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抖音入侵台灣 進攻2024總統大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2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字節跳動出現台灣分公司,抖音入侵2024大選?抖音藏哪些風險,引發國際圍剿?五分鐘喚醒善念,找回傳統中國。《世界十字路口

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驚傳在台灣出現分公司,引發台灣社會緊張追查,究竟為什麼抖音在台灣和歐美引發高度警戒?抖音或海外版的TikTok藏著哪些風險?中共是否在利用抖音布局介入2024台灣大選?此外,中共長期在國內外犯下許多傷天害理、傷風敗德的壞事,但是許多中國普通百姓依然保有傳統的人性、善念與良知。本集節目,帶您探討。

首先,我們這集節目是由韓國扁康丸贊助播出,我們感謝扁康丸。今天我們要聊兩個話題:

話題一:抖音入侵台灣 進攻2024總統大選?
話題二:五分鐘善念 找回消逝的傳統中國

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抖音入侵台灣 進攻2024總統大選?

這幾天,抖音在台灣成為非常有爭議的新聞熱點,因為台灣政府發現,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居然在台灣台中市設立分公司,立刻讓台灣的政治界與媒體界炸鍋。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首先,台灣行政院的政務委員發現,有一家叫做「字節跳動台灣股份有限公司」在台中市登記成立,資本額是1,200萬新台幣。往下查下去,原本這家公司叫做「昇洋國際生技有限公司」,是在今年11月才改名為「字節跳動台灣」。

但是,根據台灣法規,中國的網絡平台業者是禁止進入台灣經營的,所以台灣方面正在調查,這家公司背後是不是涉嫌違法幫抖音做業務經營。不過,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已經出面否認,說他們在台灣沒有分公司。這起案件,也就變成了各說各話的羅生門,而台灣的政界、學界和媒體界,也針對這起案件展開激烈的攻防交鋒。

好,關於這起案件還有不少疑點,我們等會說。但是我們應該先了解一個核心重點,就是為什麼抖音會在台灣引發這麼大的爭議?

我們知道,抖音是目前全世界最火熱的短視頻平台軟件。目前在中國,抖音每天的活躍用戶大約是7.3億人,而抖音的海外版TikTok,每天的活躍用戶超過10億人,而且多數用戶是年輕人。因此抖音的傳播力相當強,影響力已經直追YouTube、臉書和Instagram等等平台。

不過,這幾年TikTok在海外,卻引發越來越強大的反彈聲浪,因為TikTok除了會讓許多年輕人跟小孩沉迷在網絡短視頻裡頭,疏忽了學習與生活,而且TikTok被發現還有許多更嚴重的安全風險。比方說:

TikTok被海外發現,它會竊取用戶的個人資訊,包括臉部特徵、聲紋、所在地點和手機上的聯絡人以及其它信息等等,都會被傳回中國的服務器裡。

不但這樣,有最新研究發現,TikTok會監控用戶在手機上輸入哪些信息、按下哪些按鍵、點擊哪些網頁內容等等,也就是說,TikTok在監控用戶的一舉一動,竊取用戶的各種個人信息,回傳到中國。

而且,根據中共2021年推出的《數據安全法》第35條,只要公安機關或國安機關要求調取數據來偵辦案件,那麼任何的個人或組織就必須得配合。換句話說,只要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在中國一天,他們就得配合中共,提供各種用戶數據和隱私。

更何況,字節跳動去年已經被發現了,它的股東裡有一家公司叫做「網投中文」,這家公司持有1%股權。但其實,「網投中文」是中共三個國家機構共同持有的,也就是官控公司。說白了,中共官方已經介入字節跳動的經營,雖然官方股權只有1%,但是這1%卻是足以壓倒其它99%的「超級紅金股」。所以,字節跳動能夠不聽中共命令嗎?

另外,TikTok也被澳洲智庫發現,他們會審查美國和海外地區的言論內容,會配合中共的官方立場來過濾、刪除所謂的「敏感內容」,減少不利中共的訊息傳播,這等於是在幫助中共做維穩,箝制海外的言論自由。

還有,好萊塢電影明星Ashton Kutcher,他被財經媒體譽為是「好萊塢最精準的科技投資者」。Kutcher在2021年曾經指出,TikTok不但受到中共的控制,而且還被中共用來散播假消息,散播反美國、反台灣的言論,用來影響海外社會的輿論風向與社會觀感。也就是說TikTok已經成為中共的海外認知戰武器。

無獨有偶,這幾天台灣的國安單位也發現,中共軍方在TikTok上建立多個頻道,用來散播攻擊台灣的假訊息,或者散播針對年輕人的統戰訊息。簡單總結起來,抖音可以說是一個充滿安全風險的特洛伊木馬。

因此,美國聯邦調查局也警告說,TikTok可能成為國家安全隱患。而台灣政府也認定TikTok是危害國家資訊與通訊安全的產品,已經下令政府單位禁止使用。同時呢,美國也已經有19個州,下令禁止政府部門的設備使用TikTok,避免中共通過TikTok來竊取美國政府的敏感數據。

看到這裡,我想您應該明白了,為什麼台灣出現「字節跳動」分公司,會引發軒然大波了。TikTok是在2018年進入台灣,發展非常快速,到目前已經有將近420萬的用戶,所以抖音或TikTok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力,已經覆蓋了五分之一的人口,而且主要以年輕人為主。

我們給您一個概念,2020年總統大選,蔡英文跟賴清德締造中華民國史上最高的得票紀錄,817萬票,其中多數就是來自年輕人。所以抖音覆蓋了420萬用戶,等於是817萬票的一半以上,抖音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力絕對不容小覷。所以這次台灣出現「字節跳動」分公司,才會變得高度敏感。

疑點一:為什麼使用「字節跳動」名字?

只是,這起案件確實有不少疑點。首先,為什麼這家台灣公司要用「字節跳動」的名字?

雖然北京的字節跳動總部否認他們在台灣有分公司,而且這家台灣公司的負責人陳嘉慶也告訴媒體說,他們跟中國的抖音只是「合作關係」,雙方是彼此獨立的公司。

但是,「字節跳動」這麼大的網絡企業品牌,按理說,如果沒有事先獲得授權或授意,應該沒有人會敢輕易去註冊這個詞,對不對?否則以後如果被字節跳動起訴了,說他們「侵犯商標權」或者「剽竊品牌」,這樣不就賠慘了嗎?

而且,台灣《自由時報》曾經向這家公司詢問,他們是不是抖音在台灣的分公司,公司的助理說「算是,但還是要問負責人」。這種說法,通常意味著這家公司平常對外界是承認自己與北京抖音之間的關係密切。因此,北京的字節跳動跟這家台灣公司之間,應該是有一定的溝通或默契才合理。

另外,這家公司在改名之後,發出徵才廣告,廣告上頭的企業簡介寫著:「TikTok主播教學,視覺傳達,公司通過直播視頻平台充分開發網紅的粉絲價值。公司致力於專業打造素人IP帳號,並與字節跳動旗下抖音、TikTok等社交平台達成戰略合作。」

是什麼樣的「戰略合作」呢?我們不清楚。但是在今天這個網絡發達的年代、抖音爆紅的年代,有人這麼明目張膽地在公開網站上,打出字節跳動跟抖音的旗號招募人才,如果不是真的與抖音有合作關係,不然就是一場活在侏羅紀時代的低級欺詐了。

疑點二:為什麼使用TikTok名字?

第二個疑點是,這家「字節跳動台灣」公司,為什麼早在2018年就註冊TikTok這個詞作為公司的英文名稱?

我們來看這家公司,它是在2018年3月註冊登記成立,當時的名字叫做「昇洋國際生技」,經營的事業範圍主要是藥品和食品的銷售,跟抖音的網絡視頻根本八竿子打不著。

但是,仔細看這家公司的英文名字,從一開始就叫做Tiktoktaiwan,也就是「抖音台灣」。巧的是,抖音進入台灣的時間點,剛好就是2018年初,跟「昇洋」公司成立的時間基本是吻合的。

換句話說,「昇洋」成立的時候,TikTok才剛剛進入台灣,還沒爆紅,為什麼一家台灣賣藥的公司會選TikTok來當公司名稱?而且是刻意的取個「TikTok Taiwan」,也就是「抖音台灣」,而不是「昇洋」這個品牌的音譯或意譯?這一點也是八竿子打不著。

疑點三:資金來源與改名的時間點

第三個疑點,是這家公司的資金來源跟更改公司名稱的時間點。

攤開這家公司的歷史會發現,這家公司的資本額經過好幾次變更,從一開始的100萬新台幣,到後來300萬台幣,然後維持幾年之後,到今年11月把公司改名成「字節跳動台灣」,但公司的資本額卻翻成4倍,變成1,200萬台幣。

而且公司的營業項目也增加了「演藝活動業」「廣告服務業」以及「資訊軟體服務業」等等,也就是更符合了抖音的運作模式,跟抖音正式對接起來。

這就讓人好奇了,為什麼公司改名跟抖音對接的時候,剛好也有大筆資金增資?這批資金的來源是哪兒?跟北京的字節跳動有關係嗎?而且公司改名的日期是11月18日,正好就在台灣九合一選舉11月26日的一週前。

這一切是巧合嗎?還是北京有人評估選舉局勢後,決定繼續通過抖音在台灣招聘更多人馬,對台灣發動更大範圍的認知戰與洗腦戰,來進一步干預台灣的自由民主,甚至干預2024年的總統大選呢?關於這一點,台灣司法單位已經展開調查,我們就看看會有什麼後續結果。

數字灰色地帶戰略 全方位深控台灣人民

不過,假設這起案件真的是中共跟北京的字節跳動,要聯手對台灣做進一步的滲透介入,那麼我們就可以發現,中共正在對台灣實施一套「數字灰色地帶戰略」,也就是對台灣發動一套非軍事手段的數字戰爭或數位戰爭。這套戰略,在我看來,至少包含了幾種戰術:

戰術一:監控戰

也就是通過像TikTok這種有趣、受歡迎的免費軟件,以及像華為手機和小米手機那樣便宜的硬件,來吸引更多台灣民眾使用。讓他們在低成本的歡樂中,墜入中共高成本的監控裡。這樣,中共就能掌握更多、更全面的台灣民眾信息和行為模式,可以更深入的掌握台灣政府、軍方以及方方面面的最新動態。

戰術二:法律戰

台灣是自由民主的法治社會,但是中共卻利用這一點頻頻的鑽台灣社會空子,比方說利用台灣保障政黨自由,在台灣成立共產黨、成立許多親共組織,還在街頭揮舞五星旗等等。

假設這起案件真的跟中共與字節跳動有關,那麼就可以看作是,中共在試探台灣的法律體制裡頭,有哪些漏洞可以鑽,可以讓中共在台灣「合法」地成立更多機構,來擴大統戰台灣、滲透台灣。這種漏洞越多,越讓中共可以從內部分化台灣社會、瓦解台灣民心士氣。

戰術三:融媒體認知戰

融媒體認知戰,簡單說就是利用各種可以運用的媒體手段,來宣傳同一套訊息或理念,用鋪天蓋地、日以繼夜的多渠道訊息轟炸,來達成影響人群、操控人們思想的效果。

中共在台灣已經收買了許多報紙、電視台、廣播電台和媒體名嘴,現在又積極拓展社交平台和自媒體的陣地,目的就是要建構一套綿密的交織火網,全面強化對台灣人民的洗腦認知戰。

戰術四:隱蔽戰

簡單說,就是中共要在台灣招募更多的在地人馬,培養他們當網紅、當直播主,好幫中共傳播假訊息或統戰訊息。因為台灣的網紅會用更接地氣的語言和溝通思路,來鬆懈台灣人民的戒心,讓人們更願意接受中共的統戰訊息,這就是「隱蔽戰」。

所以啊,我們在節目裡常講,請海外的朋友們儘可能別用中國製造的手機、網絡設備以及中國的手機軟件,因為這些東西背後幾乎都受到中共的監控與操控。說不定您現在說個笑話,習近平在北京可能就笑出聲了。

好,我們休息一下,聊聊我們的贊助者,韓國「扁康丸」。

現代社會的環境污染和生活壓力越來越嚴重,讓許多人出現呼吸道過敏和皮膚過敏的疾病。傳統韓醫認為,肺是五臟六腑之首,把肺調理好才能讓身體健康。韓醫還發現,鼻炎、哮喘、肺病和皮膚炎等等,其實都是因為肺部的積熱過多、肺部不健康造成的。

所以韓國的扁康韓醫院院長徐孝錫,結合他50多年的行醫經驗與研究,用傳統的中草藥開發出「扁康丸」。扁康丸可以清除肺部積熱,讓肺功能恢復正常,然後鼻炎、哮喘、肺病和異位性皮膚炎等等就會逐漸康復。

目前全世界已經有16萬名病患被治癒。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上扁康丸的海外官網,了解更多信息,https://www.pyunkang.us。他們還有多國語言的服務電話,包括歐美、澳洲、日本、台灣、香港等地都有,您可以在網頁上查詢。好,回到我們的主題。

話題二:五分鐘善念 找回消逝的傳統中國

現在全世界越來越多人明白,中國共產黨政權在中國和海外,幹了許多傷天害理、傷風敗德的壞事和醜事,也敗壞了中國社會的傳統道德與普世價值觀。但是,還是有許多平凡的中國百姓,他們依然擁有傳統的善良與品行,在日常生活裡,默默地照亮他人。我們來看這段視頻。

好,看完這段視頻,我想不必我多說,一切盡在不言中。傳統人性裡的「善念」和「為他」,就足以讓我們觸動良深,這才是傳統的中國與華人社會原本有的道德與善良。只是在中共70多年的高壓統治下,許多人被迫放棄道德去追名逐利,或者被迫隱藏善念來保護自己,這是讓人非常遺憾的。

所以,最後我想說一句話:沒有共產黨,才有真中國。沒有共產黨,才能找回傳統的幸福生活。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煙曙暖銀湖
落風搖金蘆
碧泛連山遠
空霜載雲浮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