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統裝飾「水引」紙繩結傳祝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2日訊】相傳1400年前,日本遣隋使從中國帶回的禮物上系有紅白麻繩,這就是日本裝飾「水引」的起源。除了送禮時使用,「水引」也是日本人在新年、婚禮等節慶時的必備裝飾,一起去了解一下。

松、竹、梅代表吉祥,稻米代表豐收,各種緣起美好的事物組合成了日本新年等節慶場合上使用的水引裝飾。

「水引」是用紙製作的表達祝福的繩結,在日本的婚喪喜事上必不可少,不同的場合配有對應的「水引」。

63歲的平井喜久雄是「平井水引工藝」的第三代掌門人,從事手工水引製作三十多年。現在正值年關,他正忙於製作新年筷子紙袋上的「淡路結」。「淡路結」是三十多種水引結法中最常用的,也是早逝的父親唯一親自傳授給他的結法。其特點是兩端越抻越緊,常用與新年或婚禮。

水引工藝士平井喜久雄:「水引是聯繫人的橋樑。就像淡路結,它是以無法解開的方式打結的,在婚禮上用來祝福新人無論發生什麼都不分開。」

四十年前,水引行業十分興盛,但隨日本泡沫經濟崩潰,從事水引行業的人也越來越少。

水引工藝士平井喜久雄:「作為京都人,我覺得這項技術應該保存下去,就開始學做,然後迷上了這行。剛開始是看書,把父親留下的作品小心拆開,一點一點研究學習。」

父親教授給平井的「淡路結」可以變化成花朵,也可以變成孔雀、鳳凰的尾羽。平井憑藉僅有的基礎和韌勁學會了更多水引編法,也做出了父親那樣的水引工藝品,如今他是京都僅有的兩位水引工藝的職人之一。

水引工藝士平井喜久雄:「我一直堅持為客人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用品。今後還打算應市場需求做些創新,現在已經在著手製作適合年輕人的耳環、髮飾了。」

在水引機械化,甚至印刷化的現代環境下,平井依舊堅持父親教授的手工製作,支撐著經歷了100多年風雨的「平井水引工藝」的招牌。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京都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