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中路》唱哭眾人 大雄談創作之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0日訊】白紙革命打響兩天後,一首民間創作歌曲《烏魯木齊中路》,在發布後幾小時之內就引起海內外華人的熱烈反響。本台記者專訪了這首歌的詞曲作家大雄,了解時代巨變下他的創作之路。

歌:烏魯木齊中路上 這條路並不長······

一場白紙革命釋放出了中國人在共產黨統治下,長期積壓在心的憤怒。就在抗議發生的兩天後,一首名叫《烏魯木齊中路》的歌在網絡上流傳。短短一小時內就達到上萬次點擊,並引起無數聽眾的共鳴。

《烏魯木齊中路》詞曲作家大雄:「首先我是個大陸人,我想這首歌要唱給大陸人聽,大陸人能夠唱出來的歌曲。他不是一個境外勢力,不是個境外敵對勢力,那麼(我)想到的是,這個人群他們應該喊出什麼樣的聲音來。」「我想用音樂達到讓所有(人)產生共鳴,就有這種共鳴,就是一定是底線性的。一定是那種,讓所有人都具備這種樸素的東西,你比方說善良、希望,這就是我們所有人都能去做到的。」

兩週前,大雄在飛機上突然文思泉湧,短短一小時內就寫出了這首歌,並與遠在多倫多的歌手米米,以及紐約的音樂人周周,合作完成了這首《烏魯木齊中路》。

大雄:「因為這個中國的時事變化真是太快,說上去一下子就各個城市都出來了,大學生也出來了,然後第二天江澤民就死了,對吧,那麼你每天都有不同的這個事件發生,你更多的是,快些時間把它做出來。」「中國人聽歌往往聽的是詞。你比方說想到陽光,望著絕望而窒息的牆,為什麼我們的世界和外面不一樣。」

歌:想到遠方 顫抖著走在覺醒路上······

「它就是有一種慢慢地前行,在自己心裡那種心底那種低音淺唱,那種徘徊,這種自我的思考,當他走出來烏魯木齊中路上,這條路並不長,有多少少年的理想在乘風破浪,他看到了什麼?有鮮花和珠光與天上的星光,匯成了海洋,流向自由的方向,那就是他看到的時候,他感受到什麼,過程當中他是起來的,是這麼一種遞進性的,他從自我內心到看到外界的變化,到延展出更高遠的世界格局、世界觀,應該是這樣一種心理。」

從反送中議題,中共病毒疫情,到鐵鏈女,以及這次的白紙革命,大雄一直用音樂反應中國的社會問題、希望為人民發聲。

大雄:「因為我看這個國內的這些,抗議就唱《國際歌》,唱國歌,我們都在中國這個社會出來,但是從個人來講,因為這麼多年的思考和沉澱,就是非常不喜歡這種音樂,因為這種音樂它代表一種暴力革命色彩,它有一種鬥爭的東西在。由於中國人已經習慣,他們說你的歌應該有暴力,應該有那種更激動的讓人衝上去前線,那種鼓舞人心東西,但是我覺得不是這樣子的,我覺得你恰恰符合了共產黨那種特性,它帶來的結果就是用一個暴政取代另外一個暴政,你比暴力,你能比得過共產黨嗎?你並不能比過它,它們會比你更暴力,對吧。你相反,你會讓這些中國老百姓不斷去送人頭,去流血。我作為藝術家,我想我不應該是這樣子,因為我想音樂應該展現的是美好,是應該在人的靈魂深處讓他覺醒,一種善的力量,就足夠了,而即便是在你最絕望的時候,即便在你最痛苦的時候,你要有一種善的力量在堅持,有美好的希望作為底色,這才是我想用這個音樂傳達出來的。」

他認為「白紙革命」是中國社會的轉折點,使許多人開始思考中共的本質,和自己想要的未來。

大雄:「就像一張白紙一樣,這個白紙裡面可以寫各種各樣的東西,但是你什麼都沒有寫,恰恰什麼都寫了。那就是這就是真正讓他們感覺到恐懼的地方,那麼這首歌呢,我不能說唱首歌,大音希聲、大道無形,一張紙一點音樂也沒有,也不行,那麼一定要有一個底線,這張底線就是一張白紙,你可以上面書,隨便書寫,它這個底色是什麼?就是音樂要傳達的東西。」

歌:烏魯木齊中路上 有鮮花和燭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張博媛、李真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