如海嘯一般,波瀾起伏的在蔓延的過程中,國際都不能放心。另外一個,當然這一次美國延長也有個原因,就是美國在最近這段時間,有一個叫XBB1.5這個就是奧密克戎的亞變種,在美國傳播得比較厲害。雖然最高峰的時間好像也過去了,但是畢竟這是冬天,冬天大家都很擔心,而且它這個緊急狀態的話,它事實上牽扯著很多人的保險。

就是在這個緊急狀態下的話,各州政府是不能把一些人,哪怕他拖延很多事情,他不符合標準,你不能把他從目前medicare的這個保險體系裡頭踢出去的。而且很多藥物也都是免費,就是美國政府延續這個東西,是給美國社會帶來更多的實惠。你比如現在誰得了奧密克戎,他去領強生或者說是默克的藥,都是免費的,因為整個它都是這個體系都包括了。但是整體來說,這就是一個,某種意義上就是美國政府謹慎為之的一個做法。

冬天又加上這個新變種,加上中國這個不可預測的這種未來,這種海嘯是不是蔓延到美國這邊,幾重因素加在一塊兒,為什麼不能在保險,再延長它90天。因為每90天他會做一個這樣的一個判斷。那麼90天以後,那就到春天了,美國這邊就進入春天了,那麼春天也許這個事情就好辦一點。所以說在我看來的話,這是美國謹慎的表現,中國因素是其中之一,可能還有其他的因素來促使美國做出這樣的決定。

主持人:您剛才說XBB,XBB現在在國內上海首先發現之後,也是有很多的感染。但是如果說對比您剛才介紹的,美國對醫保以及免費民眾使用藥品的這個對比,好像無意中就是讓我們想起了大陸剛剛把輝瑞的特效藥排除到醫保報銷系統之外這件事情。

Jason:對,其實這一次大家,就是中國人很多時候,像最近對中共政府很有怨氣。這個怨氣也不一定來自於說你放開了,或者說你放開的很突然,他更多的是你在最惡劣的時間,冬天的時候,春節之前你放開,而且在毫無準備的情況放開。放開了以後,甚至慘無人道地實施了這種陰陽盡陽這樣的一個措施,造成了整個一個,全中國的一個人道災難,特別是對老年人。

很多人說現在中共逼著中國人跟死神搶父母,就是聽著很淒慘一個話,但是事實上現實都是這樣。你要是詢問中國人,沒有哪個中國人不認識幾個親戚朋友,現在處於很艱難的狀態。就是基本上這一輪讓每個中國人都經歷了,中共到底是怎麼樣的珍惜中國人的生命的這樣一個概念。

主持人:對,反正是雖然現在人死得很厲害,但是最後還是錢比人要更重要。那剛才說到,就是橫河先生也提到,美國新一屆國會已經把這個調查,就是疫情源頭提上了規則委員會,但我看這個新的國會的中國委員會裡頭,另一個很大的職責就是要在麥卡錫這個新任議長,就說他要在經濟上一定要贏過中國。那我們其實就看到雖然說美國在疫情上沒有直接的去所謂的迎戰中國吧,但是它在芯片這領域是不斷的往前快馬加鞭。拜登剛剛在墨西哥的時候,就美墨加三國簽署了一個新的芯片協議,我覺得這個消息對於中共來說又是一大打擊,雖然說那邊在東邊的那個芯片四國聯盟,韓國一直在猶豫,但是美國也不等你,我直接在北美洲直接下手。

Jason:對。其實整體來說的話,芯片有高端有低端,就是說最高端的,全球90%的最高端的就是,比如說我們經常討論的5奈米、3奈米這樣的最高端的芯片都在臺灣,90%在臺灣生產的。那麼美國現在最近出臺的就是,去年你後半年出臺的這個鼓勵芯片這個政策在美國準備投幾千億美元,就是鼓勵各個大廠在美國開始生產芯片。當然了芯片它就是最核心的生產那個部分,它實際上是可以在美國生產,但是它還有一些就是人力比較多的,甚至是說低技術的就是一些部分,它有的時候還在美國生產還確實有點人力各種這種成本比較高。那麼這次跟墨西哥談的主要概念,就是很多芯片的一些低端的產業鏈的部分,他們希望能到墨西哥生產,這樣的話他們把這個墨西哥生產叫做nearshore,就是說我們知道就是outsourcing就是說就是外包了,就是比如到中國了insourcing就是把這個中國的東西拿回美國。但是墨西哥處於這樣的一個地理位置,第一它跟美國都有這樣的一個,就是美加墨有一個就是協議,國際貿易協議,這個協議就基本上把這幾個國家的主要的貿易壁壘都打掉了,所以說就某種上講的話,在墨西哥生產,你有了墨西哥的,第一勞動力成本,同時的話你又這個關稅方面、運輸方面的成本又大大降低,幾乎就有點像非常接近於insource到就是回流到美國,但是實際上是在它叫near-sourcing,就是在墨西哥來生產這樣的產品。

這個事實上這次談判的核心內容,就是完善了整個芯片產業鏈的上下游的所有的部分,這樣的話能保證芯片在美國生產的時候,它是可以在北美大陸完全包攬的。你可以想像這是美國一個國家安全戰略的一部分,真的某一天出現了大國戰爭,在那個時候海上、空中都可能是非常危險的這樣的狀態。那麼如果你的芯片,因為芯片是戰爭中最關鍵的部分,不管你是導彈你還是無人機還是其它的這些東西,全部離開不了芯片,芯片就是現在所有戰爭工業運作各方面的大腦和心臟。

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芯片如果在美國生產,同時在墨西哥這一形成完整的產業鏈的話,整體這個對於美國整體的這個國家安全戰略是一個重要的一個策劃部分,這實際上這個過程中也就把中共徹底從這個產業鏈中拋棄出來了。很多時候大家就說這個東西是在美國生產的,結果後來你知道產業鏈的細節一發一查發現,發現它大很有部分還有很多部分是在中國生產的。所以說出現,有的時候在疫情階段的話,這個上海有疫情美國這邊的急診室裡頭沒法做特殊的這種檢查了,因為那種檢測儀那種顯影儀是在上海生產的,這種東西有的時候就防不勝防。

這就是剛才你談到的那個就國務院剛剛,就是國會剛剛成立的這個針對中國的這個委員會他要做的事情,他就要檢查美國產業鏈中任何哪個地方是對中國過度依賴的。然後這個時候做出相應的調整,做出相應的建議。這實際上都是美國在集中針對中共加強自身的國家安全這樣的一個體系,同時的話跟中共逐漸進入,就是某種意義上講的半脫鉤的這樣狀態的一個過程。

主持人:是。我感覺美國的現在這種布局,一個是它在芯片上完全就是往北美洲去挪動,但是它在戰術上和軍事上它在印太的這邊的布局也是非常的明顯,比如說美軍最近和日本舉行了聯合軍演,這回就納入了英國和澳大利亞都首次加入這次軍演,而且美國馬上要會升級在沖繩島的美軍的這個陸戰部隊要新增一個所謂的叫濱海作戰部隊,那這個部隊它會主要以島嶼戰爭為主,那我覺得這個很明顯是在為中共武力攻打臺灣做準備,所以橫河先生對地緣政治這一塊您怎麼觀察這個點呢?

橫河:這點我覺得日本在當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為這個日本它,其實日本很長時間它跟美國不是一個平等的盟友關係,在結盟方面,它實際上是出於美國保護之下的,就說美國這個保護傘。所以日本以前軍費開支一直非常低,其原因就是因為美國幫它守在這個地方。所以現在日本真的是逐漸逐漸的,由於中共的威脅增高以後呢,日本確實是開始和美國真正的形成了這個軍事上的盟友關係。所以現在這個聯合軍演也好,還有就是這個甚至跟英國它已經是一個,這個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因為它在美國保護傘之下,它不需要再去和其他的國家訂立軍事同盟或者是準軍事同盟。但是現在跟英國就已經形成這種關係了。

英國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而且它雖然說是老牌的這個帝國,但是它實際上已經是一個,很大程度上是一個地區性的大國了,不是全球性的。所以這個就是實際上是表示日本在軍事方面已經有非常獨立的地位了。那麼這個對於日本來說的話,其實是邁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就說它整個在這個美日安保條約當中的地位,其實已經在逐漸變化了,這是美國也長期要求的,希望日本能夠越來越多的承擔起它自己的防務,以及周邊地區的防務。所以日本現在就是,這個實際上是被中共逼出來的,因為中共不斷的在擴軍,不斷的在威脅從日本,就除了第一島鏈以外一直到南海,就是一直在威脅這個地區安全,所以日本必須防衛起來。

那麼在臺灣問題上就更重要了,這一點其實日本現在政界也越來越清楚了,就臺灣問題實際上是對日本來說是生命攸關的,就是一旦如果中共發動攻臺的話,那實際上對日本就造成了最最最最直接的威脅,對美國還沒有那麼直接,對日本很直接。所以這個太平洋地區現在包括澳洲都開始警惕起來,而且都開始加入這個新的準軍事的同盟,它雖然沒有一個像北約那樣的組織,但實際上這個雛形已經開始越來越明顯了。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我覺得就是日本包括美國,美國現在跟日本的這個互動,就包括它的駐沖繩的這個要改名字,其實改名字不是主要的,它是改這個作戰性質,那實際上就是為了,就是整個這個都是為了臺灣。

因為真正那個中共和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發生軍事,大規模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所以現在實際上所有的力量是集中在臺灣,這點就是對於,像美國現在還進行這個沙盤推演,已經推了24次了。實際上我們知道在越戰時期,美國的這個沙盤推演,對於後來越戰整個形式的發展的預測性非常準確,所以說這個一系列的都是越來越緊迫的,感到中共對臺灣的這個軍事威脅已經不是說是多少年以後的事情了,所以大家都在越來越多的做準備。其實這個東西就是準備的越充分臺灣越安全。

主持人:是。你剛剛講就是說現在以前我們看到是美國積極的在全球遊說去結盟,去就是搞不同的這種所謂中共說的小圈子了。那現在是日本是在,去年裴洛西訪臺中共導彈射到日本附近之後,日本非常積極的去全球去遊說,特別現在今年日本是這期集團國家的輪值主席國嘛,這回岸田去出訪5個國家,不僅是和那個義大利、法國都達成了這種防衛上的進一步加強合作,而且特別就像您剛才提到,它和英國等於是100多年來,首次簽訂了互相可以允許對方在自己的領土上去駐軍,那我覺得這個對於就是以前,之前我記得余茂春博士一直在推動,說北約應該東擴,東擴到印太,那現在如果說英國和日本簽署了這種互相準入協定,之前日本和美國和澳大利亞也都分別有類似這樣協定的話,那其實臺海的這邊的小的北約其實已經可以看到基本上成熟了。

橫河:對,它其實不需要用北約東擴這個名詞,甚至都不需要把北約扯進來。就是說它實際上自己在亞太地區,實際上是印太地區了,印太地區可以形成一個新的這種軍事同盟。當然了,它形成軍事同盟是有一些困難。你像印度到現在它還是一個不結盟的,而且它在地緣上雖然說跟中共有很大的衝突,但是你要讓它形成軍事同盟是比較困難。但是呢,這個事情是會變的,就是發展過程當中。

你像原來最主要的困難是兩個嘛,一個是印度、一個是日本嘛,日本主要是一個非戰憲法的問題,但是我看日本逐漸逐漸的也會解決這個問題,只要中共的威脅在,這些問題都會解決。所以我覺得是某種另類形式的,類似於北約的一個地區性的防禦組織。這個是我們可以期望能夠看得見的。

主持人:那同樣問題,Jason博士您怎麼觀察這回英國和日本去簽署了這樣的互相准入協定?另外您覺得日本如果說它在修改和平憲章上,它可能進程沒有那麼快,但是在實際的操作層面它是不是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更加推進,就是打破一些限制,讓它在自我防衛以及結盟上有更大的突破呢?

Jason:跟英國簽這個的話呢意義很明顯了,就是日本跑到英國駐軍的可能性極小極小,但是英國跑到日本駐軍的可能性極大極大的原因。換句話說呢,英國用一個非常非常間接的方式闡述了,如果到時候中共跟日本、美國這樣的打起來的話,英國有可能也介入,在日本駐軍開始參戰等等這樣的。它實際上是有一系列這樣的潛臺詞的。

你剛才說日本好像那個最新的國防方案,你覺得步子是不是邁的小,我不知道是不是理解對你的意思。但是至少我理解那個步子不小,一點都不小。它實際上它是關鍵的一個規定,就是說它準備在2027年也就是五年以後,不到五年以後,把它的軍費增一倍,從它的現在的GDP的1%變成2%。換句話說呢,它如果2027年按這個計畫的話呢,它的整個軍費能達到上千億,是世界第三大的。換句話說呢,第一大是美國,第二大是中共,第三大就是成了日本了。而且日本這一次就在今天跟美國的國防部長奧斯丁,專門提到了三樣加強美日聯盟的方式。第一個呢,就是說我們知道了美、日有一個共同防疫的一個同盟。

主持人:安保。

Jason:安保,就是你打任何一方另一方就等於打我一樣,我們就共同攻擊你。那麼呢,以前其實這個共同防禦體系裡頭只不是包括這個領海、領空這樣的東西在裡面。就在今天,美國把日本的所有的通訊衛星各方面也都加入了這樣的一個安保協議裡頭了。

主持人:等於是擴展到太空了。

Jason:太空裡頭了,對。就說呢任何你從地球上打上過去的,或者從太空打回來的或者說是太空內部打的,你只要傷害到日本,那你就等於傷害到美國了。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關鍵的一步。這一步的話呢,其實就把日本從實際上就是說以前的話呢,只有北約之間的國家,美國有這樣的一個特殊的保護一個協議。現在把日本,唯一這個亞洲國家也加到這個體系裡頭了。而且還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日本現在正在準備跟美國買數百枚戰斧的巡航導彈。這種導彈連美國最親密的一些盟友,它都不賣的,現在呢準備賣給日本。

換句話說呢,就是剛才橫河提到了一個概念,我覺得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概念。就是說日本已經不是美國的一個保護國,就是被保護國這樣的概念了。日本是美國在整個西太平洋地區的先鋒,它已經是處於一個美國的先鋒這樣的地位。美國不遺餘力的超越一切規格的在加強對日本的軍事援助,而日本本身也是基於它很爭氣,它願意把自己的軍費在未來五年double就是增加一倍,然後購買這些武器來加強自己的防範。所以說在我看來的話呢,美日聯盟已經升級到了一個史無前例的狀態,它已經形成了一個軍事對抗中共的一個聯盟。就剛剛才提到的,最近美國有一個智庫做了這個沙盤推演。

主持人:CSIS。

Jason:對,他中間提到一個非常關鍵的概念,他說澳大利亞、韓國如果能幫忙非常好,但是日本是所有這次成功的最關鍵點。就是某種意義上講的話呢,如果沒有日本,他們這次沙盤推演的核心概念是美、日、臺三方聯軍,中共20次推演,絕大部分全部失敗。就是整個來說,日本是所有問題的最關鍵一點,這就是你可以看到整個國際這個態勢已經形成了。當然了日本的高調介入跟美國的這樣的一個高調的聯盟,其實不是說是使這個地區危險了,實際上是使這個地區某種上講安全了。

因為如果日本像以前一樣表現出三心二意,總是以一個弱者受美國保護的這種心態來處理它的國防事務。而美國的話呢鞭長莫及的感覺,在日本那邊各方面都有束手束腳,也不知道日本是什麼態度。那麼整體美、日、臺這方面的聯盟就很可能形成不了,中共有可能藉這個機會,然後反倒敢於去進攻臺灣。而現在日本這麼積極的這樣的一個運作,和美國跟日本共同互動的這樣的一個態勢,事實上呢在我看來,反倒使整個臺海現在比以前甚至比去年還更安全一些了。因為當一方顯得更加的堅定,那麼中共那一方顧忌的就越來越多。

主持人:是,而且我們可以看到美國和日本他很快,安倍首相這週五就會到華府和拜登會晤嘛。他們在美日安保協議中會增加一個條款,就關於臺海穩定。以前我記得在去年比較早一點的時候,在提到中共武力攻打臺灣的時候。當時很多美國的智庫專家也好,還有其他的一些專業的軍事人士也好,他們都認為美國沒有做好準備。認為如果說那個時候中共如果很快的發動對臺的武力攻打的話,可能美國來不及趕在中共把臺灣拿下來之前去保護臺灣。

但是現在我們看到其實也不到一年的時間,形勢發展的非常的快。現在直接在美日安保條款裡加入臺海穩定的話,我覺得這個就是非常明確是美、日、臺的這種同盟關係是非常的明確。但是我們其實從這角度呢我覺得想到另一個問題,就是現在臺灣島內的疑美論啊,都說美國把臺灣當成棋子。但如果這樣看的話,日本它是本身它的利益和臺灣是非常直接相關聯,那要不要說臺灣也是日本的棋子呢?

Jason:其實就我來看臺灣內部的話呢,這是中共的一個很關鍵的一個策略。臺灣就是內部有那麼20%的,這是我的估計啊。有那麼20%的人,事實上是中共的代理人。就是某種意義上講的話呢,他的心是向著中共的。所以說呢,不管是各方面他都是在按中共那個調子在說話。連日本都認為打臺灣對日本的國家存亡有關鍵,所以日本都奮起重振自己的軍事,就是double翻倍自己的軍事防備。臺灣你是被打的對象,你什麼棋子不棋子呢?管他是不是美國的棋子的,你都得要拚命的抵抗,拚命的抵抗是你唯一的出路。所以說在這樣的情況下,說什麼臺灣是美國的棋子了怎麼樣子這樣的說法,我覺得非常可笑的。管他棋子不棋子,美國幫你是美國仁義,美國不幫你,你也得奮起抵抗。所以說在臺灣來說,那更是背水一戰了。

那麼當然了我剛才談到了,現在大環境反倒對臺灣好了,以前美國每給臺灣賣一批武器,都得中共那邊罵一點,把美國罵得還有點不好意思。現在大量的武器一批一批的根據臺灣的需要往過送,然後日本在加強國防。而且加強國防,幾乎全部重心都放在離臺灣最近的沖繩島這個附近的這些相應的基地。而美國這邊也相應的剛才你談到了,美國海軍陸戰隊準備調整他們的整個軍事的這種屬性,變成一種非常機動性的可以在近海作戰、島嶼作戰的這樣子的一個叫濱海海軍陸戰隊。這實際上呢,全都是針對中共攻臺做出來的相應的戰略戰術上的調整。

所以在我看來的話呢,還是那個話,臺灣內部說的這種拿棋子這樣的,你說都別說,因為跟你根本沒關係,因為打的是你。美國在我看來現在幫你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美日同盟來幫你的可能性非常大,在這樣的情況下那就專心備戰,專心把臺灣變成個刺蝟,這就是美國給臺灣出的主意。就是說呢,你不可能強大的長得大的跟中共一樣大,一樣那麼大個大象,你只能把自己變成一個中共碰都不敢碰的一個東西。碰它它就傷它手,而且拿不下你,這才是臺灣整個平安度過中共現在這種野心期的一個機會。

主持人:對,所以美國現在極力把臺灣打造成豪豬嘛。那同樣問題我想聽一下橫河先生的觀點。那您覺得如果說除了剛才疑美論,島內就像國民黨他們是一直主張就是說要和大陸對話,跟中共對話來避免戰爭。那如果說從現在的選情來看的話,民進黨在黨內選舉從去年九合一到現在是三連敗了嘛。那國民黨很可能就是現在2024大選的這勢頭是非常的旺的,起碼是往上走的。那您覺得如果說在2024的話,出現了一個臺灣島內的這個政黨輪替,那您覺得對於美國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美、日、臺這種的軍事防衛同盟,同樣是能夠比較穩固呢?從外部來講。

橫河:從外部來講的話,很難的,當然臺灣它有一個特點。臺灣在經濟上,以前實際上是它整個崛起是靠美國。所以在臺灣自己內部的奮鬥之下吧,最後臺灣走向民主。那麼內部的力量其實當時是不足以在臺灣實行民主的,就是推翻當時的國民黨的一黨獨裁的,是做不到這一點的。所以美國的壓力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起了很大的作用。其實現在臺灣的經濟各方面跟美國的聯繫還是非常緊密的,和日本的聯繫也是很緊密的。所以說不管它內部怎麼樣去願意跟中共去搞好關係,中共會不斷的用自己的行動來證明它是不可靠的。

所以說即使臺灣在政治上有所改變的話,我想它也不會很快的就放棄和保衛臺灣的這個最基本的任務,然後和中共就直接去勾搭,然後投降。這個可能性我覺得還是基本上沒有的。因為臺灣實際上不存在這麼廣泛的土壤,就是跟中共勾結,因為絕大部分人即使是不主張現在跟中共翻臉的話,它也是以維持現狀。所以說即使是它政治改變了的話,它要求改變現狀,由實質的自治變成某種程度的什麼一國兩制。這一步我覺得是要跨出去的話,在臺灣是得不到支持的。

主持人:是,臺灣的這個民意的話,起碼我們知道像之前服貿協議的話,臺灣就是它可以有民意的這個力量也是非常強大的。好,那謝謝兩位嘉賓的精彩分享,那我們今天的節目時間又到了。

另外呢,今天是鐵鍊女事件一周年,就有當地的人去鐵鍊女的故鄉去探望,但是呢其實始終見不到當事人。我也希望我們所有的人繼續保持對這件事情的關注,祝福鐵鍊女可以讓她平安吧。那我們今天的節目時間就到這裡了,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