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捕毒梟之子 城市掀激戰 民航機及軍機遭炮火擊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7日訊】墨西哥在一座機場成功逮捕大毒梟古茲曼的兒子奧維迪奧,掀起一波暴力衝突,有兩架飛機遭炮火波及,造成10名官兵與19名犯罪嫌疑人死亡。

自65歲「矮子古茲曼(Joaquin “El Chapo" Guzman)2017年被引渡到美國後,據稱32歲、綽號「老鼠」(El Raton)的奧維迪奧.古茲曼(Ovidio Guzman)曾協助經營父親的事業。

墨西哥3年前逮捕奧維迪奧的行動以失敗告終;而今安全部隊的逮捕行動引發一波暴力衝突,迫使當局關閉數座機場與古里亞坎市(Culiacan)的學校。

奧維迪奧1月5日被逮捕,被押到墨西哥市後,轉送到中部警戒森嚴的阿爾蒂普拉諾(Altiplano)監獄。他的父親「矮子」古茲曼是西納羅亞(Sinaloa Cartel)集團的創始人和前任首腦,曾從這所監獄逃脫。西納羅亞集團是全球勢力最龐大的毒品走私集團之一。

2023年1月6日,國民警衛隊和墨西哥軍隊成員在墨西哥的阿爾蒂普拉諾(Altiplano)監獄的入口處執行安保。(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奧維迪奧遭逮捕後,憤怒的幫派分子為營救他們的「少主」奧維迪奧,把古里亞坎變成戰區。除了設置路障、焚燒車輛,還攻擊一座當地機場。

經過激戰後,西納羅亞集團的地盤古里亞坎已被數以千計官兵重新掌控。

2023年1月6日,在墨西哥古里亞坎,在逮捕奧維迪奧的行動中,人們看到街上一輛燃燒的汽車。(JUAN CARLOS CRUZ/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月6日,在墨西哥古里亞坎,在逮捕奧維迪奧的行動結束後,一名男子從街上一輛燒毀的卡車旁經過。(JUAN CARLOS CRUZ/AFP via Getty Images)

墨西哥北部西納羅亞州(Sinaloa)政府稍早表示,有3名安全部隊成員在衝突中身亡。

墨西哥國防部長桑多華(Luis Cresencio Sandoval)告訴記者,死者包括指揮一個步兵營的上校,他的部隊在奧維迪奧落網後遭到攻擊。

桑多華說,販毒集團的手下試圖營救奧維迪奧時,一架準備從古里亞坎國際機場(Culiacan International Airport)起飛的民航機及兩架墨西哥空軍軍機遭炮火擊中,這兩架軍機「多次承受衝擊」,「必須緊急降落」。

西納羅亞州有3座機場共取消超過100架次航班。飛機遇襲事件沒有造成任何人受傷,古里亞坎機場6日已恢復正常營運。

2023年1月6日,國民警衛隊和墨西哥軍隊成員在墨西哥的阿爾蒂普拉諾(Altiplano)監獄的入口處執行安保。(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曾為了取得有助於逮捕奧維迪奧的線索,提供高達500萬美元賞金。華府稱奧維迪奧在西納羅亞集團是一名要角。

西納羅亞自治大學(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Sinaloa)安全專家格瓦拉(Tomas Guevara)說,奧維迪奧2019年逃脫,安全部隊今天再度逮捕到他,替墨西哥執法當局挽回一些顏面。

2023年1月6日,在墨西哥古里亞坎,在逮捕奧維迪奧的行動中,人們看到一輛燃燒的卡車橫在街上。( MARCOS VIZCARRA/AFP via Getty Images)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正準備於下週接待美國總統拜登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他們將出席在墨西哥市舉行的北美洲領袖峰會,安全議題料將是峰會的重要議程。

據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的推文,拜登將在8日抵達,比先前預期的時間早一天,但沒有提供提早到達的原因。

圖為2011年11月10日,墨西哥軍隊士兵在國際機場的軍用機庫中護送據稱是墨西哥販毒集團成員的奧維迪奧(中)。他在錫那羅亞州的古里亞坎(西北部)被捕。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奧維迪奧在他的父親落網後曾於2019年短暫被捕,但當局之後將他釋放,以免他的販毒集團繼續在古里亞坎發動暴力報復行動。這起事件令羅培茲歐布拉多政府受挫蒙羞。

目前還不清楚奧維迪奧是否將被引渡到美國,落入跟他父親一樣的下場。65歲的「矮子」古茲曼因為將數以10億計美元的毒品走私到美國並共謀殺害敵人,2019年在紐約遭到定罪,他正在科羅拉多州的美國戒備最森嚴聯邦超級監獄(Supermax)服無期徒刑。

由於合成鴉片類藥物芬太尼(fentanyl)氾濫,美國用藥過度死亡的病例增加,促使華府施壓墨西哥打擊西納羅亞集團等製造與運送毒品的組織。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