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到期 福爾摩斯2023年在美變免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1日訊】喜歡偵探故事《福爾摩斯探案集》的美國朋友有福了。2023年,所有阿瑟·柯南·道爾爵士寫的福爾摩斯的故事,隨著版權的到期,成爲公共領域的作品。

按照美國的法律,這些作品可以合法地共享、重複使用、改變用途等。

英國偵探小説家阿瑟·柯南·道爾爵士(Arthur Conan Doyle)創作的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的故事集,最後一本發表於1927年,75年後的2002年結束時,就應該成爲沒有版權的公共領域作品,但1998年的一場法律訴訟,將福爾摩斯探案集的版權延期了20年。

隨著2023年的到來,除了《福爾摩斯探案集》,還有不少書籍及影視作品進入公共領域,包括全球第一部有聲電影《爵士歌手》(The Jazz Singer)。

圖爲2012年3月26日,英國倫敦貝克街221b的福爾摩斯博物館的門牌。(Dan Kitwood/Getty Images)

通常一些文藝作品在產生75年後,隨著其在社會中的影響越來越小,版權持有人幾乎難以獲得出售版權的收益。

《福爾摩斯探案集》不同,儘管最早一部發表於1887年,但故事至今仍被人們津津樂道,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還是樂享閲讀這些故事。

再過幾天,這些書籍進入公共領域,未來的年輕人就可以免費共享《福爾摩斯探案集》中各種精采的故事了。

圖爲2011年2月4日,法國斯特拉斯堡大教堂外拍攝《福爾摩斯探案集2》中爆炸場景的瞬間。(FREDERICK FLORIN/AFP via Getty Images)

《福爾摩斯探案集》共有4篇長篇、56篇短片小説,每篇故事情節都生動深刻,讓讀者禁不住跟隨作者道爾爵士的思路進行思考與探尋。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