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連接」調查報告:中國疫情下的部分縣鄉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3日訊】大陸疫情爆發,縣鄉鎮醫療資源缺乏,得不到支持,感染情況更嚴重,並且由於沒有檢測工具,感染和死亡數據只能得到很少的統計。

2023年1月1日,大陸微信公眾號「正面連接」發表調查報告——《感染潮下的縣鄉鎮:10個問題和1個好消息》,對10個省的3家縣醫院、6個鄉鎮衛生院和4位患者進行了調查和採訪,總結了感染潮衝擊基層醫療系統後的10個問題。包括,缺少醫藥和醫療資源,放開太倉促,沒有時間準備,醫護人員不足、幾乎全部感染,醫療資金不到位、甚至為零,信息不透明、混亂,對於死亡的人員是否死於新冠,不檢測、不統計。

縣鄉鎮缺醫少藥是普遍問題

文章稱,一些縣醫院的抗病毒藥幾乎沒庫存。

有一個縣醫院的院長說,抗病毒藥縣醫院沒有庫存,疫情爆發後,他們四處找藥,找來的藥當天就用完,呼吸機只夠需求的一半,醫院在40天前採購了呼吸機,被告知「沒產能」。這位院長感嘆,缺藥「全國都一樣」。

而在鄉鎮的基層醫療單位,就連最基本的退燒藥也難以保障。

3年封控期間,退燒藥、止咳藥、抗生素和抗病毒藥長期被列為嚴格管控的「四類藥品」,醫院沒有儲備,放開後又買不到,陝西漢中的一個鄉就是如此。

文章說,這些醫院「以『0』退燒藥迎來感染潮」。

醫院財政困難,沒有得到支持。

文章說,由於三年封控和不斷的做核酸,經濟問題越來越突出。感染潮來之前,一家縣醫院的財政只能撐三四個月,河北一些醫院已發不全工資。

在一些地方,基層醫院的財政甚至是零,有的醫院甚至借錢發工資。

沒有過渡期 沒有預案

文章指出,由於放開的太倉促,沒有過渡期,基層醫院沒有時間準備,也沒有預案。

之前,一些專家預測,感染潮要到1月下旬才會大規模衝擊鄉鎮 ,但是病毒傳播之快超出了專家的預測。很多農村地區的感染進度和城市基本同步。

文章調查的分布在不同省的7個縣/鄉/鎮,發現12月底,感染高峰就已抵達鄉鎮。

湖南湘西花垣縣的一個鄉,發熱病人12月14日達到高峰;山東濟寧微山縣的一個鄉,23日發熱病人達到峰值,村醫估測當地感染率已達65%。

安徽一位縣醫院院長說,「一放開直接到高峰,沒有過渡期。」

安徽一位縣社區醫院的醫生表示,時間太倉促。沒有預案,因為眼前的問題都解決不了。

一些地區的基層醫護說,放開的「太倉促了」「太突然了」,他們沒有準備好。

80%的醫護都陽了 有的地方不允許檢測

調查發現,幾乎每家醫院都存在大規模的醫護感染。

至12月27日,河北、浙江、安徽三家縣/區級醫院的醫護感染率分別是:90%、80%、90%。 三家醫院裡,帶病上崗是普遍情況。

浙江醫院的一位呼吸科護士,懷孕3個月,38.8度還在上班;另一位急診科護士,39度在崗位上暈倒。

湖南湘西一個13000人的鄉,衛生院只有4位醫生和2位護士,只能一直上班,隔天輪一次夜班。6位醫護都高燒,但醫院沒有抗原,領導還不許測核酸。

三年的時間被荒廢了

文章說,上面出現的問題,都可以歸結到一個原因,那就是,時間。

很多問題和衝擊本可以避免,但「三年的時間被荒廢了」。

如果人手、設備、技術能提早準備,基層醫療機構應對感染潮也會更從容。被採訪的各地醫護無一例外都表示,過去3年,占據他們大量時間、精力的是防控,而不是建設。

信息不明混亂造成恐慌

文章指出,當重症潮襲來,臨床上出現大量肺炎病例,網上流傳很多「白肺」(嚴重肺部感染)照片。有傳言稱,仍有德爾塔毒株在國內流行。

防控期間,官方媒體宣傳形勢嚴峻,造成很多人對新冠有強烈的「死亡恐懼」。放開後,人們又被告知,奧密克戎只是一種上呼吸道疾病,「九成以上無症狀」。 信息的不透明和混亂讓人們感到恐慌。

缺失的數據和統計

文章指出,這一輪感染潮,奧密克戎引發肺炎的實際比例是多少,沒有答案。

全國重症患者人數、死亡率、重症患者中重症肺炎和合併其他基礎病的比例、重症患者的疫苗接種情況,也沒有統計數據。

12月23日,全國公布的新增確診病例是4000多例,然而青島當天公布的每日新增感染就達到近50萬人。12月25日,中共衛健委發布公告不再發布每日疫情信息。

文章說,同樣搞不清的還有,近期明顯升高的死亡數量和新冠感染是什麼關係?

某縣醫院院長說,近幾日,他們接收的病人,不少是猝死。他們憑感覺認為,死亡和新冠之間有聯繫,但這聯繫暫時還說不清。12月26日前後,他感覺到急診科、搶救室更忙了。一天的死亡人數、搶救量相當於平時的5倍多。

在安徽的一個縣醫院院長說,現在主要是「摸著石頭過河」。

不知道得什麼病,也不知道為什麼死去。

12月16日,中共政府發布通知,要求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要按服務人口的15-20%人份動態儲備抗原檢測試劑盒。

文章說,在湘西一個鄉、山東濟寧一個鄉、廣西北海一個鎮、河南漯河一個縣,都沒有抗原。

廣西北海合浦縣石康鎮的一位居民說,沒見過抗原,「鎮上95%的人恐怕都不知道抗原長什麼樣」。

在湖南湘西一個鄉,有兩位老人在放開前一天查出核酸陽性,不久去世。衛生院的護士說,除了參與防疫的醫護,沒人說他們是新冠。

老人去世後,村裡出現很多「感冒的人」,這位護士說,「我們也不知道陽不陽,只知道他們感冒了,而且很多人感冒。」

12月27日,鄉里又有四五位老人「感冒去世了」,沒去過醫院,死在了家中。

當被問及是否會統計並上報,護士說,「是不是新冠,我們也不知道,沒有統計。」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