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十大禁聞之七】四通橋反共事件 海內外響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9日訊】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被高度維穩的北京城,突然出現抗爭行動。一名男子在位於鬧市區的四通橋上,掛出了「要吃飯、要自由、要選票」的標語。消息在網絡上迅速傳開,並引起廣泛共鳴,隨後類似標語在中國各大城市出現,並被海外名校中國留學生接力傳播。十大禁聞之七,一起來看四通橋事件及其連鎖反應。

視頻:「要吃飯、要自由、要選票。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10月13日,北京四通橋上突然出現抗議標語,白底紅字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同時還有高音喇叭在反覆播放標語內容。

隨後濃煙四起,引起路過民眾駐足觀看,路人拍下了橫幅掛在高架橋上的照片,並上傳網路。

北京出現反共抗議行動的消息,立刻成為最熱門的國際新聞與網路話題。

臺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云:「在這個布條上很清楚地傳達出跟以往不同的訊號,也就是它強調了不只是反習一個人,而且強調公民權、投票權,還有不做奴才做公民。」

掛橫幅的示威者當場被警方帶走。推特上隨即傳出他是黑龍江人彭立發,網名「彭載舟」,曾發表電磁學研究文章。網路截圖顯示,他13日淩晨四點發推文宣佈「各位同道中人,我們馬上要行動了,希望你們能多多轉發。」

事件發生在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又是在滿佈監視器的北京鬧市,立刻引發國內外強烈迴響。

民主中國陣線前主席盛雪:「中共藉助高科技的監控手段,把中國像鐵桶一樣的完全控制了起來。民間的反抗越來越困難。在這樣的情況下,彭立發如此勇敢的做了這樣的一個驚人之舉。我們絕對不能夠讓他成為一個孤獨的呼聲,就隨風而去了。」

大陸各地民眾紛紛效仿,北京、西安、上海、廣州、深圳等多地的街道、公廁內,都出現了類似標語。

年輕人還使用蘋果手機的隔空投送功能(AirDrop),在地鐵車廂或校園內,傳送抗議標語圖片。

彭立發則被稱作「勇士」、「孤勇者」等受到廣泛讚譽。

中國民主黨青年部執行長界立建:「彭立發勇士他看到了中共體制之下,對中國人這種災難會加重,中國可能會進入一個深重的災難低谷。他是一個工程師,他完全可以說選擇安逸的生活。他選擇為民眾發聲,也希望更多人能覺醒。」

北京當局如臨大敵,緊急部署「看橋員」。無論是人行天橋,還是車行立交橋的橋上、橋下,都有人看守,有些還在旁邊搭著帳篷。

同時,當局在網上嚴厲封鎖消息,刪除跟貼,「四通橋、海淀、北三環、北四環、橫幅、勇士」都成了敏感詞。有網友說,他只發了一句「我看到了!」就被封60天。

還有很多人因爲聲援四通橋事件被拘留。

洛杉磯華人:「聲援四通橋義士,言論自由,挂橫幅無罪!」

在海外,世界各地的華人紛紛前往當地的中共使領館集會,聲援彭立發,抗議中共暴政。

洛杉磯華人:「打倒中國共產黨,中共必亡,民主自由萬歲。」

英國倫敦中國留學生:「我們不能忘記他們的苦難,希望我們能夠與他們站在一起」、「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

在紐約,10月31日,大批中國留學生和當地華人一起,借萬聖節化妝遊行,喬裝大陸的防疫人員,諷刺中共的清零政策,同時聲援四通橋事件。

視頻:「罷工、罷課、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各大名校的校園內、一些城市的公園裏,也出現了與四通橋橫幅訴求一致的海報。

美國南加州華人黃建濱:「在中國全部都黑暗的情況下,彭立發站出來了,鼓舞了我們所有人,所以,我們一定要站出來聲援彭立發。」

英國倫敦中國留學生:「中共文革死了二百多萬,六四又屠殺了我們三千多的學生,然後鎮壓法輪功、還鎮壓香港人,沒有覺醒的同胞,快快醒來呀!」

民運組織民主中國陣線前主席盛雪表示,中國人都知道中共鎮壓民眾的手段非常殘暴,但四通橋事件後,仍有一批民眾願意犯險,去爭取中國社會的變化。她說,這些勇敢站出來反抗中共暴政的人,是中國暗夜中的燭光,讓人看到了中國走向自由民主的希望。

編輯/李韻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