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班稀少 專家指中國旅遊業難恢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9日訊】1月8日,中共取消邊境管制,多地機場現人潮。次日,北京的移民局外排起了長隊,人們排隊更新他們的護照以為出國旅行做準備。但實際上,中國國際航班非常稀少。

在100多人的隊伍中,67歲的退休人員楊建國(音譯)排隊等待更新護照,他告訴路透社,他打算去美國旅行,他三年來都沒有見過女兒。

「她去年結婚了,但因為我們不能過去參加婚禮,不得不推遲舉行婚禮儀式。我們很高興現在可以去了。」楊說。

雖然北京放棄了對遊客的檢疫要求,但是國際航班很稀少,許多國家要求來自中國的遊客進行陰性測試。

據中共央視CCTV週日報導,從韓國到中國的直飛航班已接近售罄,該消息迅速登上中國社交媒體網站微博上閱讀量榜首。

短期內,由於往返中國的航班數量有限,旅行者的需求激增將受到阻礙,目前中國的航班數量僅為COVID前水平的一小部分。

據Flight Master的數據顯示,8日,中國的國際進出航班共有245架次,與2019年同日(2546架次)相比,下降了91%。

中共政府說,這個皇曆新年旅行季預計會有大約20億人次出行,幾乎是去年的兩倍,並恢復到2019年水平的70%。許多中國人預計也會選擇出國旅遊。但分析師說,由於國際航班匱乏等因素,旅遊不會迅速恢復到大流行前的水平。

此外,由於中共的COVID政策對經濟的破壞,中國消費者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真正可以消費。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11月,中國2022年的零售額略有下降。自近三年前大流行開始以來,消費已經滯後於整體經濟增長。

對於未來一年,貝恩(上海分公司)的合伙人德里克·鄧(Derek Deng)對預期持保守態度。「希望我們至少能回到2022年第一季度的水平。」他說,並指出那是在上海封鎖之前的水平。

據萬得資訊的數據,中國2022年前三個月的零售額比去年同期增長了約3.3%,但當年上半年已放緩至下降0.7%。

鄧還指出了人們對第二波COVID浪潮的擔憂,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以及奧密克戎具高度傳染性的亞變種XBB。

「我認為這也影響了人們對其可支配收入的看法,或者他們是否需要儲蓄以度過所有這些不確定性。」他說。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的調查,去年中國消費者的儲蓄意願達到歷史新高。

鄧也在觀察消費者是否會開始更多地外出。他說,在2022年前三個季度,大約56%的消費者在國內消費——這與大流行前的趨勢相反。

瑞銀證券中國休閒和交通研究主管陳欣(音譯)預計,中國人的海外旅遊可能在4月初的下一個公共假期前後才能回升。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