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被中共警察查驗手機 非政府組織支招應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0日訊】「白紙運動」之後,網傳中共各地警察在商場、地鐵門口查驗行人手機,有法律專業人士支招網友,如何應對中共警察查驗手機要求。

自11月底開始的抗議中共疫情管控政策的「白紙運動」席捲全國,各地抗議的視頻和圖片經過突破網絡封鎖被傳到海外,全世界看到了中國民眾的憤怒和抗議,迫使中共政府放棄嚴格的「清零」政策。

同時,中共也開始秋後算帳,有網友傳出視頻,也有親身經歷被查驗手機的網友發出信息確認,警察在路上查驗手機中的「翻牆」軟件。

國外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縮寫NGO)「公民安全行動指南小組」給出建議,在數字安全層面上,要準備一部備用手機;在法律層面上,要從實體法和程序法兩個角度應對警察。

公民安全行動指南小組建議:首先,在數字安全層面,假設公民無法避免警察翻查手機,最好的方法是準備一台備用的「乾淨」手機,手機裡沒有任何的所謂「敏感軟件」和「敏感內容」。

如果公民有較強的技術背景,也可以將「敏感內容」安裝到不同系統中的安全沙盒裡面。

總之,不要讓中共警察拿到任何所謂的「證據」,以保護自身安全。

其次,在法律層面,一是要公民了解法律上的權利,包括憲法第14條規定的,人身自由權、公民的通信自由、通信祕密權,警察無權翻看。

第二是要了解警察執法的程序要求,根據中國的《警察法》第九條、《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87條,及《刑事訴訟法》、《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序規定 》、《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電子數據取證規則 》等相關規定,警察只有在嚴格限制條件下,遵循法定程序才可以查看公民的手機,比如,「必須針對有犯罪嫌疑的人,不能針對一般行人」,負責查驗的警察必須兩人以上,要出示工作證件,檢查證明文書,並且要告知理由。

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 》規定,檢查證明文書必須是縣級以上公安機關開具的。

基於此,「公民安全行動指南小組」給出具體應對方式,包括,禮貌的要求警察出示工作證件,禮貌的詢問警察查驗手機的理由和相關法律文件,也可以對警察的違法行為投訴或者控告。

11月28日,大成律師事務所上海辦公室律師劉峰濤律師在網易自媒體平台發文,詳細分析了中國當前法律的規定和相關法理精神,認為,在現代社會,「手機中是個人隱私最集中的地方之一,甚至可能比其住宅中包含的隱私信息更多、更豐富。」

他認為,既然對公民的家中進行搜查和進行技術偵查都需要經過嚴格的審批手續,那麼查看公民手機又怎麼可以不經過任何審批,「任性而為」呢 ?

他說,「隨意查看手機是對公民隱私權的嚴重侵犯,是濫用公權力對私權利的侵害」。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