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搶藥潮襲加拿大 感冒退燒藥奇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0日訊】最近,加拿大民眾到當地藥房購買感冒和退燒藥時,會發現一個令人沮喪的現象,空空如也的貨架顯示這些藥物嚴重短缺,外界質疑,中國人的搶藥潮,已經蔓延到加拿大。

面臨疫情新變種和嚴重流感的困擾,本台駐加拿大記者在各大城市走訪了多家藥房,了解到市場上部分藥店的感冒藥仍然存貨不足,有的則完全無貨。

加拿大溫哥華診所職員匿名:「廠家無法供貨,所以才會出現(退燒藥)短缺。」

加拿大溫哥華藥劑師匿名:「是生產商供應問題」

從2022年秋季開始,加拿大兒童非處方感冒藥已出現全國性持續短缺。為確保所有需要的人能買到,貨架上貼有告示,表明此類藥物限量購買。

加拿大華人陶女士:「這段時間加拿大本身小孩的發燒藥就已經很緊缺了,然後我去Costco買藥的時候,也有好幾個華人在那買,反正大家都是說往國內寄。」

加拿大多倫多藥店員工匿名:「有不需要的人買它(退燒藥),因為他們想把藥賣給人們。這不是好事,生病的人需要它。」

與此同時,中國放寬防疫管制,染病人數激增,感冒退燒藥更是供不應求。不少網友在海外論壇發帖反應大陸藥荒或尋求寄藥支招。從而出現海外華人郵寄藥物回國的熱潮。

加拿大華人陶女士:「就是大部分都買不到藥,所以我這邊還是買了一些,要準備給他們寄過去,但是也是有點遠水解不了近渴的那種感覺。郵寄我打聽了一下,一個多月以後才能夠寄到。」

加拿大多倫多超市員工匿名:「你最好拿個東西包一下吧,寄個7、8罐應該沒啥事,(記者:中國國内現在也買不到這種藥?)也買不到, 三九感冒靈都有人買了寄回家去。」

而記者從兩家華人海外快遞公司了解到,從海外郵寄藥品回中國更難。

加拿大溫哥華郵寄公司職員匿名:「大部分都是這種(往國內寄藥),很正常。現在(郵寄)就是過年前,中國新年之前到不了。」

加拿大多倫多郵寄公司職員匿名:「天天都有人在寄這個東西(退燒藥),一箱只能放一個,和吃的混寄。」

多倫多超市員工匿名:「太明顯的話我不知道中國海關沒不沒收,不能保證,對,你最好拿個東西包一下,衣服包一下」

加拿大溫哥華郵寄公司職員匿名:「現在突然解封,很多人陽,也沒有人上班,快遞幾乎是處於癱瘓的狀態。」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各地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