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 倫敦中國大使館外 200人抗議中共打壓人權

原標題:國際人權日 200人於倫敦中國大使館外抗議中國鎮壓公民權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1日訊】在英國倫敦,因為烏魯木齊大火的後續抗爭,中國示威者在短期內舉行了第四次示威,繼續抗議中國的防疫政策及政治打壓。

多個團體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在倫敦舉行示威,由首相府外遊行至中國大使館,抗議中國的「清零」防疫政策、對中國示威者和勞工、香港人以及少數民族的鎮壓,有約200人參與。

這次示威是大約一個月內第四次同類的示威。雖然示威在數個星期前已經計劃舉行,但是中國防疫政策開始放鬆、倫敦天氣急劇轉冷,當時氣溫只有約華氏35度,有示威者指這些因素或影響了參加意欲。

一名自稱「紅蘋果」、戴上「V煞」面具的中國示威者對美國之音說,她希望跟香港人、藏人、維吾爾人、內蒙古人、女權主義者和工人站在一起發聲,她指向示威者在中國大使館外掛起的一系列壓迫受害者名單。

她說:「受害者都已經多到掛不下了。這說明了一個,就是說,已經有太多太多的人被壓迫,可能很少有人為他們發聲。我們國內的朋友很努力的在發聲,他們被抓了,然後我們在這裡我們不能什麼都不做。所以我們來到這裡,因為我們的良心告訴我們必須要做一些事情。」

來自德國漢堡的Civet對美國之音說,她在當地有參加烏魯木齊大火死者的紀念活動 ,並把當地的標語帶到倫敦,展示團結。她談到在中國參加「白紙運動」被捕的示威者時,顯得有點咽哽。

她說:「我們被抓進去的手足們,這些我不認識的人,他們都還在失蹤,他們當中不是每一個人都被放出來了,我不相信今天的這麼多的不公… 這個運動還會不繼續下去,也許他們以後會是別的形式,會去做別的事情,但是我不相信我們會停止反抗,我也不相信我們會在外面停止發聲,因為我們的朋友都還沒有被放出來,我們要抗爭直到所有人都自由。」

在11月24日,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吉祥苑小區發生一場嚴重火災,有民眾認為防疫封區阻礙了救援,使居民無法逃生,導致最少10人死亡、9人受傷。事件引發後來被稱為「白紙運動」的多地抗爭,中國(中共)政府以警察拘捕及審查手段打壓。

不少在倫敦的示威者都表示因為擔心還在中國的家人,於是以面罩遮蓋面孔。即使願意受訪的,亦有些要求不露面,只留下聲音。

在英國的中國研究生Bruce對美國之音說,他自2019年已經關心香港的抗爭運動,但沒有出來示威,他自言是「少數中的少數」。而烏魯木齊大火成為了一個契機,令不少中國學生組織了起來。

他說:「我對中國人的忍耐性非常感到悲觀,因為大家如果不是為了三年的lockdown(封鎖),如果大家不是經濟受不了的話,也不會出來抗議。就是很多人會想他是為了民主,但是我其實覺得很多國外的媒體可能都過於樂觀,我不太樂觀,因為大家只是想生存,只是想生活。」

Bruce說,即使中國防疫政策開始放鬆,中共的本質不會改變,只是近日的示威可能會促進不太對共產黨有認識的人去多了解真相。

中國留學生朱先生把五星紅旗的大星剪掉,在示威現場舉起。他說,靈感來自1956年的匈牙利革命及1989年的羅馬尼亞革命,認為中國人不需要共產黨,也可以獨立地過民主、自由、平等的生活。

跟留學生Bruce一樣,他也認為「白紙運動」不會對中共有實際的政治威脅,但中國學生可以做他們能做的,例如是抵製作為中共代理人、在各地組織中國海外留學生的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以及不參與中國的各類慶祝活動,並參與示威。

他說:「我在意的是這個白紙運動給我們中國廣大年輕人的一種教育意義,這個我覺得是比政治影響力是更加有用的,因為我們可以把希望放在未來。」

(轉自美國之音/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