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接種疫苗越多 越易感染XBB變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4日訊】隨著中國的疫情惡化,公共衛生專家就奧密克戎(Omicron)的變種之一XBB發出警報,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反覆接種疫苗者更易感染XBB,而且不斷接種疫苗會推動COVID病毒的快速進化。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1月1日刊登的一篇社論文章,最近經過同行評議的研究表明,頻繁地為接種疫苗的人注射加強針,以對抗新變種的政策正在加速病毒的變異,這實際上加速了病毒的傳播。

芬利(Allysia Finley)的文章借鑑了《自然》(Nature)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上的研究,對不斷開發新的疫苗加強劑,以對抗不斷演變的COVID-19毒株的做法是否明智提出了質疑。

芬利指出,如果她對這一論點的理解是正確的,人類的努力導致了一種類似於抗生素耐藥菌的情況,「我們正在教病毒如何躲避我們用以對抗病毒傳播的武器」。

芬利說,儘管有產生抗藥性細菌的危險,我們還是使用抗生素,因為這樣做可以拯救生命。然而,「我們在必要時使用它們,而且是有節制的」。但是,對COVID疫苗沒有這樣做,這可能是一個巨大的錯誤。

「我們沒有將增強免疫力的工作重點放在最危險的人身上,而是追求一項不顧風險的普遍疫苗接種戰略」,芬利解釋說,「這加速了變異過程,實質上是浪費了我們對病毒的暫時優勢(一種有幫助的疫苗)。」

在2021年11月Omicron出現之前,只有四種變種值得關註:Alpha、Beta、Delta和Gamma。但Omicron生下了無數後代,其中許多突然出現在世界不同地區,且帶有一些相同的突變。

「多種變種如此快速且同時出現是前所未有的」,2022年12月19日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指出,「該病毒似乎已經發生突變,使其能夠更容易地傳播並逃避疫苗和先前感染引起的抗體。」

研究還認為,疫苗能很好地訓練免疫系統記住並擊倒原始的病毒株。但當新的和明顯不同的病毒株出現時,免疫系統的反應就不那麼有效了。

目前尚不清楚XBB是否比其它變種更致命,但它已經能夠躲避先前感染和疫苗產生的抗體以及現有的單克隆抗體治療方法。《自然》雜誌的研究表示,目前的群體免疫和BA.5疫苗加強針對預防感染Omicron的系列變種「可能無效」。

而特別令人擔憂的是,多次接種疫苗的人甚至更容易感染XBB。世界最著名的醫療機構之一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2022年12月17日,發表在醫學預印本資料庫MedRxiv的一項研究發現:感染COVID-19的風險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之前接受的疫苗劑量的增加而增加。獲得的加強針越多,易感性就越高。

研究顯示,接種三劑加強針的人感染COVID的可能性是未接種疫苗者的3.4倍,而接種兩劑的人感染的可能性為未接種者的2.6倍。

研究的作者在討論結果時表示,必須重新評估當前的疫苗策略。如果疫苗的目標是阻止病毒的傳播,而實際情況恰恰相反。「您接種的疫苗越多,您感染COVID的可能性就越大」。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