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空間站報急:俄太空艙冷卻劑洩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0日訊】俄羅斯國營航天公司Roscosmos於12月19日宣布,與國際空間站對接的俄羅斯太空艙發生冷卻劑洩漏,導致艙內溫度驟升,或需要發射新太空艙進行取代。

Roscosmos表示,目前不需要疏散俄羅斯宇航員,一組專家正在對發生洩漏的太空艙進行安全評估,以判斷聯盟號MS-22是否可以支持安全返回地球的旅程。

本月底,俄方將公布具體的應對計劃方案。如果MS-22無法返回地球,俄方不排除儘快安排發射新太空艙進行取代,並讓MS-22就地退休後丟棄。

按照之前的計劃,俄羅斯應該在2023年3月發射新的聯盟號太空艙。

太空艙也叫宇宙飛船,它由火箭發射升空,帶著宇航員進入太空。一旦與國際空間站對接,宇宙飛船將成爲宇航員生活休息的區域。

圖爲2018 年 10 月 4 日,美國宇航局宇航員理查德·阿諾德、安德魯·費斯特爾和俄羅斯宇航員奧列格·阿爾捷米耶夫乘坐聯盟號 MS-08 太空艙返回地面,降落在哈薩克斯坦傑茲卡茲甘鎮外的偏遠地區。(MAXIM SHIPENKOV/AFP via Getty Images)

太空艙冷卻劑洩漏

上週,當兩名俄羅斯宇航員執行計劃的太空艙外檢測時,發現聯盟號MS-22正在洩漏冷卻劑。當時,在地面實時通過攝像頭觀看太空現場的地面專家們,看到聯盟號不斷向外噴出液體和粒子流,於是向宇航員發出命令,提前終止了他們的太空行走。

隨後,加拿大生產的一支機械臂上安裝的攝像頭確定了冷卻劑洩漏的位置,測得漏洞大小為0.8毫米(0.03英寸)。

美國宇航局(NASA)在第一時間參與了安全評估,認爲目前的洩漏對宇航員沒有威脅。

圖爲2007 年 10 月 25 日,國際空間站内宇航員們正在忙碌工作。(NASA via Getty Images)

Roscosmos介紹,洩漏的原因極有可能是太空艙的散熱器遭到一顆微隕石或一塊太空垃圾造成的。

過去的幾天,隨著冷卻劑的洩漏,聯盟號MS-22太空艙內的溫度持續上升,一度達到攝氏40度(華氏104度)。經過地面專家對系統重新設置,太空艙溫度目前在攝氏30度(華氏86度)上下。

30攝氏度的溫度仍然很熱。宇航員在太空艙內使用通風器將冷空氣吹入艙內來降溫。通過測試,所有艙內系統都可以正常工作,宇航員也沒有感到身體的異常。

圖爲2017年12月19日,國際空間站俄羅斯太空艙內,幾名分別來自美國、俄羅斯和日本的宇航員通過大屏幕與地面進行視頻連綫。(Joel Kowsky/NASA via Getty Images)

返回地球

聯盟號MS-22今年9月帶著俄羅斯宇航員謝爾蓋·普羅科皮耶夫(Sergey Prokopyev)和德米特里·佩特林(Dmitri Petelin)及美國宇航員弗蘭克·盧比奧(Frank Rubio)被發送至太空,並順利與國際空間站對接,與站內美國宇航員妮可·曼恩(Nicole Mann)和喬希·卡薩達(Josh Cassada)、日本宇航員若田浩一(Koichi Wakata)和俄羅斯宇航員安娜·基基娜(Anna Kikina)匯合。

過去的幾個月,這裡一直是宇航員們的生命之舟。按照計劃,他們應該乘坐聯盟號 MS-22在2023年3月返回地球。

如果最終結果需要放棄聯盟號 MS-22,俄羅斯方面表示聯盟號 MS-23已經完成了原計劃3月份飛行的測試,一旦需要可以提前發射。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