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日意合作研發新一代戰機 欲超越美F-35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9日訊】週五(12月9日),英國、日本和意大利宣布啟動「全球空戰計劃」(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me),整合三方對尖端空戰技術的研究,合作開發新一代戰鬥機,預計在2035年正式服役。

英、日、意三國在聯合聲明中說,這項合作旨在共同應對中國、俄羅斯、朝鮮日漸升高的地緣政治威脅。

聲明說,在威脅和侵略日益增加之際,這項「雄心勃勃的努力」,將「加速我們的先進軍事能力和技術優勢」,整合三國目前對尖端空戰技術的研究,包括:匿蹤能力、高科技感測器。三方還發布了一組新一代戰鬥機飛越富士山、倫敦和羅馬上空的圖像。

該聲明指出,「我們共同希望新戰機成為更廣泛的空中作戰系統的核心,並在多個領域發揮作用」,其中包括在歐洲、亞洲和全球「與美國、北約(NATO)和我們的合作夥伴的未來互通性。」

美國國防部一份聲明中表示,華盛頓支持這項計劃。聲明指出,「我們通過一系列關於自主系統能力的討論,開始了重要的合作,這可以在其它平台上,補足日本下一個戰鬥機計劃。」

日本防衛省一名官員表示,這種新型戰鬥機的目標是超越美國F-35等現有戰鬥機的能力。官員補充說,儘管總費用尚未最終確定,但英日意三個國家不會完全平均承擔費用。

英日意尚未確定各自分攤成本的比例。

BAE、三菱重工和Leonardo主導機身設計

日本外務省指出,英國軍火商BAE Systems、日本的三菱重工和意大利的Leonardo將主導機身的設計,新戰機將在人工智慧(AI)和網絡電子戰方面具備先進的數位能力。

外務省表示,歐洲飛彈製造商MBDA、日本三菱電機公司也會加入「全球空戰計劃」,而勞斯萊斯(Rolls-Royce)、IHI Corp和Avio Aero也將攜手合作,負責研發戰機引擎。

下世代戰機的研發細節預計在2024年擬定。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