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美可控核聚變瞄準中共 習押注普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5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12月14日,京港台時間12月15日。

今天焦點:習近平加倍押注普京,「我和您的性格很相似」;騙局還是重大突破?美國可控核聚變,目標在中共

在表面遠離俄羅斯的背後,華爾街關注到,習近平加倍押注普京,原因是「我和您的性格很相似」?

美國可控核聚變引發爭議,到底是騙局還是科技的重大突破?公布時間是如此極其微妙,似乎再次瞄準了中共

習近平加倍押注普京 「我和您的性格很相似」

今天,我覺得有意思的地方,對習近平和普京關係的這個深度觀察,是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做的。大家都知道《華日》的影響,後面在美國和世界會帶來什麼後效應,我覺得值得我們關注。

最近幾個月,由於俄羅斯在對烏克蘭戰爭中受到挫敗,習近平試圖讓北京和莫斯科之間保持公開的距離。

然而,這實際上只是一個外交表象。真實的那一面,是習近平在加深對俄羅斯的長期押注。

北京的政策顧問告訴《華爾街日報》,最近幾週,習近平指示,要和俄羅斯建立更牢靠的經濟聯繫,加強中俄貿易關係,並且為俄羅斯提供應對西方壓力的生命線。

顧問們說,習近平的這個計劃,包括增加中國對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農產品的進口,在北極建立更多的聯合能源夥伴關係,以及增加對俄羅斯基礎設施(如鐵路和港口)的投資。

同時,兩國之間的金融交易,也越來越多使用盧布和人民幣結算,而不是美元或者歐元,這樣有助於使兩國免受未來制裁的影響,並幫人民幣擴大使用範圍。

「習近平一直在加強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這在很大程度上獨立於俄羅斯的入侵,」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雲說。「這種關係很可能會變得越來越緊密。」

雙邊夥伴關係加強,幫了俄羅斯大忙。一方面,使莫斯科減少了西方制裁帶來的經濟影響,使普京能維持他的戰爭。另一方面,中俄走得更近,也加深了全球分歧,使許多依賴中國貿易的發展中國家不願在俄烏衝突中選邊站。

俄羅斯駐北京大使莫爾古洛夫(Igor Morgulov)最近告訴記者,預計習近平明年將訪問莫斯科,時間可能是在中共3月份的人大會議之後。如果訪問成功,將是兩國領導人的第40次面對面會晤。

中共外交部則表示,北京和莫斯科「將繼續開展各層級交流」。

不過,隨著烏克蘭戰爭不斷升級,西方對烏克蘭的支持力度在加大。由於中共希望繼續獲得西方技術,並和它們發展密切關係,最終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中共實際上正在努力「走鋼絲」。

這讓習近平遇到越來越大的挑戰。中國正處於幾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放緩時期,對新冠病毒的嚴格封控引發了全國范圍內的抗議浪潮。與此同時,他與普京的協議,也讓中國在世界舞台上越來越孤立。

最近幾個月,習近平試圖在公開場合,儘量不和俄羅斯走太近,避免引發西方的集體反彈。最值得注意的是,在普京威脅要使用核武器之後,習近平告訴其他世界領導人,他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

從政治角度,這讓普京難堪。但是,中共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同時,習近平也避免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或者其它公開支持。

習近平為什麼會這樣對待普京呢?《華爾街日報》認為,有兩個原因,習近平的家庭和成長經歷,以及習近平對普京個人的特別喜歡。

習近平出生那一年,1953年,是毛澤東選擇向蘇聯靠攏,全面學習政治、經濟和軍事的時期。他的父親習仲勳,曾經在1950 年代後期,前往蘇聯學習重工業。

中共這種親蘇的宣傳和持續運動,深刻地塑造了習近平的青年時期,導致他對蘇聯的價值觀、歷史和文化,有根深蒂固的欽佩。

這種「俄羅斯情結」之深,甚至在中蘇因為意識形態分裂而遠離近30年,都沒有動搖習近平的認識。隨後,在1991年蘇聯解體之後,中俄關係改善,都把美國視為競爭對手,也讓習近平有「敵人的敵人就是我們的朋友」這樣的想法。

2013年,習近平作為國家元首第一次訪問俄羅斯,標誌著向普京學習的開始。當時,習近平剛提出了「中國夢」,恢復大國榮光的想法,讓他和希望恢復大俄羅斯的普京產生了共鳴。

習近平在與普京會談時說:「我覺得,我和您的性格很相似。」俄羅斯主流媒體《共青團真理報》、《消息報》、第一頻道等都注意到了這句話,並直接加以引用。

從那以後,兩人養成了互祝生日快樂的習慣。而且,習近平尋求改變領導結構,使其更符合「普京模式」。比如,降低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地位,反過來賦予自己更多權力。

《華爾街日報》透露了習近平的一些隱密消息,他不僅在2014年,在莫斯科奪取克里米亞之後,和俄羅斯經濟聯繫加深,而且在川普2017年成為美國總統不久,習近平也開始支持俄羅斯。因為當時,川普競選時做出承諾說要改善和俄羅斯的關係,這在中南海引起了恐慌。

據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的母校、著名的清華大學提交的一份報告稱,俄羅斯經濟沒有前途,這意味著與俄羅斯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對中國沒有什麼好處。

人們說,習近平在這份報告的空白處寫道「胡說八道」。

川普發動貿易戰,也讓習近平選擇和俄羅斯關係更加緊密。2019年初夏,在川普指責中共違背了剛剛達成的貿易協議,並且對中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不久,習近平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第八次訪問了俄羅斯。

2014 年,俄中貿易額 953 億美元,2021年翻了一番多,達到1469 億美元。今年,預計將達到創紀錄的2000億美元。今年7月,俄羅斯成為中國大陸之外的第三大人民幣支付市場。

當然,隨著俄羅斯在戰場上失利,特別是在11月被迫撤離赫爾松美其名曰「重新部署」,赫爾松民眾歡呼烏克蘭軍隊回來之後,中共開始表演裡外兩張皮:在德國總理舒爾茨訪問北京的時候,習近平明確表示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之後,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與拜登總統會面時,再次確認了這一立場。但是,在中共官方報導的時候,刻意沒有提到這種表態。

盤點這個過程中的收穫,中南海自己的評價是,「中國在(中俄)兩國關係中的主導地位正在增強」。

不過,我的問題是,這種作法值得嗎?西方會因此更加信任你,還是會更加遠離、警惕你?答案,不言而喻。

昨天,我在談到中印兩國最近在邊界再次爆發衝突的時候,我問了一個問題:這些年,在國際關係中,中共又是賠款又是割讓領土,為什麼沒有獲得一個真心朋友?有觀眾回答我:「因為沒有人想和魔鬼做朋友」。

還有,未來,俄羅斯很可能發生變化,普京之後的新領導人,又會如何看待中共呢?

核聚變的萊特兄弟時刻? 目標對準中共

關於美國最新公布,說他們的國家實驗室在核聚變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第一次實現了釋放的能量超過輸入能量,這個消息,我想大家都看到了,整個網路幾乎都在歡呼。我今天,想從另外的角度來談談我的觀察,討論一下,這到底是個騙局,還是真正的突破?以及這個新聞背後,美國的真實目標到底是什麼?

有人讚揚說,這是核聚變的萊特兄弟時刻。但是,同時,也有人表示懷疑,認為這是一種誇大,甚至騙局。

比如,一個閱讀量達六百多萬的相關知乎問答下,多數答主認為,美國政府對該研究的技術成果有所誇大,實際進展不如預期,很難實現商用等。

知乎答主@physixfan表示,此次公布的淨能量增益(Q>1)是指聚變產生的中子的能量除以輸入的激光的能量之比;而並非輸出電能到輸入電能之比,其中存在能量增益的誇大,兩者能量增益差125倍之多。如果從電能開始算起,而不是從激光能量開始算起,那麼NIF實現的能量增益也就0.008而已,並非大於1。他還強調,NIF作為慣性約束聚變的實驗裝置,很難再把成績提高。

那麼,這個到底怎麼看這個問題呢?我的觀點很獨特,我認為大有好處。

第一,我查了一下,確實,這個實驗的綜合能源效率並不高,只有千分之幾,遠不是和美國能源部宣傳的淨能量產出大於1那樣樂觀。

比如,劍橋大學的核能專家 Tony Roulstone 就估計,實驗的能量輸出僅為最初發射激光所需能量的0.5%。他說,「這是科學的成功——但距離提供有用的、豐富的、清潔的能源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第二,我所知道的,美國的資本熱度很不理性,也很擅長跟風。就在這週,這個行業突然間變得很火熱,類似公司突然間收到很多新的投資人諮詢,問他們要不要錢!

可以預見,未來,大把的錢會投入到這個領域來。

第三,我想說什麼呢?實際上,過去幾十年裡,熱核融合研究形成了兩大技術分支:一是磁約束聚變,主攻方向是托卡馬克裝置,比如國際熱核融合實驗堆(ITER)等裝置;另一研究分支是慣性約束聚變,就包括我們這次看到的美國國家實驗室的激光聚變,還有其它的輕重離子束聚變及其它裝置。

目前,能夠實現核電站的似乎只有磁約束聚變,也許未來激光聚變,還是只能用於軍事,無法實現民用。

第四,大家有沒有感覺我前面幾乎都是負面觀點?但是,我要說「但是」,我觀察到,美國的魅力恰恰就在這裡,這種看起來瘋狂的資本和技術狂共同努力,會讓一些瘋子創造出奇蹟,比如小屁孩比爾蓋茨和喬布斯,再比如,一人挑戰了全世界航天部門的馬斯克。

所以,在新能源領域,美國這樣一個國家,未來真的還有可能再創奇蹟。

這是我的第一個重要觀察。

我的另一個觀察,是美國為什麼在這個時候,發布這個消息?它是有特殊目的。它將重塑國際關係,甚至最終徹底改變全球地緣政治,沉重打擊中共和它的盟友們。

大家都注意到,最近中共很得意,因為習近平剛剛訪問了沙特,還和其它石油輸出國組織領導人會面,雖然,最後沒有達成石油人民幣協議。

為什麼美國在這個時候放出這個消息呢?是在告訴沙特等產油國,改變世界遊戲規則的牌,並不在你們手裡。美國才是世界上最強大的科技國家,它可以重新定義世界能源的含義,未來,你們的石油有消耗完的一天,你們必須依賴美國!

大家體會一下,這個消息在和中共關係微妙的國家,俄羅斯、沙特、阿聯酋、伊朗等這些國家聽來,是什麼滋味?

你再有錢、大筆大筆的人民幣沒有用,搞什麼石油人民幣,沒有意義,還是得靠科技、靠美國!

所以,我說,目前這個技術是不是要20年或30年商業化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消息傳遞出一個信號:美國的強大,能夠領導世界70多年,靠的並不是什麼石油美元,也不是什麼世界最強大的美軍,而是美國源源不斷的從無到有開創新世界的能力。這個新世界包括新的能源、新的材料、新的醫學、新的農業、新的信息、新的發展空間。

不知道,中南海聽到這個消息,是什麼感受?它們的理念還停留在70年代的石油危機時期呢,落後了50年!

所以,我們今天把這兩個消息放在一起:習近平加倍押注普京,美國宣布可控核聚變的重大突破,管它是不是騙局還是重大突破?目標在中共!

後面,世界會如何走向呢?我想大家心裡都有一個答案。

好了,感謝收看,請大家訂閱【秦鵬政經觀察】,讓我們一起站在政治、經濟和歷史的高度,來觀察國際和中國重大事件。謝謝大家,我們明天見!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