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點】秦剛升任新外長 中美軍機險相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1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12月30日,京港台時間12月31日。

今天焦點:秦剛升外交部長;中美軍機險些相撞;2001中美撞擊真相;德媒評中國新政策「殘忍的算計」;譚德塞要中國提供真實數字。

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升任中共外交部長。中國的戰狼外交會發生改變嗎?習近平普京會面「加強軍事合作」。中美戰機高空擦身而過,相聚不足3米。揭祕21年前的中美海南島撞擊的真相。

中國新政策繼續引發國際反應,德國媒體評價這是中南海「殘忍的算計」。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要中國提供真實數字。

秦剛升任中共新外長 中美軍機險些相撞!

今天,駐美大使秦剛,被習近平以主席令的方式,任命為新的中共外交部長,接替王毅。這引發了世界關注。特別是秦剛之前的外交風格整體相對低調和柔軟,那麼將帶來什麼變化呢?

中共二十大上,秦剛被選為中共中央委員,升職在意料之中。但是外界認為,秦剛升職有點打破常規。因為中共外交部部長作為國務院系統的高級官員,一般在明年3月的二會進行「選舉」。

不過,我認為,這可能是習近平急於規整新班子,而外交關係是其關鍵部分,所以,才讓秦剛提前上位,而現任外交部長王毅卸任之後,預計將接替楊潔篪,出任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後者的職位是政治局委員級別。而二十大上,69歲的王毅進入了新一屆中共政治局。

和王毅非常明顯的戰狼特色相比,秦剛看起來確實很不一樣。去年7月,他剛接任退休的崔天凱到達美國時,美中關係因為人權、貿易、台灣等問題分歧巨大,已經跌入谷底,秦剛在華盛頓未受到重視,並沒見到美方高層。但是,秦剛選擇放下身段,處事低調,主要是前往美國各地進行友好交往。比如,和學中文的美國小學生對話,到美國職業棒球紅雀隊主場開球,和特斯拉CEO馬斯克一起乘車聊天,等等。努力營造友善的印象,在一些敏感話題上也儘量不去刺激美國。

那麼,秦剛會改變中共戰狼風格嗎?我有三點看法:

第一,戰狼外交是習近平推動的,這和習近平的「東升西降」的大勢判斷,以及他要繼承毛澤東戰天鬥地的「鬥爭」思維密切相關。秦剛只能迎合,無法根本改變。

第二,中共不同時期的外交主管,和美國等西方國家「鬥爭」的方式和風格有差異。我們也可以舉個例子說明,中共外交鼻祖周恩來,看起來也是彬彬有禮,舉止得當,但中共貫徹至今的仇恨或利用美國的本質,從來沒有改變過。這意味著,秦剛可能會和王毅有差異,但本質不會變。

另外,很多人一直有一個誤會,認為中共整體是「戰狼」。但真相是,那是對內宣傳,以及對那些相對弱勢的國家,中共對美國還是有區別的。自從中美建交以來,中共對美關係整體是鬥而不破的,而中美交惡主要是川普(特朗普)時期美國政府發動對中共反擊造成的,並不主要是因為中共主動挑釁美國導致。中共前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幾乎從來不故意去刺激美國。所以,秦剛採取懷柔政策並不稀奇。

第三,秦剛的未來變化,和習近平過去三年鬥爭過度,而嚴重碰壁有關。現在,對內,中國經濟大幅下滑、技術被卡了脖子;對外,世界形成了圍堵中共的大趨勢,所以習近平這一段時間已經在調整外交政策,改變把戰狼換成綿羊風。大家在G20上整體可以看出來習近平在變。

另外,我們經常說「外交是內政的延續」,而在中國還是有一個特點,那就是現在很大程度上,中共外交部變成了對內演戲的部門,它的發言人和部分外交官動輒採取咄咄逼人的作法,其很重要的目的是轉移國內矛盾,讓人們有一種「外部勢力亡我之心不死」的「動物農莊」的動物們的緊張感,有利於接受和維護中共的統治。也因此,秦剛接手之後的中共外交部,整體戰狼風不會發生根本改變。

整體來說,未來的中共外交會走向何方呢?我覺得有幾個觀察點,一、中俄關係,二、中美關係,三、中共和台灣關係,四,中共的軍事野心。我們今天主要說一下前兩個。

中俄高層再對話 「加強軍事合作」

說到中俄關係,有一個最新大事。北京時間12月3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習近平舉行了視頻通話。普京表示希望加強與北京的軍事合作,以對抗西方「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挑釁」。他還邀請習近平在春季,對莫斯科進行國事訪問。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普京的講話,稱「在全球緊張局勢加劇的背景下,俄中關係展現出穩定性,是合作的典範。俄中在國際舞台上的合作有助於建設公平的世界秩序。」

習近平的聲明則很簡短,與普京形成鮮明對比。雖然他稱普京為「親愛的朋友」,但發言篇幅大約只有普京的四分之一,語氣也相對克制。習近平並未提及訪問莫斯科。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也表示,尚未確定習近平訪問日期。

對此,我的解讀是:由於俄羅斯在俄烏戰爭的軍事上失利,中共在公開層面不會和俄羅斯過於親密。但是,利用俄羅斯強化反美、反日同盟,是中共不變的政策選擇。

由此,2023年,好消息是,中共可能不會和俄羅斯主動挑起重大事件;壞消息是,儘管雙方號稱不結盟,但中俄的軍事和經濟、技術合作實質在不斷加強,而且雙方的目標就是要挑戰現在的國際秩序,所以,必然會帶來西方社會的緊張和進一步圍堵。

中美軍機險些相撞

我剛剛說了,2023年,中美兩國可能在政治、軍事上處於相對克制的狀態,但是這並不意味著,雙方不存在擦槍走火的重大事件發生的可能性。

因為就在今天,美國軍方發布了一份聲明,稱幾天前,兩國軍方的飛機還險些相撞!

美國軍方聲明說,12月21日,一架美軍空軍的RC-135偵察機,在南海的國際空域執行任務,但一架中共海軍殲-11戰鬥機逼近,雙方的機翼相距不到10英尺(3米),機鼻相距也僅有20英尺(6米),導致美方軍機被迫採取規避動作。

雙方都解讀是對方挑釁。但是專業人員分析,中共是在玩一個膽小鬼遊戲(chicken game),就是想逼近攔截,逼迫美國軍機離開。膽小的就會嚇跑了,但這是玩火。因為,這麼近的距離,一不小心,或出現氣流擾動,非常可能相撞。

這樣的操作意圖,和中共最高層的指示是緊密相關的。因為,中共在南海早已經放棄了2015年習近平對美國總統奧巴馬親自做出的「不把島礁搞軍事化」的承諾。它現在是採取切香腸和心理作戰結合的模式,試圖擴大自己的影響,進一步侵蝕周邊國家的領空、領海。

這樣也意味著,2023年,在一些關鍵區域,比如南海、台海、東海,中共和美國、台灣、日本,中共和對手之間,擦槍走火的風險大大增加。

2001年中美撞擊真相

這也讓外界想起21年前,2001年4月1日,在南海靠近海南島上空,中美兩國軍機發生的一起空中相撞事件。

當時,一架美國海軍EP-3型偵察機在南海專屬經濟區上空執行偵查任務,中共派出2架殲-8II戰鬥機進行監視和攔截,其中一架在中國海南島東南70海里(110公里)的南海上空,與美機發生碰撞後墜毀,飛行員王偉跳傘,中共當局後來確認王偉犧牲,年僅32歲。而美國軍機則因為被撞損毀,迫降海南島的陵水機場。

事後,中共在公開場合一直譴責是美國偵察機故意撞擊中共戰機,並且未經許可降落中國領土。

而且,中共當時還演了一場聲勢龐大的尋找王偉的戲碼,號稱有10萬人搜尋多日,最後不得。後來,當時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還接見了王偉的妻子,並且抱起來他們年幼的孩子。以後至今,中共官方還不時地對王偉進行紀念。

然而,事件的真相是什麼呢?2001年,我聽軍方背景的朋友說,其實王偉很快找到了,但是為了把仇恨美國的戲演下去,中共軍方依然持續搜尋多日,同時,媒體大肆宣傳。而事後,王偉被關押最後被滅口。

從美方公布的視頻來看,中共戰機當時也是主動多次靠近美國偵察機。其實,從邏輯上來說,中共的說法也不成立,說美機主動撞向中共軍機,但是偵察機以獲取信息為要務,沒有戰鬥能力,那不是自尋死路嗎?

那個中共軍方的朋友還說,實際上這個王偉之前就經常對美國飛機進行挑釁性飛行。但是,這一次顯然是玩大了,靠得太近,撞上了。發生了事故,中共當然不能認錯,所以就趁機煽動反美,凝聚中國民眾愛國愛黨的情緒。

這個事件真相,還有我們剛剛談到的中俄關係,中共戰狼外交的深層內幕,其實說明了什麼呢?中共外交關係的最終目標,是要為占領全世界、奴役全世界服務,用中共的話來說「解放全人類」。而美國,被中共視為它道路上的絆腳石,所以才不斷地要反美仇美。

而這,顯然和誰當外交部長是沒有關係的。所以,未來會如何呢?大家可想而知。

德媒稱中南海「殘忍的算計」譚德塞要求真實數字

最近3個多星期,中共當局放棄了堅持幾近3年的「動態清零」政策,進行了180度的大轉彎,全國出現疫情海嘯,各地政府還大量徵用了肉類和海鮮冷凍庫和車輛。

那麼,中南海是管不了破罐子破摔,還是怎麼回事呢?

柏林《日報》有一篇文章《殘酷的算計》(Grausames Kalkül),稱「讓全民染疫、成千上萬人死亡、愚弄民眾——習近平現在的計劃是這樣的。而這可能會奏效。」

文章說,「在全球疫情大流行從武漢開始三年後,中國的社群網站再次充斥著可怕的畫面:人滿為患的醫院走廊,垂危的患者,來回奔波、已精疲力盡的醫生,火葬場外運屍車大排長龍。不過這一次不只是發生在一個千萬人口的大都市,而是在全國各地。」

考慮到黃歷新年和返鄉潮即將到來,作者指出,接下來還可能出現更糟糕的情況,並問道:

「怎麼會發生如此極端的轉變?看起來是在嚴苛的清零政策給經濟帶來嚴重打擊的情況之下,毫無章法地放開了。然而這一表象可能錯誤的,其背後或許還有算計,一個殘忍的算計。它可能是這樣的:政府果斷推動快速的全民染疫,同時儘量掩蓋民眾的疾苦。這將是一種殘酷的做法,在這場全球大流行中,還沒有一個國家敢於這樣做。較之放開之前,(中國)政府對抗議更不用擔心了:已經沒有人敢上街,很多人體力不支。」

大家感受得到,這和我的分析是一樣的,我之前說過,中南海就是想快速過峰,代價就是犧牲掉一部分弱勢群體,老人、孩子,還有一部分基礎病患者。

但是,中南海的精心策劃能不能成功呢?我和作者的看法相反,我認為它們的如意算盤恐怕不會得逞。因為,一方面,這可能讓中共大大失去民心,同時大大撕裂中共體制內部,因為中共官員們恐怕也難逃一劫。

現在不管是中國CDC原首席流行病專家曾光和上海專家張文宏,都認為,中國很多城市感染率已經達到80%,可能會在中國傳統新年期間走過第一波高峰,很多人都認為,後面就會問題不大了。但我不那麼認為,因為大家都感受到了,現在疫情很詭異,全世界都沒有這麼嚴重的衝擊,那麼,明年會不會再來新的病毒變異,再產生一波大的淘汰呢?難說!因為,病毒是一種天災,人類在這個看不見摸不著的病毒面前,還是很渺小的,中共自以為可以「戰天鬥地」。但是事實證明,中共花了3年,打了一場大敗仗,後面它就能打贏嗎?!

這是說在中國國內,可能會有更嚴重的疫情衝擊。而在海外,世界各國也充滿擔憂,正在嚴陣以待。

綜合今天的最新消息,法國、英國、西班牙都要求對中國入境者進行新冠病毒測試。此前,日本、台灣、印度及韓國已宣布將對從中國來的旅客強制性檢測。

作為歐盟整體,儘管意大利呼籲也「都應該這樣做」。但是,歐盟衛生總署29日稱此舉沒有必要,給出了兩個理由,一個是入境感染的潛在數量「相當低」,歐盟各國醫療系統目前尚「有能力管理」;另外一個,是「因為歐盟及歐洲經濟區的人口免疫力較高,加上目前在中國流通的變種病毒,先前已(在本區)出現過,且隨後已遭替代。」

當然,我個人認為,歐盟的態度,有疫情發展因素,但可能也和德國等國家的經濟考慮有關,不太願意去得罪中共。

不過,今天,歐盟成員國西班牙的達莉婭(Carolina Darias)表示,從中國抵達的遊客入境必須檢測成陰性或者完成全程接種。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則呼籲中共提供有關中國新冠疫情最新發展的詳細信息,他在推特發帖寫道,由於來自中國的相關信息不完整,一些國家採取保護自己國民的措施是可以理解的。

我們談過,中共對此不高興,還鼓動中國民眾說,這是對中國的歧視,但是它真實的目的,是要再次像2020年初那樣,把新病毒傳遍世界,帶著「我不好過也讓你難受」的反人類心態,也讓世界無暇顧及中共作惡。

但是,能不能達到目標呢?我認為,中南海不可能如願。雖然,有可能帶來一定的混亂,但是,大家也看到了,迄今為止,雖然意大利2架中國客機上的乘客有一半呈陽性,但是檢測出來的病毒變種依然是奧密克戎。這對歐洲和世界的衝擊不會很嚴重。

所以,未來很可能會出現一個詭異的局面,同樣的變種,在中國引發更大的災難,但是在世界其它地方可能破壞性要小很多。而這其中,到底是因為中國人經過三年「清零」,導致了免疫力落後,還是因為中國疫苗的負效應更大呢?至今依然是一個謎。

後面,具體會怎麼發展呢?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一起來觀察。

再次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平安吉祥!

謝謝,我們明年見!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