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醫學研究:常用食用色素導致腸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8日訊】最新的一項醫學研究表明,長期食用一種廣泛使用的食用色素會導致人體的小腸和結腸發炎。

食用色素40號紅」也叫「誘惑紅」(AR),經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批准上市後,被廣泛應用在糖果、糕點、飲料及其它烹飪食品中。一些商家爲了確保出售的食品色澤鮮亮、統一,也會在本不需要添加色素的產品表面,噴塗上薄薄的一層「40號紅」,讓產品賣相更好。

然而,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12月20日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醫學期刊上發表的文章顯示,「40號紅」讓參與試驗的小白鼠出現了輕型的腸炎結腸炎症狀。

「這種色素可以破壞腸道的屏障功能,從而刺激身體產生更多的血清素。血清素在腸道中是一種激素/神經遞質。這種變化改變了腸道內微生物群的組成,從而導致結腸等發炎。」科學家們在一份新聞稿中介紹。

在研究中,科學家們不僅僅針對「40號紅」進行了全方位的檢測,也檢測了其它色素,包括「亮藍色FCF」、「日落黃FCF」和「酒石黃」等。儘管這些食用色素都促使身體分泌出更多的血清素,但「40號紅」的影響最爲顯著。

圖爲2022年11月25日,美國紐約市炫目燈光節上提供的糖果。(Bryan Bedder/Getty Images for Amaze Light Festival)

科學家們介紹,他們的具體試驗過程為先將小白鼠分爲三組,一組小白鼠餵食普通食物,第二組小白鼠每天餵食添加了「40號紅」的食物,第三組小白鼠一週只有一天餵食添加了「40號紅」的食物。如此持續餵食12週。

在餵食第7天時,研究人員就發現天天食用「40號紅」的一組小白鼠已經出現結腸炎症狀。連續餵食12週後,每天食用「40號紅」食物的小白鼠出現明顯的輕症腸炎,每週一天食用「40號紅」的小白鼠出現腸炎的情況與普通人類的腸炎比率差不多,而沒有食用「40號紅」色素的小白鼠沒有出現腸炎的情況。

在第二輪的試驗中,科學家們將「40號紅」添加在飲用水中,來觀察三組小白鼠的反應,結果與食用「40號紅」食物的試驗結果一致。

第三輪試驗中,科學家們將試驗對象改爲出生4週的幼鼠,持續餵食14週。結果顯示,食用「40號紅」色素的幼鼠不僅出現結腸炎,它們體內用來調節抗菌反應的基因也變得不那麽活躍。

圖爲2022年7月7日,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街頭一個出售糖果的攤位。(LOUAI BESHARA/AFP via Getty Images)

科學家們認爲針對幼鼠的研究更有意義,因爲人類的孩童食用大量添加了色素的糖果、糕點和飲料、奶製品等。

麥克馬斯特大學病理學和分子醫學系教授、本次研究的主要作者瓦力歐·汗(Waliul Khan)希望人們能夠從這項研究中瞭解食品添加劑對人體潛在的威脅,尤其是孩童。

「這項研究顯著提升了公衆對每天吃進肚的食用色素對人體潛在傷害的警惕」,汗說,「文獻還表明,『40號紅』還會導致兒童的某些過敏症、免疫系統障礙和注意力缺陷、多動症等行爲問題。」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