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赴港澳高價搶打BNT 疫苗旅遊火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7日訊】過去兩年間,中國大陸大規模接種科興等國產滅活疫苗已三輪,但這次中共病毒(新冠)疫情海嘯爆發後,許多打了三針疫苗的人染疫後症狀仍十分嚴重,民眾對國產疫苗的信心大受打擊。大批中國人爭相奔赴港澳,不惜出高價搶打美國輝瑞公司生產的「復必泰」(即BNT),「疫苗旅遊」蔚然成風。

過去三年間,中國一直沒能成功研製出國產的 mRNA新冠疫苗,中共當局也沒有批准進口外國研製的 mRNA 疫苗。近期新冠疫情在中國全面爆發,迫於民意壓力,北京當局才放開限制,允許中國遊客在香港、澳門施打歐美研製的mRNA新冠疫苗。

據英國《金融時報》和日本媒體《日經亞洲》報導,今年11月澳門當局宣布解除短期訪客接種新冠疫苗的限制後,當地唯一提供接種BNT新冠疫苗的澳門科技大學附屬醫院,就成為了中國旅客的「熱門造訪地」。即使每接種一針BNT疫苗需要自掏腰包1650 港元,甚至可能還需要加付更多的中介費,中國大陸的民眾為了保命,仍然爭相湧向香港和澳門搶打BNT疫苗。

由於來自中國大陸的民眾接種BNT 疫苗的需求龐大,澳門政府已將鏡湖醫院列入可向公眾提供BNT疫苗接種服務的名單。查詢醫院的官方預約平台 GoSmart 網站,入境澳門的中國遊客每打一針BNT疫苗,需支付1650 港元,且不得退款或改期。

隨著大量中國大陸民眾湧進港澳打疫苗,有保險經紀人嗅到商機,趁機推出疫苗旅遊,為中國旅客安排新冠疫苗接種,每人收取60美元(約合人民幣400元)甚至更多的服務費用。也就是說,加上中介費,來自中國大陸的民眾想要打一劑BNT疫苗,至少需要支付人民幣约2000元。

BNT疫苗是由美國輝瑞公司為BioNTech 公司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進入香港澳門市場時所使用的中文名稱為「復必泰」。

據上述媒體報導,現年31歲的Ryan(音譯)來自杭州,為了在澳門科技大學醫院接種BNT疫苗,他支付了1200 美元的機票和住宿費用。他在接受外媒採訪時坦言,雖然跨境旅行很貴,但相對於中國國產的疫苗而言,自己還是對外國製造的mRNA疫苗比較有信心,想用更安全可靠的疫苗來保護自己。

另一位自稱姓萬的 27 歲男子及其妻子告訴外媒,他们每人接種一劑BNT疫苗,除了要各支付170美元的疫苗費用外,還要支付130美元的中介費,每人所化的費用大約為2000元人民幣。

萬姓青年受訪時告訴外媒,自己對中國疫苗的功效和臨床實驗數據缺乏透明度感到很擔憂,因此他們夫妻二人決定不接種中國國產疫苗,而是到澳門醫院來排隊施打BNT,已經順利完成了疫苗注射。

國際醫學雜誌《柳葉刀》今年12月稍早時候曾發表一項研究報告,指接受3劑中國國產滅活疫苗的人,感染Covid-19後罹患重症的可能性,幾乎是接種3劑西方mRNA疫苗者罹患重症的2倍,住院比例也高出50%。

近期,隨著中共病毒(新冠)疫情在中國大陸全面爆發,越來越多已打過多針國產疫苗的中國民眾在互聯網社交平台上發帖,抱怨自己感染中共病毒後症狀嚴重,甚至感覺「生不如死」。

據台灣三立新聞網12月23日報導,一位人在中國大陸的李姓台商披露,他自己剛好就在北京政府宣布放鬆管控措施的當日確診,但症狀極輕,幾乎沒什麼感覺,然而他身邊的許多當地人染疫後卻都呈現出十分嚴重的症狀。他直言,現在微信圈裡已是「哀鴻遍野」,許多確診的中國人都形容自己的症狀猶如經受酷刑。李先生表示,他猜測這種狀況很可能與接種的疫苗有關。

李先生說,自己是先接種了兩劑國藥的Sinopharm疫苗後,第三劑是返回台灣接種的莫德納,其他許多台灣人返台混打疫苗的,感染後的症狀都跟自己差不多,都只是喉嚨癢和輕微拉肚子。但身邊那些感染後症狀很嚴重的大陸人,「一問全都是打科興或國藥」。

李先生感嘆,中共政府讓中國大陸的民眾成為了「疫苗保護主義的犧牲品」。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