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凳實作 開創台灣小學生木作藝技興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9日訊】為了宣導木材資源永續利用,台灣屏東科技大學舉行了一場木板凳實作課程,讓凌雲國小23位師生用了近一個小時,做出一張屬於自己的小木板凳,很有成就感。

小朋友小心翼翼,操作鑽孔機,在鑽頭慢慢加壓下,鑽出板凳的透氣孔,短短幾分鐘,卻讓第一次體驗的小朋友,感到緊張又驚奇。

屏東縣凌雲國小學生:「木材會一直噴到身上。」

屏東縣凌雲國小學生:「很緊張,怕一個不小心,就會受傷。」

屏科大講師級研究員陳振輝:「幫我們要加工的工件,固定到我們的檯面上,其實這樣的操作是比較安全,因為我們擔心小朋友在加壓施壓的時候,沒有辦法把它夾緊。」

板凳的製作過程,從木腳打螺絲釘開始、固定木腳、畫鑽中心點、打洞、再到打磨,最後上防水漆,這麼繁雜的工序,得近一個小時才能完成,但在過程中,也讓小朋友更加了解加工與組合的概念。

屏東縣凌雲國小學生:「學到怎麼去做這個板凳,然後還可以學習到,怎麼鎖螺絲。」

屏東縣凌雲國小學生:「學到做木工,做木工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屏東縣凌雲國小家長陳先生:「現在的小孩如果要學到那個組裝,跟器具使用上,基本上機會很少,因為用外面賣的都是組裝好的,那這邊可以自己親手製作他們是一個很好的回憶。」

屏東縣凌雲國小校長許裕呈:「從小朋友做這樣的一個活動當中,去培養他一個態度,一個素養,然後養成他終身學習的一種,對環境的永續經營的,這樣的理念才是最重要的。」

木作課程,不僅激發小朋友的創造力,也認識到樹木的應用價值,更靠著自己動手做,完成一件意義非凡的實作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