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井噴 恐慌性囤藥風擴散至香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1日訊】中共當局鬆綁清零政策僅3天,以北京為首的中國多個大城市,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呈井噴式爆發。醫院發燒門診大排長龍,民眾恐慌性囤藥的風潮迅速擴散,香港也受波及而出現止痛退燒藥缺貨現象。

週六(12月10日),香港多家媒體報導了當地藥房止痛退燒藥嚴重缺貨的情況。

據報導,由於近兩天經常有顧客大量購買「必理痛」寄給在中國大陸的親友,導致香港許多藥店中的「必理痛」很快就銷售一空,從10粒、20粒、30粒裝到50粒裝都缺貨,就連大型連鎖個人護理網站上的這種藥物也同樣宣告售罄。以至於許多藥店作出了每人限購5盒的規定。

港九藥房總商會告訴當地媒體,最近一星期,香港購買必理痛的人多了三四成,相信大部分都是寄回中國。

資料顯示,必理痛(Optizorb配方)是香港最暢銷的撲熱止痛藥,主要用於舒緩頭痛、骨骼疼痛、肌肉痛、經痛、牙痛、喉嚨痛等症狀。

儘管中國大陸的媒體援引醫學專家的話宣傳說,當前流行的奧密克戎病毒的毒性已經大大降低,一般人感染後發燒三四天就會自動退燒,很多人即使不吃藥,多喝水多睡覺,7天也能好,沒必要囤積大量退燒藥。但中國網友顯然對此並不太買帳。

在陸媒的相關報導下,有網友留言稱,「就是有症狀才要吃藥,但現在問題就是買不到藥。」還有網友發帖調侃道,以前是買菜等封控,現在是買藥等發燒。

自從中共國務院7日發布「優化防疫」的新10條以後,隨著各地不同程度地放寬防疫封控措施,中國有部分城市的疫情開始迅速擴散。而在這一波快速飆升的疫情中,北京市率先爆發了民眾恐慌性搶購囤積退燒、感冒、止痛的藥物以及快篩劑的風暴。

北京一位林姓居民8日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披露,他家中有個孩子發高燒,但到所有藥局去都買不到退燒藥,他坦言,「疫情來得太快了,我們來不及準備。」

另一位北京市民亦表示,他的妻子發燒後也買不到藥,查看美團、京東等幾乎所有的配送平台,不是已經沒有庫存就是無法在當天送達。最後靠朋友接濟,才為妻子找到退燒的藥物和快篩試劑。

不僅退燒藥短缺,疫情指定醫療診所也爆滿。有北京醫生在網絡上發帖說,現在北京的發燒門診亂成一團,建議患者先待在家裡,不是急症重症,不必到醫院就醫。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